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宇宙星體的那些「大哥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6日訊】宇宙中個頭小、質量小的物體圍繞著大個子轉似乎已經成為人們可在骨子裡的印象。

恆星行星宇宙中人類可見的最普遍的天體。耀眼的恆星,不斷地向外發送著光芒和能量,它就像宇宙的元素加工廠一樣,完成了各種基礎元素物質的轉化,給黑乎乎的宇宙帶來了黑暗中的一絲光明。

行星圍繞在恆星的周圍,目前認為,宇宙各星系中的行星是形成恆星星雲剩餘的物質,在引力的作用下形成的。通常,行星的體積和質量比恆星要小很多。

對於人類來說,地球已經算是很大的,地球表面積約為5.1億平方公里,雖然陸地面積僅僅總面積的1/3,1.5億平方公里,但是如果按照一個人站立的時候占據1120平方厘米,那麼地球的陸地面積也足以站立1200億人。但是地球在太陽系中不算大,它的體積只能算倒數第三,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是木星,它的體積是地球的1300倍。它倆在一起是這樣的視覺感:

但是宇宙永遠都是變化的,行星也並不永遠的都保持「小弟」的角色。在距離地球320光年的宇宙中,發現了一顆叫做HD 100546b的行星,直徑相當於太陽的65%,它的體積是地球的30萬倍,可以裝下250個木星。一顆巨型氣態行星,溫度超過600攝氏度,是個巨大的輻射源。這是一顆年輕的行星,年齡僅為500至1000萬年左右,這個歲數對於天體來說就如同是新生的嬰兒。

因為它很大,而且正在處於baby時期,因此它周圍也聚集著氣體和塵埃,原始行星盤聚集在行星周圍,這意味著它仍然處於新生階段,而且是還未成形的行星,它的未來有著無限的可能。

看完最大行星,我們再來看看最大的恆星,目前人類發現的巨大恆星列表中體積最大的恆星排在首位的是史蒂文森2-18,天文學家做觀測發現其直徑為太陽的2150倍,約29.8億公里,比太陽到地球的距離的還長20倍,若將其放在太陽系的核心位置,那麼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和土星都只能在這顆恆星的肚子裡運行,因為它的邊緣地帶比土星的軌道還遠。將這個巨無霸與太陽的體積相比,它比太陽大了100億倍,或者說這個恆星能夠裝下100億個太陽,與我們所在的地球相比,那麼它可以裝下1.3億億個地球。

雖然史蒂文森2-18是個大個頭,但是它的質量僅僅為太陽的18倍左右,這和其100億倍太陽的體積太不相稱了,在不久的未來,黑暗的星空將迎來一次明亮的爆炸,這顆巨星將在那裡結束它曾經輝煌的一生。

如果讓天文學家來評判宇宙中哪個恆星最大?他們肯定不會選史蒂文森2-18,因為這個宇宙不是以體積論英雄。以質量來論,目前已知最大的恆星為R136a1,它是已知質量最大的恆星,其質量大約為太陽的265~315倍,在恆星分類中屬於藍特超巨星類別,它才是一隻真正的「恆星之王」。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