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田:美軍印太司令部有多大?

中共正在太平洋挑戰美軍,試圖突破第一道島鏈,美國印太司令部(U.S. Indo-Pacific Command)的責任越發吃重。美國印太司令部到底多大呢?

美國印太司令部最初於1947年1月1日成立,當時稱為遠東司令部;1957年改為太平洋司令部,是美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聯合司令部。1976年,太平洋司令部的職責範圍進一步擴大到非洲東海岸,曾達到地球表面的50%以上,之後幾經變遷。2018年5月30日,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更名為美國印太司令部。

管轄的武裝力量

美國印太司令部下轄的武裝力量包括:太平洋艦隊、太平洋空軍、太平洋海軍陸戰隊、太平洋陸軍和太平洋特種部隊。

美國印太司令部之下有兩個獨立的聯合司令部,即美軍駐日本司令部、美軍駐韓國司部。

美國印太司令部直屬職能部門包括:J1人力資源、J2情報、J3行動、J4物流、J5戰略規劃和政策、J6通訊系統、J8資源與評估、J9太平洋外展;此外還有西部整合特遣隊、聯合情報行動中心和災難管理中心。

美國印太司令部區域內日常戰備的最大武裝力量是太平洋艦隊,其次是海軍陸戰隊、空軍和陸軍;若發生戰事,會有更多部隊進入印太司令部責任區域。

世界上最大的美國太平洋艦隊,負責的海域從南極洲到北極圈,從美國西海岸到印度洋,約1億平方英里(約2.59億平方公里),幾乎占地球表面的一半。太平洋艦隊日常輪替部署約200艘艦船、潛艇、近1,200架飛機,和超過13萬名水手、平民。

太平洋艦隊行政上向海軍作戰部長報告,行動上向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報告。太平洋艦隊包括東太平洋的第三艦隊,以及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第七艦隊

2017年11月12日,美軍三隻航母打擊群齊聚西太平洋,包括里根號(CVN 76)、羅斯福號(CVN 71)和尼米茲號(CVN 68)與韓國海軍一起演練。(美國海軍)
2017年11月12日,美軍三支航母打擊群齊聚西太平洋,包括里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和尼米茲號(USS Nimitz CVN-68)與韓國海軍一起演練。(美國海軍)

美國第七艦隊

第七艦隊是美國海軍最大的前沿部署艦隊,一般輪替部署50~70艘艦艇、潛艇、150架飛機,以及二萬多名水手和海軍陸戰隊員。

第七艦隊作戰區域超過1.24億平方公里,東西從國際日期變更線延伸到印度/巴基斯坦邊界,南北從千島群島延伸到南極。區域內包括36個海洋國家和世界50%的人口,五個最大的外國軍隊是中國、俄羅斯、印度、朝鮮和韓國。

美國在此區域內的五個共同防禦條約盟友是菲律賓、澳大利亞、韓國、日本和泰國。過去75年來,第七艦隊一直在印太地區保持前沿存在,與第一島鏈共同構成了美軍的第一道防線,並維護了該地區的安全和穩定。

里根號航母(CVN-76)打擊群隸屬第七艦隊,永久部署在日本橫須賀港,也是美軍唯一前沿部署的航空母艦,目前臨時調往中東;其它航母打擊群則以美國本土為母港,定期輪換部署至西太平洋,從美國西海岸抵達西太平洋的正常航行時間平均為17天。

除航母打擊群外,第七艦隊一般配屬10~14艘驅逐艦或巡洋艦,其中約11艘駐紮在日本橫須賀港,其餘可能有多達25艘從夏威夷或聖地亞哥輪替部署到西太平洋。這些水面艦艇一般攜帶戰區彈道導彈攔截器、遠程戰斧對地攻擊導彈、反艦導彈和防空導彈,也具備反潛能力,主要是伯克級驅逐艦。美軍的濱海戰鬥艦和傳奇級巡防艦也開始更多部署到西太平洋。

