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華春瑩讚塔利班 中共攪局有心無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0日訊】今天關注的焦點:塔利班對平民施暴、AK47、鞭子齊上,華春瑩卻點讚;想讓塔利班給美國添麻煩,中共有心無力?習剛定調「共同富裕」,專家速提徵收財產稅;讓廈門民眾儲物、擬填海造機場,中共動作惹疑。

AK47、鞭子齊上 塔利班對平民施暴 華春瑩卻點讚

8月19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開口誇塔利班了。

她藉著所謂「國際媒體」的話說,塔利班目前的表現是「良好的、積極的、務實的」,他們「不會重演過去的歷史」,現在「比上次執政時期更加清醒和理性」。

她還「教育」不信任塔利班的人,不僅要看「過去怎麼樣」,也要看「現在怎麼樣」,如果無視形勢發展,那就是「刻舟求劍」,不會得出符合實際的結論。

雖然中共黨媒早早就開始為塔利班洗地,但華春瑩的這番話,還是讓外界感到意外。她是從哪個「實際」出發,看到塔利班變成了她口中的樣子呢?

我們也來看一看,塔利班從8月16日攻占阿富汗後的一些作為,求證一下事實。

16日,塔利班發言人沙欣(Suhail Shaheen)打電話給英國廣播公司(BBC),強調他們不會有報復行為,他們是「人民的公僕」。17日,塔利班說,他們希望和平,並將在伊斯蘭法律框架內尊重婦女權利。

這些,都是口頭上的承諾,聽上去很溫和,和他們之前的做法也大相徑庭。對此,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回應說,外界將根據這個組織的所做,而不是所說,來進行判斷。許多阿富汗人也表示,他們將拭目以待。

還有人指出,塔利班都說出「人民的公僕」這種話了,聽著像是從中共那兒學的。網上也出現了一些漫畫,諷刺塔利班盡得中共真傳。

那麼,塔利班的實際行動究竟如何呢?

18日,阿富汗第五大城賈拉拉巴德(Jalalabad)的數百民眾走上街頭抗議,他們揮舞著阿富汗國旗,結果塔利班武裝分子向人群開槍,造成2死12傷。

19日是阿富汗的獨立日,也是塔利班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的日子。據路透社報導,當天,阿富汗東部城市阿薩達巴德(Asadabad)的民眾揮舞國旗上街慶祝,又遭塔利班開槍。事件造成數人死亡,目前不清楚遇難者是中槍還是被踩踏而死。

同一天,軍方新聞媒體「任務與目的」(Task & Purpose)的駐五角大樓記者肖戈爾(Jeff Schogol)在推特上發出一段視頻,這是阿富汗當地人傳給他的。視頻顯示,喀布爾機場外的街道上擠滿了人,而現場的槍聲,密集得跟放鞭炮一樣。人們或抱頭蹲在牆角,或驚慌地躲到地勢較低的路邊,場面非常混亂。

肖戈爾問,「(當地的)美國人和阿富汗人,要怎樣才能渡過這個難關?」

CNN女記者沃德(Clarissa Ward)也親身到喀布爾機場外查看情況。拍攝的畫面顯示,現場時不時傳來槍聲,沃德很快被一個塔利班成員盯上。那人肩上背著AK-47,手上拿著鞭子,還表示,如果沃德想和他說話,必須先用面紗蒙著臉。之後,又有幾名塔利班士兵拿著槍衝擊人群。

此外,BBC主播哈基姆(Yalda Hakim)也在推特發出一段視頻,顯示有不少人,包括老弱婦孺都帶著行李等在喀布爾機場外,配槍的塔利班分子穿梭在人群中,還任意地用鞭子抽打人。

這些,都是塔利班攻占阿富汗後的最新事實,大家認為,是符合華春瑩口中的「良好、積極、理性」的描述呢,還是正好相反?

阿富汗母親與孩子生離 美軍難保去機場通道安全

網上還流傳著一些視頻,讓很多人心碎。

比如,進不了機場的阿富汗家長,試圖把自己的孩子扔過鐵絲網,讓英國士兵把孩子帶離這個國家;還有人從圍牆上方把孩子遞出去。

一位英國降落傘團軍官說,「被塔利班毆打的母親們絕望了,她們一邊喊『救救我們的孩子』,一邊把孩子扔向我們。……一天下來,我們這些(軍人)沒有一個不落淚的。」

與此同時,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週三(8月18日)表示,美國政府不能確保前往喀布爾國際機場的通行安全,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告訴記者,美軍「沒有能力離開機場、擴大在喀布爾的行動」,去尋找被困的美國人。

拜登在同一天稱,美國將「竭盡全力」在截止日期(8月31日)前撤離美國人和阿富汗的美國盟友。如果到時候無法完成任務,美軍將留在阿富汗,直到所有美國公民撤離。

想讓塔利班給美國添麻煩 中共有心無力?

