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英國男「誤闖」阿富汗 習防範第二中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8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日焦點:中共喊,台灣是下一個阿富汗川普之子提醒預防侵台;阿富汗政府和軍警腐敗驚人,美軍費力不討好;北戴河會後,習加緊極權;中共在外國也有黑監獄,別墅改造,關押維吾爾人;河南疫情延燒。

【英國男「誤闖」阿富汗 塔利班在喀布爾釋囚】

世界上不缺少喜歡探險的人,但是呢,如果一個人想探險,危險便應聲而至,那可就太恐怖了。

英國有個大學生,叫勞特裡奇(Miles Routledge),是一名21歲的小帥哥,他今年剛剛結束一個暑期實習工作,一下有時間了,想給自己沒事找事,做一件突破自我的震撼人生的大事。於是他就打開「萬能」的網絡,問了一下「Google博士」,尋求探險,他搜尋了一下「世界上最危險的國家」。他快敲鍵盤,隨後從聊天框裡蹦出了一個自帶音響的詞彙:阿富汗!小伙子挺勇敢,可能心裡想,還好不是東亞某強國,阿富汗,那還可以接受,於是訂個飛機就去了。

這事就發生在上週,當時美軍正在撤出阿富汗,而且阿富汗的形勢正在發生逆轉,塔利班一連拔下好幾個城寨,政府軍節節敗退。不過拜登之前在全世界面前誇下海口,說阿富汗政府不會垮,他們有美軍培訓、裝備先進的30萬大軍。勞特裡奇不太相信拜登說的,但是想著,阿富汗政府總能挺一個月吧,所以現在去阿富汗喀布爾是一點問題沒有的。

所以他就這麼去了,應該是8月13日抵達。結果自己床鋪可能還沒熱乎,8月15日,就是他抵達兩天後,塔利班兵不血刃進入喀布爾,阿富汗一夜變天,隨之而來的就是各國撤走的使節、落荒而逃的民眾。

勞特裡奇一下傻眼了,怎麼這麼快!一時間他想回英國都回不去,打英國大使館電話,但是暫時也得不到回應,然後商業航班全數取消,他一下子意識到,完了,自己被困在阿富汗了。他很快利用社交媒體向外界求助,這才吸引到一些媒體的注意。而實際上,像他一樣,被困在阿富汗的,大約有4,000英國公民,英國政府仍在試圖營救。

勞特裡奇對媒體說,本來想,進入阿富汗的最壞情況,就是食物中毒之類的,但是沒想到是這個情況!他說他做好了死亡的心理準備,不過同時也認為自己還有希望,相信總有人眷顧他,說這次旅行是上帝對他的考驗。

的確,塔利班是一窩土匪,他們8月15日剛到喀布爾,就接管了之前被美軍控制的巴格拉姆空軍基地(Bagram Air Base),那裡同時座落著阿富汗最大的監獄,內有囚犯五千人,關押的全是恐怖組織等成員,包括基地組織的,還有ISIS組織的。塔利班一來,所有被關押的恐布份子被立即釋放,當地社交媒體上傳出的影片顯示,好多恐布份子囚犯拿著行李,正一一走出監獄。

相比之下,土匪突然進城,普通民眾則顯示出驚慌失措的情狀,四散奔逃。

【傳阿總統外逃帶四車錢 民眾無路逃 拽飛機摔死】

喀布爾的大街上,滿是心無所向、腳若車輪的阿富汗男女、小孩。個別一些有私家車的,開車出逃,但是路上是非常擁堵。

而出逃阿富汗,是8月15日「準時」逃走的阿富汗時任總統甘尼(Ashraf Ghani),率先開頭,但是並不光彩。他並不想守國門、死社稷,而是想保鈔票、護前程。俄羅斯的使館官員對媒體說,甘尼離開時,裝了滿滿四車和整個一架直升機的現金鈔票,還有好多錢因為裝不下,被不捨地拋棄在了飛機跑道上。但是這些錢,甘尼是給自己花,還是準備拿來復國呢?或許後一種只是一個天真的幻想吧。