第七艦隊還有8~12艘核動力攻擊型潛艇,包括海狼級、維吉尼亞級、洛杉磯級和俄亥俄級常規導彈攻擊潛艇。

第七艦隊配屬16~20架偵察機,最新的是P-8波賽冬(Poseidon)海上巡邏機,可以提供整個地區的監視和偵察,並攜帶聲納浮標和反潛魚雷(炸彈)用於反潛。

第七艦隊一般有4艘兩棲艦艇,最大的是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LHA-6),相當於一艘輕型航空母艦,一般攜帶6架F-35B隱形戰機、數十架直升機,以及一千七百多名海軍陸戰隊員及其裝備。兩棲艦艇專門設計用於兩棲登陸作戰,平時也適合支持人道主義援助和救災。

第七艦隊還有4艘反水雷艦,和大約50艘作戰後勤船隻,以確保持續的海上戰備。

美國第七艦隊最早成立於1943年,曾參加了太平洋戰爭。1950年,美國參與朝鮮戰爭前夕,艦隊被指定為美國第七特遣艦隊,沿用至今日的第七艦隊。第七艦隊參加了朝鮮戰爭的每一次重大行動,包括著名的韓國仁川登陸,並封鎖了台灣海峽;之後也參加了越南戰爭。

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第七艦隊司令從日本前往阿拉伯灣指揮二戰以來最大的美國海軍艦隊。1996年,第七艦隊及時應對了台海緊張局勢。2004年,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附近發生大地震和海嘯,第七艦隊提供了人道主義援助和救災。2011年,日本北部大地震和海嘯發生後數小時,第七艦隊迅速展開了救援行動。

如今,美軍在西太平洋和第一島鏈與中共的軍事對峙不斷升高,第七艦隊是嚇阻中共冒險的美軍主要前沿軍事力量之一。

8月20日,林肯號航母(USS Abraham Lincoln CVN-72)打擊群在第三艦隊區域內。(美國印太司令部推特)

美國第三艦隊

第三艦隊負責東太平洋區域,從美國西海岸輪替部署西太平洋的軍事力量,都要先經過第三艦隊區域。

第三艦隊最早於1943年成立。1945年二戰結束時,日本在位於東京灣的美國第三艦隊旗艦密蘇里號(BB-63)上正式投降。第三艦隊曾於1947年解散,1973年重建。

2015年,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宣布了「第三艦隊前進」概念,為太平洋艦隊指揮官提供了額外的選擇,第三艦隊和第七艦隊相互補充,成為印太地區穩定的基礎。

第三艦隊一般有5個航母打擊群,包括輪替部署和定期維護的船隻;還有超過30艘潛艇和大批運輸船隻;並運營超過400架海軍飛機,包括F/A-18超級大黃蜂攻擊機、E-2C鷹眼預警機、AV-8獵鷹攻擊機和各類直升機。

第三艦隊參加了2021年8月的大規模演習(Large Scale Exercise 2021,LSE2021),演練了如何迅速向西太平洋加大部署。

第三艦隊理論上是美國本土的最後海上屏障,但目前世界上沒有真正能威脅東太平洋的海上軍事力量,美軍的防禦戰略仍然是固守第一島鏈,第三艦隊主要承擔支援任務或向前部署。

2017年4月12日,美國空軍第18聯隊的F-15戰鬥機、E-3哨兵預警機、KC-135加油機和直升機在日本嘉手納基地演示大象漫步。(美國空軍)

駐日美軍司令部

美軍駐日本司令部最初於1957年成立;1960年,《美日互助安全條約》簽訂,美軍承擔共同保衛日本的責任。

駐日美軍駐紮在日本本州、九州和沖繩的85個軍事設施中,包括海軍駐紮的橫須賀、厚木和佐世保基地;空軍駐紮的橫田、三澤基地;陸軍駐紮的扎馬營基地;海軍陸戰隊駐紮的岩國基地等。