阿富汗爆發動亂,美國政府應付得焦頭爛額,而中共卻一而再地向塔利班示好,他們到底在算計什麼呢?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中共誇讚塔利班有兩個目的:一個是鼓勵塔利班繼續「正常化」,不要極端化,這樣可以削弱該組織內激進勢力的聲調,防止他們在恐怖主義方面行為失控;另一個,是為以後可能承認塔利班政權作鋪墊。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國際安全項目副總裁塞思‧瓊斯(Seth G. Jones)向美國之音表示,阿富汗的消息人士告訴他,塔利班獲得了中國(中共)的支持。但是,有親共港媒日前卻接連發文章,稱中共無意在阿富汗推行自己的模式,也不想看到阿富汗現在的局面。兩方面的消息看似矛盾。

唐靖遠認為,中共現在的確處於觀望狀態。雖然它有心指使塔利班去給美國製造麻煩,但目前還沒有這樣的影響力,所以中共首先求的是塔利班不給自己找麻煩。

過去,美國穩定了阿富汗局勢,中共漁翁得利。但現在美國撤離了,中共要想影響塔利班,就不得不自己花精力和錢財,先搞定很多事情。

習剛定調「共同富裕」 專家速提徵收財產稅

下面,我們再來關注中國大陸方面的消息。

8月17日,習近平剛剛定調,要促進所謂的「共同富裕」,19日,官媒《經濟日報》就在頭版發文了,聲稱要「建設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試驗區,助推共同富裕」。

文章是由浙江大學教授李實等人寫的,建議適時開徵財產稅,如房產稅、遺產贈予稅等,以此來調節高收入群體的收入;限制不合理收入,包括灰色收入、壟斷部門高收入等;還建議探索慈善的激勵機制,為慈善事業發展營造寬松環境。

說的這些話中,引發最多討論的是「適時開徵財產稅」和「高收入群體」這兩點。

有微博網民說,「還沒財產公開呢,就要徵收房地產稅了?」「萬稅萬稅萬萬稅」。也有人追著問,「怎樣算高收入群體?」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2018年的定義,中國的高收入人群,是指月收入1萬元人民幣以上,也就是年收入12萬元以上的人。所以,這「共同富裕」政策,針對的並不全是財力雄厚的大富豪們,還有無數的中產階級。

有人在網上抱怨說,「我還背負著幾百萬的房貸,你又來徵我財產稅?」「共同富裕=共同貧窮。」

說到「共同貧窮」,上海開放大學中文系教授鮑鵬山曾經解讀過《商君書》中提到的一種馭民術,原話是這麼說的,「治國能令貧者富,富者貧,則國多力,多力者王」。

什麼意思呢?鮑鵬山解釋說,就是當權者故意讓窮的人富起來,讓富的人窮下去。窮的人富起來之後呢?再讓他窮下去,就要這麼反覆折騰。

反覆折騰的結果是什麼呢?就是讓人沒有安全感。一個國家的老百姓沒有安全感,就沒有一個定性,就沒有固定的品德,就沒有恆心。這樣一來,他們只能去找一個外在的強權來依附,尋找依附感。而這樣的人群也就好控制了。

我們對照來看,中共在奪取政權後鬥地主、富人,「打土豪分田地」,現在又要讓高收入群體窮下來,其中是否也暗藏這個目的呢?

廈門民眾儲物 擬填海造機場 中共動作惹疑

除了針對高收入人群,日前,中共還有兩個動作也引發外界猜測。

一個是,8月13日,福建廈門市應急管理局下發了一份文件,以「建議」的名義,要求市民儲備必要的應急物資,還分別列出了基礎版和擴充版的物資儲備建議清單。

基礎清單分為應急物品、應急工具、應急藥品三大類10種物資,擴充版的則由六大類的67種物資組成。

資深傳媒人洪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官方在這個敏感時刻,在廈門這個一直被視為台海對峙前線的地方下發這樣的文件,不能不讓人產生聯想。

他說,「也可能是一種緊急狀態的演練吧。無非就是有關方面顯得重視唄,傳遞一種資訊,製造一些緊張空氣。因為就是福建的、廈門的,所以很多人猜測可能和台海局勢有關。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不好說。」

一位法律界人士認為,官方的這種統一指令,本身就屬於一種戰備行為。這幾年,中共的做法越來越激進,所以不排除他們有在台海冒險的企圖。

他說,「中共政權有一個特點,它要達到一個目的,是不惜一切代價。……只要它自己不垮台,其它什麼死翹翹都可以。」

而這份通報在民間也引發擔憂。有當地企業界人士透露,消息傳開後,當地的商人都感到不安,擔心如果台海局勢惡化,他們一生的積累都可能付之東流。

除了這份文件,中共的另一個可疑動作是,計劃投資30億元人民幣,在距離台灣本島最近的福建省平潭島附近海域填海造陸,建造一座海上機場。

根據央視17日的消息,平潭機場的選址是澳前大沙嶼和小沙嶼,具體建設範圍東至澳前東海岸,西至平潭島環島東路。目前,這個區域大部分是海洋,工程首先要做的是填海造陸。

那麼,平潭的地理位置到底有多敏感呢?

那裡距離台灣的新竹最近處只有68海里,相當於125公里,那也是台灣海峽的最窄的地方。在兩岸關係敵對、緊張時期,福建常常被視為對台作戰的第一線,所以即將興建的平潭機場,是否會用作對台作戰的軍事用途,自然也就引人關注了。

不過,根據多家媒體引述的「福建省交通強國先行區建設實施方案」,福建省主要考慮的,似乎還是經濟發展用途,以及與台灣的經濟整合交流用途。

福建省用作對台作戰的機場、軍事基地以及軍力部署很多,當局並沒有說明,平潭海上機場建成後是否具備或兼備軍事功能。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心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