最可憐的就是好多阿富汗普通民眾,既沒有甘尼走得灑脫,也沒有外國駐阿富汗各路使節走得乾淨。不少人前往仍由美軍把手的喀布爾機場,但是,就連進入機場前的一刻,好多人也要經歷驚心動魄的陣陣槍聲。

在機場內,人們比肩接踵地登上飛機,看上去梯子都被壓彎,還有人從一旁像猴子一樣準備以「非常途徑」插隊,簡直是奮不顧身。足見想撤離的心情多麼迫切。

而另一段大約是8月15日夜間拍到的影片顯示,喀布爾機場跑道上人聲鼎沸,人們扶老攜幼,向各個停機坪走去。

但至少進入機場,對很多恐懼的阿富汗人民來說,是尋求撤出阿富汗的唯一捷徑,不過對有些人來講,也未必是通途。

還有8月16日的一段影像,一架美軍運輸機即將起飛離開,但是一大群阿富汗民眾在下面跟著飛機跑,好像要阻止飛機起飛,想飛機帶上他們。而在有的人眼中,這或許不是飛機,而是一列火車,他們可以伺機攀上車頂,去到嚮往的方向。

我們也的確看到,真有人坐在機身上的突出部位,似乎覺得這樣就可以離開阿富汗了。這也很讓人驚訝於一些阿富汗民眾受教育的程度,或者是,與世隔絕的程度。現場士兵後來是不得不向天鳴槍示警,才勉強驅散了跟著飛機跑的民眾,但並非所有人。

在另一段影片中,我們仔細看可以看到,一架已經飛上天空的美軍運輸機上,有幾個黑色的「點點」,從飛機上掉了下來。一家名為Asvaka的新聞機構報導說,目前已知,有三人分別從已經起飛的兩架飛機上掉下來摔死,他們疑似是抱著飛機的某個部位,跟著飛起來,但是很顯然,飛機的外殼,可不是用來抓的。

另外,在喀布爾機場,還有媒體報導說,發生了踩踏事故,造成死傷。也有當地媒體說喀布爾機場發生槍擊案,造成人員傷亡,至於是哪一方開的槍,目前並不明朗。塔利班進城造成的恐慌景象,猶如末日逃亡。

【美軍在阿富汗費力不討好 阿政府和軍隊腐敗驚人!】

「塔利班」的意思是「伊斯蘭宗教學校的學生」,本身就是宗教學生的意思,代表著一種叫做「伊斯蘭原教旨主義運動」,直到上世紀90年代阿富汗塔利班運動興起,1994年阿富汗成立了塔利班組織,大意就是「伊斯蘭原教旨主義運動組織」,隨後在1996年奪取政權,自此,「塔利班」的政治內涵更明確。我看有的媒體報導把塔利班意譯成「X學士」,結合塔利班的所作所為,我可不願意那樣叫,所以咱們節目就叫它「塔利班」。

塔利班1996年建政後,在阿富汗實行獨裁式的恐怖統治,直到上一次,2001年因為「9·11」事件被美軍推翻。

在過去20年間,轉入深山打游擊的塔利班,一直在跟美軍和阿富汗新政府周旋。主要經費來自於販毒、向平民勒索、綁票、還有一些捐款,這些經費到手之後,一部分用來給武裝人員發薪資,還有的就是買武器之類,但其實塔利班的武器很多是搶來的。

同時,塔利班向阿富汗人利用各種途徑灌輸「反美」思想,宣傳美國是殖民者,而對於他們不喜歡的,持有異議的公眾人物,則是採取敵視的態度,也經常搞一些暗殺。同時,之前的阿富汗新政府相當腐敗,十分不爭氣。

