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又見倒退!中共叫停286個中外合作辦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7日訊】中共教育部近期終止了一批與國外大學院校合作辦學的機構與項目,叫停的數量超越了2018年。專家認為,中共正在切斷國內民眾用英語、外語獲取外界信息,限制民眾往海外發展,這是加強思想控制的又一跡象。

正值高校招生季節,中共教育部最近在「中外合作辦學監管工作信息平台」上,公布了新一批終止辦學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及項目名單,涉及大學本科以上的項目共286個。

細心的網友發現,這批叫停的名單當中,東三省佔多數,光黑龍江省就有121個項目。此外,北京有34個、上海29個,兩地合起來,佔了五分之一左右。

在這批名單中,砍掉了多個與澳洲大學的合作項目,包括與墨爾本大學、悉尼科技大學、維多利亞大學等50個項目,還有其他和美國、香港、英國、加拿大、新西蘭等大學的合作項目。

旅澳學者、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這個數字其實你單看是比較多,但是如果你要知道它總數,我覺得它是很小的一部分。因為任何一個學校,現在中國的大學,他都跟國外很多學校有聯系,越有名的大學,聯系越多,所以你要這麼看,他實際上砍的並不多,我覺得這只是他的第一步。」

根據官方統計,截至2020 年底,中國有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2332個,其中大學本科以上有1230多個。

中共教育機構曾經在2018年7月,叫停了234個機構和項目。當時的說法是有些項目教學低下,或是從未開張,或名存實亡。這次的叫停規模和數量更大,但並沒有對外說明原因。

7月底,中共中央國務院下發的「雙減」政策,重創了補教行業,大量的連鎖校外培訓企業,如「華爾街英語」正式宣布破產;而早在今年3月全國兩會中,就有政協委員提議降低英文權重、取消其主科地位, 上海市教委8月6號,更宣布取消小學英語期末考試。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實際上跟前一段中共在嚴厲打擊教育培訓機構,其實都是一樣,中共就在切斷中國人民用英語或用外語來獲取外界的信息,任何可能通過這種中外合作辦學,能夠獲得獲取接觸到外國自由世界的訊息,他都不讓這些人接觸到。」

美國經濟學者謝田教授認為,中共這次終止286個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力度之大,是邁向閉關鎖國又一跡象。

謝田:「我們知道中國經濟過去三十年之所以有了一些些發展,完全是因為對外開放,向西方學習取得,現在等於他把自己的眼睛和耳朵都關起來,鎖起來,這是真正瘋狂地走向黑暗的倒退。」

旅澳學者李元華認為,清末洋務運動時,把幼童派到海外留學,目的是學習知識。中共從上個世紀90年代開始,推行「中外合作辦學」,實行到今天,它看到了一些始料未及的影響。

李元華:「畢竟這些人走出國門了,他在自由社會能看到了很多在過去教育中,或想像中不了解的那些真實部分,也能感受到這種自由社會的風土人情,人與人之間那種和諧的關係。回國了,那這時候它(中共)繼續用那種很荒誕、愚民說法,那這些人肯定不相信,所以這是它最懼怕的。」

8月4日,中共國家移民管理局宣布,對非必要非緊急出境事由,暫不簽發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件。時事評論員文昭認為,中國以防疫需要,阻止民眾出國,和當前國際社會背道而持,國際社會正逐步恢復正常、走向開放,中共卻越走向封閉,管得越來越緊。

那麼驟然叫停中外合作辦學,李元華認為,這和中共停發簽證的目的是一樣的,卡住一部分學生,不讓出國了,對於學校、對學生和家庭來說,損失都是巨大的。

採訪/易如 編輯/林岑心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