【更新】喀布爾爆炸案逾180死 美軍擊斃一IS頭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7日訊】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附近週四(8月26日)發生連環炸彈攻擊。死亡人數增至逾180人,包括13名美軍士兵,另外超過200人受傷。美軍週六宣布擊斃一名策劃恐襲的ISIS-K頭目。

在多國加快撤僑行動之際,8月26日,阿富汗突發兩起自殺式爆炸案,造成數百人傷亡,事發地點一次是在哈米德卡爾扎伊國際機場(KBL),另一次爆炸則發生在巴倫酒店(Baron hotel)。

兩者相距不足1.6公里。巴倫酒店已被用作處理難民的地方。那些希望通過機場逃走的阿富汗人會在此進行相關程序。

襲擊發生前,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發布了安全警報,敦促美國人避免前往喀布爾機場。

以下是實時更新內容:

美軍擊斃一名策劃恐襲ISIS-K頭目

阿富汗當地時間週六(8月28日),美國軍方對伊斯蘭國(ISIS)進行了反擊,擊斃一名策劃恐襲的ISIS-K頭目。

美國中央司令部週六說,美國針對楠格哈爾(Nangahar)的一名伊斯蘭國成員進行了無人機襲擊,據信此成員參與對美軍的襲擊計劃。

發言人海軍上尉威廉‧烏爾班(William Urban)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軍隊今天對一名ISIS-K策劃者進行了一次超視距反恐行動(over-the-horizon counterterrorism operation)。」

聲明說,這次襲擊擊斃一人,沒有平民傷亡。

目前還不清楚被擊斃的ISIS成員是否具體參與了週四在喀布爾機場門外發生的自殺式爆炸

福克斯新聞引述一名了解此次襲擊行動的美國官員的消息說,美國無人機擊中了一輛載有ISIS-K領導人的車輛,據信該領導人將「實施未來的襲擊」。

據悉,這名ISIS-K策劃者當時與一名「同夥」一起旅行。

該官員說,無人機襲擊發生在幾小時前,靠近巴基斯坦邊境。

隨後媒體證實,執行此次襲擊任務的是死神(MQ-9)無人機。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任期內,美軍成功除掉伊朗軍事頭目卡西姆‧蘇萊曼尼(Qassim Soleimani)的也用此無人機。

五角大樓更新喀布爾爆炸案信息

美軍聯合參謀部後勤部副主任漢克·泰勒(Hank Taylor)週五(8月27日)更新了爆炸案信息,指阿富汗喀布爾機場26日的爆炸事件是由一名自殺引爆者所為,修正了之前有兩名引爆者製造兩次爆炸的說法。

泰勒在五角大樓對媒體說:「我們不認為在巴倫酒店(Baron Hotel)或附近發生了第二次爆炸,只有一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

泰勒週五推翻了國防部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F. Kirby)此前的說法,他最初表示,第二起爆炸發生在巴倫酒店外,該酒店毗鄰機場,是疏散美國和英國公民的關鍵地點。

泰勒說:「我們不確定那份報告是如何被錯誤地提供的,但我們確實知道,在這種非常混亂的事件中會導致信息有時被誤傳或引起誤解。這並不奇怪。」

他說,「當局正在繼續收集(案件)細節。」

最新傷亡數字:逾180死200傷

《紐約時報》27日報導,這次恐怖襲擊的死亡人數已經升至170人,其中並不包括死亡的13名美國軍人。此外,還有至少200人受傷。報導說,這些數字是當地衛生官員匿名提供的,並得到了當地醫院的證實。消息說,其中一些死者是阿富汗裔美國公民。

27日,美國軍隊恢復了從喀布爾機場撤離人員的工作。

報導說,目前機場外仍有數百人在等待離開阿富汗的機會,而在過去幾天裡,有數千人等候在機場外。報導指,估計有數以十萬計的阿富汗人急於逃離塔利班的統治,但是只有很少的人能夠抵達喀布爾機場。

報導說,在機場附近和大街上,美軍和塔利班都在試圖行使他們所能行使的權力。持槍的塔利班武裝分子把人群阻隔在離機場大門更遠的地方。

喀布爾機場爆炸案 逾90死150傷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7日引述阿富汗公共衛生部官員說法報導,死亡人數增至逾90死,超過150人受傷。

