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當局要「調節過高收入」 中國富人被針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9日訊】習近平日前在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舉行的會議上強調 「共同富裕」,要通過三次分配的制度「調節過高收入」等, 「高收入者」成為被針對的對象。也有網民呼籲,當官的最富有,「先把官員的財產整透明了再說」。

據大陸媒體報導,當地時間8月17日,習近平親自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這次會議強調,要促進「共同富裕」,構建好「初次分配」、「再分配」及「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為了實現這個目標,當局提出要「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並提高精準性」,通過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比重,提高低收入群體的收入,以及調節「過高收入」等方式,力求形成「中間大、兩頭小的橄欖型分配結構」等。

上述內容見諸報端後,引起海內外輿論界的廣泛關注。經濟學家們在紛紛對政府將如何進行「三次分配」,以及如何進行稅收制度變革表示關注。同時也有人質疑:究竟該如何界定「過高收入」?

至於什麼是「三次分配」。據中國經濟學家厲以寧在1994年出版的《股份制與現代市場經濟》中所作的闡述,所謂「初次分配」是指市場根據要素貢獻進行的分配,體現的是市場的取捨與趨向;而「二次分配」 是指通過稅收、轉移支付等方式進行再平衡、再分配,體現的是政府的意志;而「第三次分配」則是指通過募集、捐贈和資助等慈善公益方式,對社會資源和社會財富進行的再分配。

台灣中央社的報導表示,「慈善」是北京當局所謂的「第三次分配」的關鍵字,這意味著「中國有錢人可能要捐更多」。

此前,北京當局曾經致力於所謂的「消除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到2020年底官方就已經宣布所有貧困縣「全部摘帽」。然而,事實上中國社會的貧富差距的鴻溝卻越來越大。

德國之聲中文網的相關報導援引《美國經濟評論》2019年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在過去十年間,中國前10%的富裕階層的財富占全民總收入的40%左右;過去五年中,中國的億萬富翁人數比以前幾乎翻了一番,中國身價過億的富豪們也比往年更加富裕,身價總值高達1.5萬億美元。但中國普通民眾的生活水平不但沒有提高,反而在疫情與封鎖之下陷入更艱難的處境之中。

因支持「八九學運」被迫流亡法國的四通公司創辦人萬潤南,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指出:共產黨的黨史表明,中共的所作所為就是「以革命的名義殺人,以人民的名義搶劫,以改革的名義分贓,以維穩的名義封口」。而中共的確為了保證其「紅色江山」代代傳下去,一直不斷循環往復走著相同的強盜套路。

「所謂共同富裕就是打著共同富裕的旗號來搶劫先富裕起來的人。」萬潤南說:「整個不就是一個強盜嗎?現在又要開始第二次搶劫這樣的循環。」

美國CNN在相關報導中則表示,「共同富裕」這個詞彙在中國具有特殊的歷史背景,習近平在財富再分配的背景下使用這句話,讓人想起中共前黨魁毛澤東也曾利用這個口號,從富有的地主和農民、農村精英手中奪走權力。

中國國內的網絡社交平台上,民眾更加關心的則是如何界定「過高收入」,政府將會採取哪些手段來「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以及如何提高其「精準性」。

在新浪微博上,有網民發帖稱,「所謂的高收入是相對的,怎麼界定?希望別弄出一個漏洞整人!」

有網友質疑:「新時代下的『打土豪、分田地』?」

有網友留言評論道:「一堆官樣文章,說了跟沒說一樣,一點實際的都沒有,讓老百姓怎麼相信?」

還有網友直言:「誰都知道最富有的是當官的,先把官員的財產整透明了再說。」

更有網友指出:「消滅大富,就輪到了小富,消滅了資產階級,就輪到中產階級。你以為你是窮人無所謂,總有比你更窮的人想分你的財產。」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