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的威力—大難來臨的逃生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2日訊】海嘯是由地震或者火山爆發等氣候變化所產生的超強自然災難。地球上已知的生靈以及人類的所有建築物,在海嘯之後都面目全非,在大自然的威力面前,人類實在太渺小。

2004年12月26日,正當各國都沉浸在期盼新年的快樂中,印尼西側蘇門答臘以北的海底發生了9.3級大地震。這次地震所釋放出來的能量比二戰期間所有爆炸物釋放出的能量總和還要高,從而引發海嘯,當時的海浪高達十幾米,部分地區的海浪高達30米,大約是17個成年人的高度,波及範圍遠至波斯灣,南亞和非洲東部的部分海岸也受影響。有些地方海水滲入到了陸地的兩公里處,因此25萬人在海嘯發生後的數小時之內喪生。當年印尼海嘯是有紀錄以來人類傷亡最嚴重的海嘯。

進去千禧年後,另一次嚴重的海嘯發生在了2011年的日本。日本海嘯是造成財物損失最嚴重的海嘯,直接經濟損失高達2萬億美金。當時也是因為海底發生了地震,造成高達40米的巨浪。當年被海水吞噬的大地比好萊塢的特效還要壯觀。

除了地震所產生的海嘯,還有人為的因素可以引發海嘯,而且一旦引發就是超級海峽,比自然海嘯的威力還要巨大,所以通常稱這種海嘯為超級海嘯。超級海嘯通常是因為由大量的物質掉入水中而造成的巨浪。

意大利威尼斯北部約100公里處的多克山中有一座當時世界上最大的水壩——瓦伊昂大壩,始建於1957年,於1959年完工,壩體高262米,比三峽大壩還要高37米。就算是今天也算得上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壩之一。在大壩施工期間,人們發現瓦依昂峽谷的地質構造是由石灰岩和粘土相互層疊形成。石灰岩層間的粘土吸水後很容易變成泥漿,而泥漿就相當於岩層間的潤滑劑,有導致深層滑坡的風險。1960年瓦依昂大壩建成封頂,同年開始實驗性蓄水。10月份水位升至163m時,大壩左岸上出現了長達2km的拉裂縫。這表明大塊山體有往下滑移的趨勢。工程師對滑坡位移進行了觀測,他們發現山體以每天3-4厘米的速度移動着。到了11月4日,蓄水深度達到了180m,大壩左岸突然發生了局部的滑坡。約70萬立方米的岩質滑坡滑入水庫,在大壩前製造出10m高的浪。

大壩的管理者決定全力控制山體滑移速度,但同時也不願放棄蓄水的計劃。如果滑動速度過快,就降低水面讓它放緩,最終達到讓山體緩慢滑入水庫的目的。隨後的兩年裡,人們監視着山坡的位移,不斷進行着蓄水排水的試驗。這個辦法一直都挺管用,山坡位移速度基本被控制在每天0.3cm以下。

但1962年底,意大利國家電力公司買下了水庫,為了儘快完成驗收,蓄水的速度明顯加快了。自9月28日起,瓦依昂地區連降大雨。大量雨水滲入山體中,不僅進一步削弱了岩層間的摩擦力,還增加了山體自身的重量。山體滑移速度不受控制地越來越快,已經超過了每天20cm。人們開始聽到瓦依昂山谷中傳來奇怪的聲音,水庫里的水也無故變得渾濁起來。

1963年10月9號22點39分,災難發生了。大約2.6億立方米的山體滑坡以110km/h的速度沖入水庫,將1800m長的庫段全部填滿。部分山體甚至一直推進到對岸140m高的山上,整個過程用時不到45秒。當年,從這個角度,人們根本就看不到天。

橫向滑落的山體掀起了滔天巨浪,高達250m的涌浪分別襲擊了大壩的上下游地區。上游10公里以內的沿岸村莊、橋樑均被突如其來的巨浪沖毀。約2500萬立方米庫水越過瓦依昂大壩湧向下游城鎮,浪頭竟比大壩還要高出150m。

翻過大壩的洪水呼嘯着到達1.4km外的峽谷出口,此時涌浪還保持着70m的高度。大壩地下廠房的鋼樑扭曲後被剪斷,調壓室鋼門被氣浪硬生生推出12m遠。出人意料的是,大壩憑藉優良的結構設計經受住了巨大的荷載衝擊,僅壩頂輕微受損。挺立在峽谷間的大壩還攔住了身後的泥石流,避免了更大的傷亡。經計算,巨浪對瓦依昂大壩的衝擊力是廣島原子彈爆炸所產生力的兩倍。

隨着時間的推移,人們漸漸忘卻了傷痛,當我們平撫了這個傷痛,但是不幸的是另一個自然的災害又降臨到世界的另一個地方,年復一年,天災人禍幾乎是人類永遠逃不出的必然結局。在如此強大的自然力量面前,令人不得不痛定思痛,究竟人與自然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

人有生老病死,自然界也有新陳代謝,生生息息,周而復始。相信神也罷、相信現代科學技術也罷,人人擺脫不了命運的安排。人類的歷史是一個逃脫不了的自然規律,這就是老子口中的“道”,也就是超越人類智慧的力量。所以,人是大自然的造化。

人與自然是一個相互依存的系統。自然相對於人來講,是靜態的,當自然出現了前所末有的災難和問題時,它說明一定是人類社會行為違背了大自然的法則,造成了對自然系統的破壞和改變,違背了大自然法則的行為愈來愈多,也就出現了自然災難愈來愈多的趨勢。世界環境正在用災難的方式告誡人們,全球化生態危機和自然災害背後――是一個慘遭人類破壞的自然。

近三百年來,現代人類科學技術對整個自然環境的改變、干預和影響是前所末有的。這三百年的歷史證明人類的智慧,功利化的對待技術給人們帶來的生活享受,讓人類從根本上失去了了解自然生態的智慧。

人類大規模的開發自然,改變了自然生態環境的平衡,加劇了整個生態系統的失衡。從失衡的自然環境中我們發現人類對自然生態所進行的過分干預是人類災難的根源。

抑制整個人類從自然環境中掠奪資源的發展態勢,放緩對自然環境破壞的技術的發展,抑制人類慾望過度快速的增長趨勢,是能緩解自然被破壞的速度的。但是,當財富依然是社會象徵和權力的標誌時,當人們為私慾而生存時,人們仍舊會對自然環境進行破壞和對資源消耗。

人類慾望的貪婪所造成的環境和生態破壞,就是這災難的直接原因。抑制人類財富慾望的貪婪,遵循道德準則對自然的使用是恢復自然的最好的選擇。只有人類文明的重新選擇才可能從根本上抑制對環境的破壞。健康的文明是重道德的、是以承認大自然是生命為前提的,承認自然法則和人類必須遵循的自然法則,人類必須善待其他的生命,人類只有提高道德才會有新的生活和新的天地。

這是一切悄然逼近人們的災難的警示:人類應該徹底反思整個生命道德的選擇,才可解決這一困惑所有人的災難問題。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