目前各家媒體報導的死傷人數不一。根據路透社消息,醫院消息人士和塔利班人員今天表示,死亡人數增到至少85人,包括72名阿富汗人和13名美軍。

路透社報導,一名衛生官員和塔利班人員說,其中28名死者包括塔利班成員,不過塔利班發言人後來否認他們有任何守在機場周圍區域的戰士喪命。

法新社報導,阿富汗前政府衛生官員說,罹難者中有許多是婦孺,大多數傷者驚魂未定。這名官員還說,阿富汗人傷亡人數目前增至72死,這項統計只計入送進喀布爾醫院的死者。

日本表態譴責恐攻 將續撤僑

日本政府27日表示,譴責任何形式的恐攻,希望持續進行撤僑行動。

日本日前派出3架自衛隊運輸機前往撤僑,撤離對象除了當地的日本人,也包含在日本大使館等單位工作的阿富汗職員。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週五(27日)表示,正持續關注當地情勢,因狀況隨時變動,可能會發生預期外的狀況,將與美國等相關國家合作,在注意安全下,繼續努力撤離日本人與當地雇員。

加藤說,目前尚未接獲當地日本人、阿富汗職員或撤離任務相關人員受到傷亡的報告。

對於IS進行恐怖攻擊,加藤表示,日本「堅決譴責」任何形式的恐怖攻擊;他想再次強調,恐怖行動沒有正當性,日本將會與美國和相關國家合作進行反恐措施。

媒體詢問,日本政府日前指喀布爾機場在美軍保護下相當安全,這項看法是否有改變。加藤回應,目前研判喀布爾機場內部仍在美軍的管理之下。

防衛大臣岸信夫說,關於喀布爾機場的安全狀況,仍由美軍所保護,將持續努力繼續進行撤僑行動。

不過岸信夫也說,考量美軍的撤退期限,日本的行動範圍受限,實際上大致只能行動到27日。

路透社:13名美軍遇難

路透社報導稱,又有一名軍人死於喀布爾襲擊,使美軍傷亡人數達到13人。

伊斯蘭國表示,其中一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的目標是「美國軍隊的翻譯和合作者」。

據美國官員稱,美軍傷亡人數從週四晚些時候的12人增加到13人,據信是自2011年8月一架美軍直升機被擊落時30人喪生以來,在一次事件中美軍在阿富汗喪生人數最多的一次。

此次襲擊是在美軍正在完成從阿富汗撤軍的過程中進行的,此前總統喬·拜登表示,美國早就實現了2001年的9.11事件後駐軍阿富汗的最初理由,即剷除基地組織武裝分子並防止重蹈覆轍。

拜登發誓要追捕週四爆炸事件的負責者,並表示他已命令五角大樓計劃如何打擊聲稱對此負責的伊斯蘭國附屬機構ISIS-K。

「我們不會原諒。我們不會忘記。我們會追捕你們並讓你們付出代價,」拜登在白宮的新聞發布會上說。

白宮:全國將降半旗致哀

白宮表示,美國全國將降半旗,對阿富汗恐怖襲擊的受害者「以示尊重」。

白宮新聞祕書普薩基(Jen Psaki)表示,旗幟將在週四降下並一直到8月30日的日落為止,「以紀念阿富汗喀布爾毫無意義的暴力行為的受害者。」

白宮週四晚間表示,拜登總統尚未與在阿富汗遇難的軍人家屬交談,並指出對遇難者的直系親屬的通知程序仍在進行中。

「在這個過程結束之前,」普薩基在晚間新聞發布會上說,「總統不會打電話,因為這是這個過程的第一步。」

「當然,他會考慮並希望成為今天失去的生命的任何紀念方式的一部分,」普薩基說。「我相信總統會盡其所能來紀念那些失去生命的人的犧牲和服務。」

拜登堅持從阿富汗撤軍的決定

2021年8月26日,美國總統喬拜登在白宮東廳就喀布爾機場的恐怖襲擊以及美國軍人和阿富汗遇難者傷亡發表講話,堅決支持從阿富汗撤軍的決定。(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拜登表示,他堅決支持從阿富汗撤軍的決定。

