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記憶 60年前出現了個柏林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3日訊】今年的8月13日,是蘇聯佔領的東德修建柏林牆60週年。柏林牆不僅分裂了德國,也象徵了西方自由社會與共產專制社會兩大陣營的對抗。而它在1989年的倒塌,也成爲世界歷史最關鍵的事件之一。讓我們一起來回顧那段歷史。

1989年11月9日的晚上,當東德居民暢通無阻地穿過柏林牆,進入西德時,他們的臉上充滿了驚喜,忍不住與親人激動相擁。

自從1961年8月13日,這堵阻礙他們奔向自由的高牆建立之日,東德的民眾就想推倒它,多少人為之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沒想到在被封鎖將近30年之後,大家終於美夢成真。

然而,這一切,並不是東德政府出於真心想要放鬆旅行限制的結果,而是一場意外,或者說天意使然。

在東德民眾大規模抗議活動的背景下,東柏林共產黨領導人君特·沙博夫斯基在1989年11月9日晚召集記者,宣布了一系列放寬旅行限制的改革措施。

之後,記者追問旅行新規定何時生效,沙博夫斯基在研究了筆記之後,結結巴巴地說出了改變歷史的一句話:「據我所知……立即生效、毫不拖延。」

事實上,雖然東德政府確實有取消限制的計劃,但並非即時生效。不過此時,話一出口已是覆水難收,東德民眾如潮水般涌向柏林牆,奔向自由。

從那天之後,很多人帶著鐵鎚和鑿子來到柏林牆邊敲下牆磚留作紀念品。柏林牆上一些非正式的通道被開鑿出來。這些人被稱作「圍牆啄木鳥」(Mauerspechte)。

而柏林牆被正式拆除是在1990年6月13日,之後東德與西德正式統一,西德總理赫爾穆特·科爾成爲德國統一後的新總理。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