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台灣 美採用「切香腸」戰術反制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5日訊】近幾年來,中共不斷在政治、經濟和軍事上加強對台灣的威脅。近期其咄咄逼人的軍事威脅更使得國際社會關注美國的回應。美媒彭博社指出,在台灣問題上,美國上屆和這屆政府都在借用中共最喜歡的「切香腸」(Salami Slicing)戰術來反制它。

「切香腸」戰術也稱薩拉米香腸戰術或漸進戰術。

自1979年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以來,美國在台灣防禦問題上一直採取模糊戰略。美國也定期向台灣出售武器。

近幾年來,隨著台灣海峽的緊張局勢升級,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將保衛台灣作為美國在印太地區戰略的支柱。拜登總統上任後,其政府隨後宣布,在威脅性的中共軍事演習中,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如磐石」。

自1979年一來,美國就沒有與台灣建立過正式的外交關係,五角大樓不再在那裡部署作戰部隊或飛機。這意味著,如果美國在台海衝突中想進行干預,將不得不調用位於數百甚至數千英里之外的部隊來保衛台灣。

由於中共對全球各國的施壓,只有15個國家與台灣有正式的外交關係。台灣也被排除在許多國際組織之外。彭博社指出,如果美國開始在外交上承認台灣,可能會為台灣提供更正式、更明確的防禦承諾,大大拓展兩軍的關係,並使台北重返國際論壇。分析家丹·布盧門撒爾(Dan Blumenthal)認為,美國可能會將台灣視為重要的合作夥伴,而不是冷戰時期遺留下來的問題。

但顯而易見的挑戰是,中共政府可以利用其影響力使這種做法變得非常困難,並且可能做出危險甚至暴力的反應。這就是為何美國選擇不對台灣防禦問題做出明確回答。

於是,在國會的推動下,川普和拜登都採取了一種更微妙、漸進的方法,那就是「切香腸」戰術。

川普政府增加並加速了美國對台軍售。川普和拜登擴大了對台灣的高層訪問,讓美國軍事人員更容易去台灣訪問。2019年,美國駐帕勞大使參加歡迎台灣總統蔡英文到訪。美國國務院駐帕勞、所羅門群島大使和時任國務院副助卿墨菲(Patrick Murphy)公開遊說這些國家維持與台灣的邦交、不要承認中共。

美國官員還承諾幫助台灣加強其在世界衛生大會等組織中的地位。最近幾個月,拜登政府宣布就美台自由貿易協定進行談判,同時敦促其它幾個國家——特別是七國集團成員國和澳大利亞——公開表示反對中共對台灣海峽的入侵。

一步步的舉措累積表明,美國在悄悄地努力,力求扭轉台灣在全球的地位長期惡化的局面。美國所使用的這個「切香腸」戰術,實際上是借鑒了中共自己的劇本。

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事務實踐教授薩特(Robert Sutter)此前曾表示,美國奉行的是「自己的一中政策」,不是北京的「一中原則」。華盛頓採取逐步行動展現對台灣的更大支持,從而在中共加大對台施壓之際給台灣再保證並維持現狀。

北京經常使用「切香腸」戰術,試圖通過漸進式的進展而不是大躍進來改變現狀。在南中國海,中共通過每次一個珊瑚礁、一個人工島、一個新軍事基地,來分階段地擴大其影響力,同時避免可能導致與美國攤牌的更大挑釁。

彭博社稱,習近平現在正面臨著美國版本的相同戰略,這一戰略可能在幾年後達到頂峰,使台灣的國際地位大大增強。但這並非是一個萬無一失的戰術。中共對台灣的恐嚇正在加強。美國的這一戰術雖然是更聰明的策略,但需要時間。今天的問題是,台灣還剩下多少時間?

一些美國評論員認為,美國走得還不夠遠,需要在台灣駐軍或向習近平發出更明確的公開警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