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花瓶也是罪 香港民主黨被威脅不參選死路一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3日訊】中共依靠恐怖打壓將香港民主派的權利剝奪殆盡,但還想維持香港的「民主」空殼,讓民主黨派充當「政治花瓶」。日前傳出香港民主黨有意不參加立法會選舉,中共統戰人士指控其「與中央對抗」,是「死路一條」。

香港主要民主黨派將於下月決定是否參選年底的新立法會選舉。由於北京主導對候選人進行「政治審查」,被指封堵民主黨派議政之路,破壞香港民主,因此部分民主黨派成員已決定不參加。

民主黨是香港民主派第一大政黨,也是擁有區議會最多的議員席位。香港民主黨主流意見傾向不參選,公民黨主席日前梁家傑也坦言該黨「選舉政治的路已盡」。

面對立法會選舉或被民主黨派杯葛的情況,中共統戰機構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8月23日在《明報》撰文稱,香港民主黨正面臨「生死存亡」的抉擇,若死抱對抗性思維「與中央對抗」,將是「死路」一條。

這篇題為《民主黨的死症與活路》的評論文章說,針對參選立法會一事,「據稱,民主黨的核心人士及主流意見是抵制,不參選」。

文章將民主黨不參選定性為「公開宣示與新的選舉制度對抗」,亦即「與主導完善選舉制度的中央對抗」,並稱若民主黨選擇「公開對抗」,其現有的區議員是否被取消資格,以及該黨能否有資格參選下一屆立法會,都會成為疑問。

文章還稱,如果民主黨想以不參選為籌碼,迫使北京減輕對被捕民主黨人士的處罰,實際上是以「攬炒民主黨」的方式與北京對抗,但北京「不可能退讓」。

盧文端最後為民主黨指出一條所謂的「活路」,就是放棄長期奉行的「民主拒共」理念,「與反中亂港分子劃清界限,積極參與香港治理」,否則「死症難消」。在參選立法會的問題上,他建議民主黨可以選擇,黨不參與,但允許個人以民主黨黨員的身分參選。

據悉,在盧文端發文之前,北京就通過「中間人」私下威逼利誘民主黨派員參選,但成效不彰。

此前就有香港民主黨人士對傳媒透露,北京通過「中間人」勸說民主黨參選立法會,甚至「指示」該黨應該派誰參選,但都未能說服民主黨。對此,香港中聯辦旗下《大公報》今年5月發文《民主黨已難回頭 參選與否何須挽留?》稱,「民主黨人願不願參選、能不能參選是自己問題,不是中央問題」,如果民主黨最終不參選,「也不會影響到選舉制度的運作,選舉還是會繼續進行,太陽依舊升起」。

中共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大舉抓捕反送中運動以來對抗暴政的民主派人士,同時推出各種「政治審查」封堵民主派參選之路。如今官方又要民主黨派「參選」,被指有意維持香港「民主自由」的假象。

在此之前,港府已經將「公開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廢票」入罪,最高可被判囚三年,此舉被指旨在減少港人對港府所謂的「選舉」進行消極抵制。

香港的金融地位被指對中國經濟至關重要。日前中共人大常委會緊急叫停針對在香港實施《反制裁法》的表決,外界分析可能是怕引發外資大規模撤離。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