拜登說:「我從來不認為我們應該犧牲美國人的生命來試圖在阿富汗建立一個民主政府,這個國家在其整個歷史上從未成為一個統一的國家。」

「我們關心的是防止基地組織重新出現,首先是消滅了本拉登,然後是摧毀阿富汗的基地組織,防止這種情況再次發生。正如我已經說過100次,恐怖主義已經在世界範圍內轉移。我們有來自其它國家的更大的威脅,離美國更加近,」拜登說。

「女士們、先生們,是結束一場長達20年的戰爭的時候了,」他補充道。

拜登:撤離任務將繼續 不會被恐怖分子嚇倒

拜登表示,今天在喀布爾機場附近發生的襲擊不會阻止美國從阿富汗撤離美國公民和阿富汗平民的任務。

拜登說,他的地面指揮官「明確表示我們可以而且必須完成這項任務,我們會的,這就是我命令他們做的。」

「我們不會被恐怖分子嚇倒。我們不會讓他們停止我們的任務。我們將繼續撤離,」拜登說。

拜登說,他已告訴他的指揮官制定打擊ISIS-K資產、領導層和設施的行動計劃。

拜登強調,他對美方完成任務充滿信心。

「這是你需要知道的。這些ISIS恐怖分子不會贏。我們將在那裡營救美國人。我們將讓我們的阿富汗盟友撤離,我們的任務將繼續,」拜登說。「美國不會被嚇倒,我對我們勇敢的軍人充滿信心,他們繼續以勇氣和榮譽執行這項任務,拯救生命,讓我們的美國人和夥伴以及我們的阿富汗盟友離開阿富汗。」

拜登:「我對最近發生的一切負有根本責任」

週四下午,在喀布爾機場附近發生致命襲擊,造成 60 多人死亡,其中包括 12 名美國軍人後,拜登在白宮發表講話時對最近發生在阿富汗的事件負責。

拜登說:「我對最近發生的一切基本上負有責任。」

拜登補充說:「我從來不認為我們應該犧牲美國人的生命來試圖在阿富汗建立一個民主政府,這個國家在其整個歷史上從未成為一個統一的國家。」

拜登:已下令打擊ISIS-K

2021年8月26日,美國總統喬拜登在白宮東廳就喀布爾機場的恐怖襲擊以及美國軍人和阿富汗遇難者傷亡發表講話,稱已下令打擊對此次恐襲爆炸負責的ISIS-K。(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拜登週四透露,他已命令美軍指揮官「制定打擊ISIS-K的資產、領導層和設施的行動計劃」。

拜登說:「我們將在我們時代最有力和精確的方式,用我們選擇的方式,在我們選擇的地方,做出回擊。」但他拒絕透露具體時間安排。

「這些ISIS恐怖分子不會獲勝。我們將營救美國人。我們會讓我們的阿富汗盟友離開。我們的任務將繼續,」拜登說。「美國不會被嚇倒。」

拜登:如需要 將「增派」駐阿富汗部隊

拜登在講話中為向阿富汗提供更多軍事援助敞開了大門。

「我已經向軍隊指示,他們需要的任何東西、如果他們需要額外的力量,我會同意,」拜登在白宮發表講話時說。

拜登週二表示,美國有望在8月31日之前完成在阿富汗的撤軍,並承認他不打算再讓美軍留在該國,即使誰將能夠離開以及何時離開的問題仍然存在。

拜登對遇難美軍和阿富汗人家屬說:「我的心為你們而痛」

拜登向在喀布爾機場恐怖襲擊中喪生的美國軍人和阿富汗人的家屬發表講話。

「我的心為你們而痛,」拜登說。

「吉爾和我,我們的心都在疼痛,我相信你們也一樣,對於那些失去親人,包括孩子,或在這次惡性襲擊中受傷的阿富汗家庭,我們感到憤怒和心碎,」拜登在白宮發表講話時說。

拜登說他可以感受到那些失去親人的家人們的心情,他指的是他失去兒子博·拜登的經歷,博·拜登是一名退伍軍人,在伊拉克服役歸來後死於腦癌。

拜登對喀布爾機場襲擊負責人說:「我們會追捕你」

拜登向今天阿富汗喀布爾機場襲擊事件的負責人發出警告說:「我們將追捕你,讓你付出代價。」

「對於那些實施這次襲擊的人,以及任何希望美國受到傷害的人,要知道這一點:我們不會原諒。我們不會忘記。我們會追捕你,讓你付出代價。我會捍衛我們的利益,在我的指揮下,我們的人民會盡一切努力進行,」拜登在白宮說。