美國花了累積超過800億美元的經費,給阿富汗新政府建立軍隊,包括給武器、給物資、給訓練,什麼都準備好了。結果阿富汗新政府這邊在幹什麼呢?首先,為了貪美國經費,他們虛報軍隊人數,以騙取更多錢財,現在我們都報導說,阿富汗有三十多萬政府軍和警察,而《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則說,實際上可能也就是25萬多軍警。

而且這些人中,還有不少敵對勢力滲透進入的,還有人擅離職守的,也有不務正業、自己私設路卡,強征過路費的。一名挪威軍官對媒體透露,累計有至少30%的阿富汗警察,曾帶著武器逃出部隊,出去占地盤收過路費。甚至,還有阿富汗新政府軍人,盜賣美軍武器,而對於自己的訓練,卻相當不用心,拿著美軍精良武器卻不知道怎麼使用。

更要命的是,大約80%的阿富汗政府軍人,知識水平極低,像有的人居然是趴在飛機外殼想逃離阿富汗的,這在阿富汗好像還不是個案。在政府軍中,有美軍教官曾透露,有的阿富汗士兵把小便用的東西當成喝水的東西。種種情況,造成阿富汗政府軍實際上是不堪一擊,就算號稱100萬又有何用。一名美國軍官說,阿富汗軍警的腐敗已經深入骨髓。

實際上,這也早已令阿富汗民眾不滿,加上塔利班等勢力有意識地灌輸反美思想,久而久之,致使美國這個「外來客」,在阿富汗越來越不好過。

一位美國女兵描述說,阿富汗的網絡上,有人把美軍和臭名昭著的前蘇聯軍隊相提並論,認為是入侵者,很多受塔利班蠱惑的阿富汗人,巴不得美軍撤離。而且美軍士兵面對的狀況也相當複雜,這位美國女兵舉了個例子,她說,阿富汗有很多種植鴉片的罌粟田,這都是塔利班用來換錢的,不過都是當地農民去種,再交給塔利班。如果美軍不管,那鴉片就會交給塔利班賣錢;美軍管,那麼農民可能會認為美軍礙了他們的事,更加反美。那麼好吧,美軍給農民肥料去種別的維生,別種鴉片,那農民還可能把肥料交給塔利班。這個例子,也許是一些持有反美思想的阿富汗人的真實寫照。

而美國是怎麼對待阿富汗的呢,各種先進的裝甲車、無人機、黑影攻擊性直升機等等,都不惜血本給阿富汗軍隊配上,為的是他們能保家衛國。但是阿富汗軍隊不爭氣,阿富汗人也不領情。

這跟東亞某國個別一些人的表現特別像,外媒揭露真相、抵制當局惡行,是在大局上幫他們,結果他們根本不理解,認為是在對他們不好,認賊作父、數典忘祖。當然,這兩個例子不一定完全相符,就是表現上很像。

腐敗的軍、警、政府,加上一些具有反美意識的民眾,所以時隔20年,塔利班在今年8月15日重新占領首都喀布爾,奪取總統府,才會如此順利。當天,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也撤離了人員、建築騰空。8月16日,塔利班正式宣布,戰爭結束,他們控制了阿富汗政權。

這其實都是在意料之中的事,美國好多人都早就看得一清二楚,不斷發出警告。

【無視數次預警 拜登政府挨批】

例如,擁有130萬推特粉絲的美國前海軍情報官波索比克(Jack Posobiec)8月16日發推文說,美國在阿富汗的部隊,早就多次警告拜登,說美國一旦全數撤出,塔利班就會回來,新政府會垮掉。但是拜登非但不理睬,面對公眾,他卻在傳遞完全相反的信息,比如他在7月8日,宣布8月31日前撤軍的那場記者會上所回答的。

