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窺探宇宙:金鑰匙的分量知多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4日訊】中醫根源於五千年前黃帝所傳的「醫道」,《黃帝內經》開篇講述的是如何順應天道,並按「合於道」程度的不同,具體地描述了四種人中的典範:一是「真人」,他們能夠有無限長的壽命;二是「至人」,他們可不斷延長壽命,也算真人一類;三是「聖人」,他們可以活到百歲以上;四是「賢人」,他們也能增加壽命,但卻很有限。一部中醫的經典,開篇沒有教人如何治病,而是論「道」,足見中醫是講「道」講「德」的醫學,是有德之人入道的橋樑。

在研究學習醫的時候,不可避免的要與「道」頻頻相逢,古語稱之為「醫道」,現在成為「醫德」。有的能穿過醫的層面,從醫入道,成道而去。如不能入道,由於醫與道相連,也能使人通過醫,知道一些防病養生的「道」理,從而不妄為,謹守道德,使人的道德能維持在一定的層次上。

雖然如今中醫逐漸沒落,但是它曾經的輝煌並不會被抹掉。中醫診斷治病與西醫不同,西醫是對實物化驗檢查,依據化驗檢查的結果進行治療,中醫的診斷治療則是根據人體表現出來的象,如脈象,舌像,面像,臟象等。

象,很抽象,也很玄,但卻是宏、微空間發生變化的徵兆。中醫繼承中國傳統文化,認為人體是一個小的宇宙,中醫有「望、聞、問、切」四診,「望而知之謂之神,聞而知之謂之聖,問而知之謂之工,切而知之謂之巧。」中醫的四診可以通過人體表面的「像」而知道人體內的變化。

古人講天人合一,人體小宇宙的像,又是天體大宇宙像的極微觀的寫照,比如人心變壞了,從宏觀來看,說明天體宇宙衰敗了,沒落的終結便是爆炸,如今我們的觀測技術了得,哈勃傳回的照片幾乎隨處可見的星體的爆炸與重組。天體宇宙維持在一個良好階段時,就像是人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是和合於道德的,人心也會相對善良,此時人的身體所表現出來的狀態也是健康的,氣色絕佳。

現代科學的高速發展並沒有降低患病的人數,更沒有減少疾病的種類,因為現代科學沒有防止、醫治人「心病」的方法,也認識不到人生病可能是人心「偏離道」造成的。但是現代科學的成果已經使人們認識到,人的精神和情緒對於人的身體狀況有著難以估量的支配作用;人的精神和軀體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心」是「身」的主宰。而中國古老的中醫正是從整體上去看待疾病,因此其診斷和療法獨特。

所以中醫是開啟宇宙奧祕的金鑰匙其實一點都不過分。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