據一名美國高級官員和另一位聽取初步評估簡報的消息人士稱,美國官員認為,ISIS-K組織可能是今天襲擊的幕後黑手,但仍在努力確認。

拜登發表講話 稱遇難美軍是英雄

拜登在白宮發表講話,針對在喀布爾機場外發生的兩起恐怖襲擊爆炸事件所造成的12名美國軍人和數十名阿富汗人死亡。

拜登說,12名美國軍人是「從事危險的無私使命」的英雄。

拜登稱發聲了喀布爾機場的襲擊事件、並特別確認12名美國軍人遇難的週四,是「艱難的一天」。

拜登今天在白宮發表講話時說:「這些獻出生命的美國軍人是英雄,這是一個過度使用的詞,但在這裡完全合適,他們是英雄;為拯救他人生命而從事危險的無私使命的英雄。」「他們是空運和疏散工作的一部分,在過去的11天內有超過10萬名美國公民、美國夥伴、幫助我們和其他人安全到達安全地帶的阿富汗人,這在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在就阿富汗襲擊事件發表講話時,拜登為「所有穿制服和不穿制服的給予最後全部奉獻的美國軍人和文職人員」默哀片刻。

「願上帝保佑你們所有人,願上帝保護軍隊和所有為美國站崗的人,」拜登在默哀片刻後說道。

伊斯蘭國聲稱對恐襲爆炸事件負責

伊斯蘭國組織聲稱對喀布爾機場的襲擊事件負責。

該聲明來自他們新聞媒體的Telegram頻道上發布的一條消息。

該組織表示,一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在阿富汗人和美軍中引爆了一件炸藥背心。

美國國防部官員還表示,他們認為地區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是爆炸事件的幕後黑手。

英國外交大臣發聲明哀悼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就12名美軍的死亡表示哀悼。

拉布在一份聲明中說:「他們在幫助他人安全的同時付出了最大的犧牲。」

他說:「我還想向所有阿富汗遇難者或受傷者的家屬表示哀悼,令人悲哀的是,他們在尋求安全的過程中遭到恐怖分子的襲擊」。

拉布說,這次爆炸事件「鮮明地提醒」了英國軍方在努力疏散人員時在地面上面臨的危險情況。

「英國和美國仍然堅定地執行我們的使命,讓盡可能多的人離開,」他補充說。

「他們在受到攻擊時繼續這樣做,證明了我們人員的非凡勇氣。我們不會讓恐怖分子的懦弱行為阻止我們。」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發聲明哀悼

2021年8月18日,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右)將軍在華盛頓特區五角大樓舉行的關於阿富汗局勢的新聞發布會上講話。(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將軍也發表聲明,對今天在喀布爾遇難的12名美國軍人的家屬表示哀悼。

米利說:「我代表聯合部隊,向今天遇難軍人的家人、朋友和親人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這些勇敢的人們冒著風險拯救弱勢群體的生命並保護美國人。他們已經將10萬多人轉移到安全地帶。我為他們的服務感到無比自豪。他們為救人而獻出生命,沒有比此更高尚的呼召。」

米利回應了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早些時候的信息,他補充說:「我們仍然專注並堅定不移地完成這項任務。」

高級政府官員表示,儘管今天發生了致命襲擊,但他們仍將繼續從喀布爾機場撤離航班。

拜登今晚向美國公眾發表講話時,可能會提供有關疏散任務的最新信息。

法國在喀布爾的撤離行動將進行「直到最後」

愛麗舍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儘管週四喀布爾機場發生了致命襲擊,但法國仍將履行從阿富汗撤離阿富汗人民的使命。

「共和國總統最強烈地譴責今天在喀布爾機場附近發生的恐怖襲擊。總統向美國和阿富汗遇難者的家屬表示哀悼,對傷員表示支持,並向在當地開展疏散行動的英勇行為致敬,」聲明中寫道。「法國將堅持到底,並將繼續為受到威脅的阿富汗人提供人道主義和保護工作。」

