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難 中國各師範院校錄取分數直逼清華北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4日訊】中國經濟不斷惡化,許多行業都在大舉裁員,早前炙手可熱的科技互聯網企業也不例外。這使得工作相對穩定的教師職業備受歡迎。今年中國各師範院校高考錄取分數線超越不少名校,甚至逼近清華和北大。

據黨媒《中國新聞週刊》報導,今年中國各師範院校高考分數線,已經「碾壓」了許多985、211重點大學院校,甚至「進逼」北京的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形成「師範熱」。

報導引述廣東省教育考試院的資訊稱,近兩年來中國高考考生選填志願時,更喜歡選擇職業穩定、社會需求大、就業前景明朗的專業。其中師範類及公安、司法等科系的招錄情況相對較好。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分析,「師範熱」的主要形成原因,與現在的就業狀況直接相關。現在中國大學各科系的未來就業形勢具有不確定性,眼下的熱門科系在畢業後可能變成冷門。相比之下,師範科系「近乎恆溫」。

報導稱,現在的狀況與以往師範院校「生源較差」的情況形成巨大反差。幾十年前,師範科系還屬於冷門科系,不少地方師範院校需要降分錄取,才招得到學生。

近年來,中國經濟在持續下行的情況下,又遭美中貿易戰和疫情衝擊,境況不斷惡化,失業率大舉攀升,大學畢業生就業也越來越困難,碩士和博士畢業生也越來越難找到理想的工作。有關高學歷人員從事低端工作的報導,包括大學生爭搶掏糞工的編制、清華畢業的海歸碩士當保姆、清華博士教小學等等,時常刷新人們的認知。

日前大陸媒體報導,河南卷菸廠流水線上招聘的操作工人中,逾三成擁有碩士學位,還有不少是985、211名校的畢業生。

今年5月和7月,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的兩次講話中說,中國「靈活就業人員」從「2億人」增加到「2億多人」。這個數字遠遠超過了一年前北京大學的調查結果。

北京大學2020年6月底的一個網絡調查顯示,中國失業率大約20%,遠遠超過官方公布的5%。而中共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中,2020年年齡介於16歲至59歲的勞動人口約8.8億。也就是說,當時失業人口大約1.76億。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