現在回過頭來聽聽這些,簡直就是笑話。

川普(特朗普)政府的阿富汗撤軍計劃,是要對類似塔利班反撲的事件,有一個應對機制的,他要塔利班有安全保證。但是川普意外離開白宮,事情沒做完,這到了拜登這,完全就是為了撤軍而撤軍,沒有任何預防機制,造成阿富汗20年的苦心經營毀於一旦,使美國和美軍在全世界面前受辱。因此,拜登一時間,也成了左派主流媒體的眾矢之的。

《紐約時報》的專欄文章說,拜登要為這一刻歷史負責,也要為結果負責。CNN發表長文,題目是,拜登拙劣的阿富汗撤軍,是一場醞釀已久的災難,無論國內還是國外。《政體》雜誌刊文說:簡直一塌糊塗,拜登政府正受炮擊。左派雜誌《大西洋月刊》則表示:拜登背叛阿富汗,將臭名昭著地留於史冊。

川普則發出呼籲,說現在是時候,拜登為阿富汗的事而羞辱地辭職了,同時,還有他造成的疫情反撲、邊境危機、對美國能源獨立的破壞、被削弱的美國經濟等等。最後,川普在聲明中還補了一句,辭職對拜登來說不是個大事,因為本來他所謂「被選上來」也是不光彩的。

而在美軍扶持的阿富汗政府倒台之際,拜登和他的新聞發言人普薩基,還是紛紛在休假之中。拜登直到8月16日下午,才針對阿富汗事件,面向美國全國發表電視講話。

【拜登發表全國講話 美安全顧問批阿富汗無求勝意志】

他這個電視講話沒太多亮點,一開始講的就是「甩鍋」,甩給川普。他說是川普政府跟塔利班談的撤軍協議,這事是川普發起的。但是川普說撤軍,是讓你這麼撤的嗎?讓塔利班八天就奪回阿富汗嗎?

不過呢,拜登也從另外一個角度說,說自己不後悔撤軍決定,繼續留在阿富汗不符合美國利益,美國在阿富汗的使命從來就不是要重建一個國家,而他目前要保證的,就是美國在阿富汗的軍民不受塔利班襲擊,說寧可承受所有指責,也不願意把撤出阿富汗的事,再留給下一任總統。

現任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8月16日對媒體說,阿富汗之所以迅速垮掉,是因為政府和軍隊太失敗、太腐敗,他們不想為自己而戰,美國什麼都給他們了,但是美國不可能給他們「求勝意志」,這也是美國要讓美軍回來的原因。

但是,不管怎麼解釋,在前線軍人一再的預警下,而且五角大樓也早就知道阿富汗軍隊沒有戰鬥力的情況下,不做好預案就撤軍的魯莽決定,讓本來可以想辦法避免的悲劇真實上演,這是現在的拜登政府飽受美國媒體批評的重要原因所在。

【川普之子提醒預防侵台 環時:台灣是下一個阿富汗】

常常替美國操心、替美國盟友操心的中共黨媒《環球時報》,8月16日在自己的英文推特上發文說:通過阿富汗現在所發生的事情,台灣應該明白,台海一旦開戰,台灣防禦會幾小時內瓦解,美軍也不會幫忙的,台灣當局也會很快投降。

在《環時》的這則推文下面,是上千條諷刺黨媒的留言。

一位普通網友用英文留言說:我今年28歲,我會存下你這則推文,直到我60歲退休,你也不可能占據台灣一寸土地。通過頭像看,這位年輕人還並不是台灣人。

網友Ravana回覆說:中共想拿回台灣看上去是如此輕而易舉,但是我就不知道了,中共為什麼依然這麼害怕所謂拿回台灣。

甚至一位印度網友都在說:台灣不是阿富汗,你侵台之日,就是你的白日夢變成惡夢之時。這是印度人說的。

以上說這些話的,都是推特跟隨者最多100來人的普通網友,但是講的話很有力。

不過也有人提醒台灣注意,比如川普的兒子小川普,他說:無論中共何時入侵台灣,但他們已經知道,現在美國當權的,是一個懦弱的政府,這無關黨派政治,我們必須在事情變糟前使自己強大起來。