該聲明是在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表的,他在新聞發布會上告訴記者,由於阿富汗的安全局勢,他無法保證法國撤離任務的成功。

參議員少數黨領袖發聲明 擔心恐襲會擴散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發表聲明,對在喀布爾機場爆炸中喪生的數十名阿富汗平民的家屬表示同情,並對今天喀布爾發生致命襲擊後恐怖主義可能擴散表示擔憂。

麥康奈爾說:「這次兇殘的襲擊最清楚地提醒人們,恐怖分子不會因為我們的政客厭倦了與他們作戰而停止與美國作戰。 ……我們需要加倍全球努力,對抗這些想要殺死美國人並襲擊我們家園的野蠻敵人。」

佩洛西發聲明譴責恐怖襲擊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發表聲明說,她「強烈譴責」今天在喀布爾對美國軍人和阿富汗平民的致命襲擊。

佩洛西說:「我們為每一個無辜生命的逝去哀悼,我們與每個美國人一起為遇難軍人的死亡而心碎。」

佩洛西指出,過去一個月美國幫助超過10萬人撤離阿富汗,並補充說:「隨著我們繼續這一進程,國會在兩黨的基礎上仍然對阿富汗的安全和人道主義局勢深表關切。」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曾要求佩洛西召集會議召開會議,聽取有關阿富汗的簡報,但議長沒有表示她計劃這樣做。

川普發表聲明表示哀悼

2020年7月4日,美國總統唐納德·川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川普在白宮南草坪舉辦「向美國致敬」活動,以紀念獨立日。(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前總統川普週四發表聲明,向在喀布爾機場爆炸中喪生的美國軍人家屬表示哀悼。

特朗普說:「梅拉尼婭和我向我們傑出的軍人家屬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他們對美國的責任對他們來說意義重大。」「我們也與今天在喀布爾野蠻襲擊中喪生的無辜平民的家屬同在。」

「不應該允許這場悲劇發生,這讓我們的悲痛更加深沉,更加難以理解,」川普的聲明繼續說道。

「願上帝保佑美國。」

賀錦麗取消與紐瑟姆競選計劃 將返回華盛頓

福克斯新聞證實,副總統賀錦麗取消了與加州州長紐瑟姆的預定競選活動,將返回華盛頓。

賀錦麗原定於週五與紐瑟姆一起參加汽車集會,但在週四下午訪問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後,她將返回首都。

美國務院:昨起500美國人被撤離

美國務院確認自昨天以來已有500名美國人被撤離,剩下的大多數人仍想離開。

國務院發言人說:「我們已得到確認,在我們追蹤的可能還在阿富汗的1,500名美國人中,約有500人已被撤離。」

聲明繼續說:「在過去的24小時內,我們聽到另外大約500人聲稱是在阿富汗的美國人想要離開。」「我們立即開始嘗試通過電話、短信和電子郵件聯繫這些人。根據我們的經驗,其中許多人不會是需要我們幫助的美國公民。」

美中央司令部:儘管發生襲擊 撤離工作仍在繼續

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斯· 麥肯齊(Kenneth McKenzie)表示,儘管「來自ISIS的威脅極其真實」,部隊仍在協助將人們帶到喀布爾機場。

「我們正在繼續將人們帶入機場。在過去的兩三個小時裡,我們剛剛把一些巴士送到機場。我們將繼續處理並讓人們離開。該計劃可在壓力和攻擊下運作。我們將進行協調,以確保美國公民到機場來是安全的。如果不安全,我們會告訴他們暫停,並通過其它方式將他們送到機場。

他說:「我們將繼續把他們送出去,直到本月底。」

麥肯齊還說,官員們預計襲擊將繼續,「我們正在盡一切努力防止這些襲擊發生。」

美軍遇難人數升至12人 多為海軍陸戰隊員

美國中央司令部負責人肯尼思· 麥肯齊(Kenneth McKenzie)將軍在週四(8月26日)的簡報會上說,在喀布爾機場的襲擊中,12名美軍成員被殺,另有15人受傷。