駐日本的海軍即第七艦隊。

駐日本的美國空軍第五軍,包括兩個戰鬥機聯隊和一個運輸機聯隊。第18戰鬥機聯隊位於日本沖繩的嘉手納基地,主要任務是奪取空中優勢,配屬兩個F-15C/D空優戰鬥機中隊,一個KC-135空中加油機中隊,一個E-3哨兵預警、控制機中隊,以及運營、維護和任務支持等中隊,總計約80架飛機。第35戰鬥機聯隊位於日本三澤基地,主要任務是執行海上空戰和對地、對海打擊,配屬兩個F-16C/D戰鬥機中隊。

美國海軍陸戰隊駐日本的第三遠征軍,主要駐紮在沖繩和本州南部,總計約1萬8,000人,是美國在太平洋戰區前沿部署的遠征部隊,能及時應對危機和展開作戰行動。主要裝備是各類直升機,包括MV-22B魚鷹旋轉翼直升機、攻擊直升機、通用直升機和重型運輸直升機等,還包括F-35B隱形戰機、AV-8獵鷹攻擊機和F/A-18D戰鬥機。海軍陸戰隊地面重裝備包括各類兩棲登陸戰車、M142海馬斯高機動火箭系統和火炮等。

美國陸軍在日本常駐約2,000人。

駐韓美軍司令部

美軍駐韓國司令部在1950~1953年朝鮮戰爭中產生,後常駐韓國,目前仍然擁有美韓聯合指揮權,以嚇阻或防備朝鮮軍隊的突然襲擊。

駐韓國的美國空軍第七軍,包括兩個戰鬥機聯隊。第8戰鬥機聯隊配屬兩個F-16C/D戰鬥機中隊;第51戰鬥機聯隊配屬一個F-16戰鬥機中隊,和一個A-10攻擊機中隊;以及相應運營、維護和任務支持中隊。

駐韓國的美國陸軍第八軍,常駐約2萬人。

8月11日,關島阿普拉港停泊著數艘戰艦,包括英國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R08)和護衛艦隊、法國軍艦和美軍的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USS America LHA-6)。(美國海軍)

美軍關島基地

除第一島鏈的日本和韓國基地外,美軍駐關島(Guam)基地舉足輕重,是第二島鏈向前線支援的戰略要地。

駐關島的美國海軍基地可以停靠航母打擊群艦隊、兩棲攻擊群艦隊,還是第15潛艇中隊的母港。美軍航母艦隊往返西太平洋一般都會中途停靠關島補給、休假,英國的伊麗莎白航母艦隊離開南海後,也停靠在關島。

駐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也是支援西太平洋戰場的關鍵,來自美國本土的B-1B和B-52轟炸機時常動態部署關島,還有來自夏威夷的F-22隱形戰鬥機和F-15戰鬥機也會動態部署關島。從關島起飛的轟炸機數小時即可抵達台灣空域,美軍也多次演練轟炸機從關島起飛,前往南海和東海演練,也曾在日本基地起降,或得到空中加油機支援。

美國空軍駐阿拉斯加的艾爾森(Eielson)基地,是關島之外的另一個關鍵基地。駐紮此地的第354戰鬥機聯隊配備了F-35A隱形戰機和F-16戰機,既可嚇阻俄羅斯,也可先前中轉、支援日本基地。

美軍在太平洋的最大基地當然是第三島鏈的夏威夷群島,有美國海軍、空軍、海軍陸戰隊和陸軍的基地共15個,也是印太司令部的所在地。夏威夷是美國本土在太平洋的最後要衝,1941年日本偷襲夏威夷珍珠港導致了太平洋戰爭爆發。二戰後,特別是朝鮮戰爭的爆發,令美軍將防線前移至第一島鏈,實施禦敵於國門之外的戰略,目前也是美軍全球戰略最關鍵的一部分。

美國印太司令部正在認真準備中共可能在台海挑起的戰端,並不斷加大前置戰備部署,盡力嚇阻中共的冒險。中共依然繼續著軍備競賽和擴張策略,美國印太司令部的責任只會更重。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