台灣的台中市府前新聞局長卓冠廷在阿富汗事件後表示,針對塔利班重掌阿富汗,他有兩大心得:第一,台灣政府必須是一個有民意基礎的政府,還要有100%的求生意志,不可對中共屈服;第二,台灣必須堅持民主理念,在國際展現價值,把握台美交往的機會。這是他在臉書上的發文,同時還寫了一行標籤,說的是:天助自助者。

這五個字在這個時候真是振聾發聵,阿富汗政府,也就是亡在了這5個字上。

【人民日報洗白塔利班遭網友罵 中共海外設黑監獄】

而《環時》在那裡對著台灣說風涼話的時候,另一家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則在8月16日的微博上,發文「洗白」塔利班。說塔利班的主要成員是來自難民營的學生,獲得阿富汗貧民支持,這兩句話未必是真,而且很多真實訊息,《人民日報》提都不提。

不少大陸網友都看不下去,紛紛留言說,給塔利班洗白是最沒人性的行為,也有不少人歷數塔利班劣跡,例如虐待女性、當街斬首、殺害人質、炸毀巴米揚大佛、窩藏恐怖分子等等。

而對中共當局來說,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塔利班是美國的敵人,本來就在國際受孤立的中共,也只能找塔利班這種土匪組織拉幫結派秀恩愛。

塔利班的回來,可能讓中共多了一個海外的幫凶。最近常被媒體提到的中國異議人士王靖渝,還在荷蘭苦苦尋求政治庇護。跟他在一起的未婚妻吳歡,對美聯社透露說,中共在海外也有「黑監獄」,是她在迪拜的遭遇。她說自己當初去迪拜找王靖渝的時候,是在酒店被綁架,然後竟是由當地華人帶到了一個由迪拜別墅改造成的黑監獄,在場華人對她進行審訊和威脅,逼迫她簽一些文件,指控王靖渝騷擾。

吳歡還說,在那裡,她竟然還看到了被關在那裡的維吾爾人。這一揭露非常令人震驚,這說明中共不僅是把監視的觸角伸到海外,也早已在海外親共國家,直接設立了迫害人的機構,使中國人無論走到哪裡,可能都逃不過中共的迫害,這是極其邪惡的。

【北戴河後習防禦「第二中央」 河南多地疫情延燒】

而現在呢,中共當局是力求「保黨」續命,對內不斷加強極權,估計在8月上旬的北戴河會議上,這也是核心話題。因為北戴河會議剛結束,黨媒在國內發出的好多宣傳辭令,都跟這方面有關。

比如8月16日,黨刊《求是》雜誌刊文署名習近平的講話摘錄《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當中提到,習近平以中共早期的張國燾和王明為例子,說中共當初最需要團結的時候,張國燾另立中央、分裂中共,王明則是拉幫結派,我行我素。黨刊在20大前再發這樣的文章,其用意明顯,就是在警告習眼中的那些所謂黨內的「野心家」。而且黨媒新華社還在8月15日的報導中,再次強調維護習核心,喊出要保證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說什麼絕不能含糊動搖。

與此同時,大陸疫情持續,河南目前也比較嚴重。信陽的很多小區,出入口都被人封死,阻止人員流動。在鄭州,當地中小學推遲開學,從8月25日改到9月1日,並且屆時改為網上教學,這是疫情表現仍不穩定的跡象。大陸消息依然閉塞,期待更多瘟疫蔓延的實情能為外界所知。

好,我在Telegram上的觀眾討論群是t.me/xwpajq_us,節目信箱是[email protected],還有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dayuus.com。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加入會員觀看獨家:https://ept.ms/2Re72pA
大宇會員網站:dayuus.com
支持大宇:https://donorbox.org/dayutime
歡迎訂閱+打開小鈴鐺:http://bit.ly/PAJQsub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