「今天是艱難的一天。」 麥肯齊說。

麥肯齊說,這次襲擊包括兩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然後是槍手開火。

2021年7月25日,美國中央司令部負責人肯尼斯·麥肯齊(Kenneth McKenzie)將軍在喀布爾美國大使館大院內的前堅決支持(Resolute Support)總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言。(SAJJAD HUSSAIN/AFP via Getty Images)

週四在喀布爾機場的一個大門附近至少發生兩起爆炸。此時,美國和其它各國正在搶分奪秒於8月31日的最後期限前撤離人員。

在週四之前,最後一個在阿富汗遇難的美國軍人於2020年2月陣亡。

官員們告訴福克斯新聞,在週四於喀布爾機場外發生的自殺式爆炸襲擊事件中,有12名美國軍人陣亡。其中11人是海軍陸戰隊員,1人是海軍軍醫。

阿富汗衛生部:喀布爾機場襲擊事件中60多人死亡

阿富汗公共衛生部一名官員告訴CNN,週四在喀布爾發生的恐怖襲擊造成60多人死亡,至少140人受傷。

《紐約時報》報導,一位阿富汗衛生官員說,週四發生的兩起爆炸事件中至少有30人被確認死亡,至少有120人受傷。另一位衛生官員則說,至少有40人死亡,120人受傷。這兩名官員都不願透露姓名,因為塔利班告訴他們不要向媒體通報。

一名美國官員說,這次襲擊引發了交火,昨晚艾比大門聚集了5,000名阿富汗人,裡面可能還有試圖進入機場的美國人。與此同時,機場附近的巴倫酒店(Baron Hotel)發生了第二次爆炸,美國人曾聚集在那裡接受救援和進行疏散。

約翰遜:喀布爾發生襲擊事件 英繼續撤離

2021年8月26日,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在英國倫敦西北部伊斯特伯里(Eastbury)的英國武裝部隊永久聯合總部諾斯伍德總部訪問後離開。訪問期間,首相會見了在阿富汗為英國人工作的人員。(Adrian Dennis-WPA Pool/Getty Images)

英國首相鮑裡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週四(8月26日)說,儘管喀布爾哈米德·卡爾扎伊國際機場附近發生襲擊事件,但英國將繼續從喀布爾撤離人員的行動。

約翰遜說:「我可以確認,在喀布爾發生了一起野蠻的恐怖襲擊,看起來是一系列的襲擊,是對機場、對機場人群的襲擊,在這次襲擊中,美軍成員不幸喪生,許多阿富汗人也有傷亡。我認為(這些襲擊)是卑鄙的,但我擔心這是我們不得不做好準備的事情。它不會打斷我們的進展,我們將繼續進行撤離。」

約翰遜在倫敦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說,他的政府已經「接走絕大多數」有資格從阿富汗撤離到英國的人。

「我們將繼續進行這項行動,我們現在已經接近尾聲,接近尾聲了。」約翰遜說:「這次襲擊表明,在我們剩下的時間裡,以盡可能快和盡可能有效的方式繼續這項工作的重要性,這就是我們要做的。」

國防部長向佩洛西和舒默簡報阿富汗情況

眾議院議長的發言人德魯·哈米爾(Drew Hammill)告訴CNN,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今天通過電話聽取了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向她匯報阿富汗相關局勢。

根據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辦公室的一份聲明,國防部長也向他簡報了有關情況。

舒默在聲明中說:「我強烈譴責這一恐怖主義行為,必須向世界表明,犯下這一罪行的恐怖分子將被追捕並繩之以法。」

美官員:10名海軍陸戰隊員和士兵喪生

美國官員告訴福克斯新聞,至少有1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和士兵在週四(8月26日)於喀布爾機場外發生的自殺式爆炸中喪生。

看現場圖片和視頻,請點擊這裡

默克爾:德國將繼續支持那些試圖離開阿富汗的人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Angela Merkel)週四(8月26日)說,那些尚未能登上從喀布爾撤離航班的人不會被遺忘,並補充說德國外交部仍在與塔利班進行談判。

「我們知道,機會之窗正在關閉。數以萬計的人已經獲救,但我今天想再次說:我們不會忘記那些無法通過空中橋梁獲救的人。相反,我們將盡一切努力使他們能夠撤離。」默克爾說。

她補充說:「我們正在與塔利班進行談判,談判由外交部,特別是(馬庫斯)波特澤爾(Markus Potzel)大使進行,對於如何進行談判,將有國際協調。」

在柏林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默克爾談到了在哈米德·卡爾扎伊國際機場(Hamid Karzai International Airport)發生爆炸後喀布爾的局勢進展,稱這一事件為「惡意、卑鄙的攻擊」。

默克爾說:「在過去的幾天裡,一直有關於這種情況的警告,現在它真的發生了,這當然是一個可怕的消息。」

她補充說:「我們在今天下午的這次襲擊中看到,風險是巨大的,壓力很大,人們正在努力進行撤離並維持空中橋梁(運行)。」

消息:美方認為ISIS-K可能對襲擊負責 仍在確認

據一位美國高級官員和另一位了解初步評估情況的消息人士說,美國官員認為ISIS-K可能是喀布爾機場襲擊事件的幕後黑手,但仍在努力確認該恐怖組織是否參與其中。

第二個消息來源告訴CNN,美國官員可能需要幾個小時才能確定顯然實施自殺式爆炸的具體人員,從而證實ISIS-K應該對爆炸事件負責。

消息人士補充說,警告信號已經出現了3天。

在過去一週裡,拜登總統和五角大樓警告說,隨著威脅加劇,ISIS將在機場發動襲擊。

拜登將此作為讓美國軍隊在最後期限前撤離的理由。他還承諾對行動出現中斷作出迅速和有力的反應。

週三,CNN報導說,根據ISIS-K關於計劃對機場外人群進行襲擊的「非常具體的威脅流」,對喀布爾哈米德·卡爾扎伊國際機場(Hamid Karzai International Airport)周圍的安全之憂已經升級。

一位國防部官員週三告訴CNN,美國認為ISIS-K是塔利班的死敵,它想在機場製造混亂,並有情報流表明它有能力並計劃進行多次襲擊。

喀布爾機場爆炸 美軍四死三傷

一位了解情況的美國官員說,美國駐喀布爾大使告訴那裡的工作人員,4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在該市機場(喀布爾機場)發生的爆炸中喪生,3人受傷。

週四,發生在該機場的兩起爆炸事件使試圖進入機場的阿富汗人傷的傷,亡的亡。

加拿大宣布結束阿富汗撤離工作

週四, 加拿大代理國防參謀長韋恩·艾爾(Wayne Eyre)宣布,該國將大約 3,700 人帶到安全地點後,已停止將人們撤離喀布爾的努力。

「我們儘可能在阿富汗呆了更長的時間。 我們是最後一個停止疏散行動的(國家)之一。 美聯社援引韋恩·艾爾將軍的話說,我們希望能待得更久,救出所有急於離開的人。」 「但我們無法做到這一點,這令人心碎,當地情況迅速惡化。」

前美國指揮官:喀布爾機場或遭受更多襲擊

曾被部署到阿富汗的前美國陸軍營指揮官邁克·傑森 (Mike Jason)上校表示,分析人士「都知道這(爆炸)將會發生」,他們認為爆炸很可能是極端份子「伊斯蘭國」在阿富汗的分支機構 Isis-K 所為。

傑森上校表示,他相信 Isis-K 「絕對」會再次對撤離行動攻擊。「他們有資源,也有影響力,」他說, 「他們的目標就是一群絕望的、手無寸鐵的人。」

傑森上校正在與一家名為 Allied Airlift 21 的非營利組織合作,目的是撤離美國的阿富汗盟友,他說:「我們的時間非常寶貴,我們必須戰鬥。 距離美國撤軍截止日還有五天時間,我們不知道還會發生什麼」。

爆炸慘烈現場:屍體被扔進運河

法新社報導,喀布爾機場發生的爆炸非常慘烈,目擊者的描述令人痛心。

目擊者米拉德(Milad)告訴法新社說,爆炸造成的「屍體、肢體被扔進附近的一條運河」。

「人們聽到爆炸聲時,驚慌失措。塔利班隨後向空中開槍,驅散機場門口的人群」,另一名目擊者說,「我看到一個男人抱著一個受傷的嬰兒衝過來。」

第二名目擊者告訴法新社說,在混亂中,他丟掉了本希望能幫助他與妻兒登機的文件,「我再也不想去(機場)了。」。

美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強烈譴責襲擊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梅嫩德斯(Bob Menendez,民主黨)發聲明說,他強烈譴責今天針對美國公民、美軍和試圖逃離阿富汗的民眾的襲擊。

「據我所知,美國士兵也在傷亡之列,我為遭受這次卑鄙襲擊的受害者及其家人祈禱。在我們等待更多細節的時候,有一件事是清楚的:我們不能把美國人的安全託付給塔利班。」

目擊者:「好像世界末日 到處都是傷者」

英國天空新聞的外交編輯海恩斯(Deborah Haynes)採訪了曾給英國軍隊翻譯的當地人,他說爆炸發生時,他正與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一起等待撤離航班。

「這就像世界末日,到處都是受傷的人」,他告訴海恩斯,「看到人們的臉上和身上都流著血。」

現場目擊者:爆炸的威力非常強大

目擊喀布爾機場外爆炸的一名男子在現場告訴媒體,爆炸的威力「非常強大」。

「我們所在的地方突然發生了爆炸。」該男子在路透社視頻中說,他附近的地區聚集了至少400到500人,還說他看到一些「外國軍人」受傷了。

「我們用擔架把傷員抬到這裡……我的衣服全是血。」他說。

白宮推遲或取消今天所有會議

白宮向媒體證實,由於喀布爾爆炸事件,推遲或取消了今天所有的會議,包括拜登總統與以色列總理納夫塔利‧貝內特(Naftali Bennett)會議。

據報導,拜登仍在戰情室接受喀布爾機場爆炸和傷亡的最新匯報。

美國務院:停止引導人們前往喀布爾機場

福克斯新聞報導,美國國務院已向國會工作人員發出緊急信息,要求他們停止指揮人們前往喀布爾機場進行撤離。

直到今天早上,國會工作人員仍在向試圖逃離喀布爾的美國人發送這些信息。

美國國務院今天發送給國會的部分信息是:「由於安全局勢,所有員工都立即停止向當地人員發送這種不協調的信息。」

北約祕書長嚴厲譴責恐怖襲擊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嚴厲譴責喀布爾的爆炸襲擊。

他在推文中說,「我強烈譴責在喀布爾機場外發生的可怕恐怖襲擊。我對所有受影響的人士以及他們的親人表示關切。我們的首要任務仍然是儘快將儘可能多的人疏散到安全地帶。」

法國總統:喀布爾在未來數小時「仍極其危險」

法國總統埃馬克龍週四表示,喀布爾機場發生兩起爆炸事件後,「在未來幾個小時,喀布爾(市)和機場仍然非常危險」。

馬克龍在與愛爾蘭總理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說,喀布爾機場附近的局勢已經嚴重惡化。

馬克龍說,出於安全原因,法國大使不會留在阿富汗,而是常駐巴黎,「我們面臨著非常緊張的局勢,正在與美國盟友進行協調。」

英國首相將召開緊急會議

英國唐寧街發言人表示,在喀布爾國際機場發生爆炸後,英國首相約翰遜將主持內閣辦公室緊急簡報室(COBR)會議。

據發言人稱,會議「將很快開始」。

五角大樓:爆炸造成美國人和阿富汗人傷亡

五角大樓確認喀布爾機場附近發生第二次爆炸,「造成一些美國人和平民傷亡。」

五角大樓新聞祕書約翰‧柯比證實,另一場爆炸發生在巴倫酒店(Baron Hotel)或酒店附近。

他說艾比大門(Abbey Gate)的爆炸是「一場複雜的襲擊造成的,造成了一些美國人和平民傷亡」。

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敦促喀布爾機場登機口的美國人「立即」離開。

拜登總統在戰情室觀測局勢

一位白宮官員說,拜登總統目前在戰情室。他聽取了阿富汗局勢的簡報。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和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與他在一起。

據一位高級政府官員稱,當爆炸的信息傳來時,拜登正在與他的國家安全團隊一起,在情況室參加每日阿富汗簡報。這位官員說,總統和他的高級助手一直留在那裡,他們繼續觀測阿富汗局勢。

一位美國官員說,總統與來訪的以色列總理納夫塔利‧貝內特原定於美國東部時間上午11點30分舉行的會晤已被推遲。

布林肯週三表示,可能仍有多達1,500名美國人留在該國。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