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國產疫苗爆事故 KTV慘變紅歌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2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8月11日,星期三。

今天關注的焦點:「張文宏」反擊黨官?大陸門戶網發文引疑;中共防疫新政惹議,國產疫苗頻爆嚴重事故;全國卡拉OK曲目要拉「違規清單」,網民怒罵;教育先行統一!陸中小學生被戴思想枷鎖;中共重判加拿大商人11年,國際社會譴責。

張文宏」反擊黨官?大陸門戶網發文引疑

前幾天,中共衛生經濟學會總顧問、前衛生部部長高強在官媒上發文,不點名批評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的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說他的「與病毒共存論」「絕不可行」。許多大陸媒體和專家隨後也跟風批評,事情鬧得沸沸揚揚。

面對這些批評聲,大陸網上出現了疑似張文宏的回應。

8月8日和10日,「搜狐新聞」和「新浪財經」分別發表了署名張文宏的文章。文中對疫情形勢給出十條建議。前面幾條都和防疫有關,比如不要放鬆警惕;沒事儘量不要外出;勤洗手、出門戴口罩等。

後面有兩條,反擊高強的意味明顯。一條說,「雖然我不願意說出事實,但又不得不說,接下來的形勢會更複雜」;另一條是「遠離那些煽動仇恨、叫囂鬥爭的新媒體,認真去讀幾本經典書籍」。

有網友留言說,目前是處於「文斗階段,慶幸(張文宏)還能發聲……」

我們查證發現,其實,這篇文章早在去年4月就在網上流傳了,當時還有陸媒出來闢謠說,這明明是他們的原創,怎麼給冠上張文宏的名字了?

而在現在這個敏感的時候,這篇文章又出現了,同樣是以張文宏的名義。這是個偶然事件嗎?還是有人在背後操弄?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高強的嚴防死守和張文宏的與病毒共存,分別代表中共式防疫和歐美式防疫。所以在中共眼中,兩人的分歧,不是簡單的防疫方法問題,而是嚴重的政治問題。

中共永遠不可能承認嚴防死守模式比歐美模式差,哪怕嚴防死守造成了巨大的社會代價,甚至死了更多人,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共必須要把這個模式打造成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象徵,然後用這個去逐鹿國際。

但是,唐靖遠指出,大陸醫學界支持張文宏的人是不少的;同時,打著張文宏旗號進行反擊的,背後很複雜,可能是還願意尊重病毒本身科學規律的人,也可能是黨內的不同派系,想藉此打擊習近平的「防疫樣板工程」。

中共防疫新政惹議 國產疫苗頻爆嚴重事故

不同派係為防疫路線或更深的政治目的明爭暗鬥,與此同時,大陸疫情仍然嚴峻。

據中共國家衛健委網站11日數據,8月10日0—24時,大陸新增本土病例83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7例。

由於中共向來隱瞞真實疫情,外界認為他們的數據不可採信。但從官方採取的防疫手段,可以側面推斷出疫情是否嚴重。

10日,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宣布了新政策。該機構發出通知,稱本地發生聚集性疫情時,要於48小時內整體騰空定點醫院,全部用於集中收治、隔離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定點醫院的疫情防控物資儲備,要滿足本院30天滿負荷運轉的需求。

一些微博網友留言說,「感覺大勢不妙」、「看來情況不容樂觀」。

也有人批評這項政策不合理。他們說,「怎麼搬?往哪搬?」「定點醫院哪個不至少有500張以上床位?48小時內搬走?其它醫院平時也很擠,確定能接收這些病人?」「不僅有普通病人,還有重症病人,轉移過程中發生問題誰負責?轉移需要經過家屬同意嗎?還是說民眾沒有反對的權利?請保障好每一個民眾的權利,不然就很不人性,不尊重人權!」

這些問題,可能很難等到官方的答覆。

另一方面,近一個月,自由亞洲電台接到不少信息,顯示大陸多地都發生接種國產新冠疫苗後的嚴重事故,重則死亡,有的情況危急。

其中,廣東梅州大埔縣光德鎮一位林姓老婦,上月接種疫苗後暈倒,現在仍在廣州搶救,但已經成為植物人,眼睛能睜開,全身不會動;一位59歲、來自河南的柳姓男子,在江蘇張家港市被強制接種疫苗後死亡,他的女兒在網上求助,很快遭官方「維穩」。

另外,廣西南寧的一名外地民工,在7月15日接種疫苗後,當天就發病,被送到南寧市第二醫院治療。8月7日,他不治身亡,他的家人因為求助無門,只能在醫院門口舉牌喊冤。

中共疾控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員向自由亞洲證實,涉及國產疫苗不良反應的案例確實不少,上午接種、下午進ICU(重症監護室)的人很多。但是,這些事不可能上國內的新聞。

這名工作人員還表示,明白人都等著打輝瑞疫苗,但現在整個中國都沒有,即使進口了,也是先給北京的那些領導打。

全國卡拉OK曲目要拉「違規清單」 網民怒罵

自從疫情爆發以來,很多人失去了生命,活著的人,生活被徹底改變。有網友感嘆說,「我已經快忘了2020年以前的世界是什麼樣的。」而除了疫情的影響,還有人憤怒地發現,他們生活的另一些方面,也要被改變了。

近期,中共文化和旅遊部在官網宣布,他們要成立內容審核小組,拉出「全國卡拉OK音樂違規曲目清單」。

什麼算「違規」歌曲呢?相關文件稱,歌詞中有所謂危害中共國家統一的,損害其利益的,違反其宗教政策的,宣揚賭博及毒品的,等等,都違規。此外,官方還鼓勵歌舞娛樂場所設立一個歌曲專區,來「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這條消息,引來了中國網民幾乎一邊倒的斥責。

有人問,「我們這是朝鮮嗎?」「這些部門是沒事找事幹嗎?越來越封閉了,以前都沒事,現在就有事了?」「以後KTV我們只能唱紅歌了?」「看什麼書要管,唱什麼歌也要管,你們在害怕什麼?」

還有人引用電影《霸王別姬》裡的經典台詞說,「你當今天是小人作亂嗎?不是,不是!是各自各一步步走到這田地的!」

教育先行統一!陸中小學生被戴思想枷鎖

除了管控歌曲,接下來,大陸中小學生的思想也將被管控得更嚴。

9月是開學季,新的學期,學生們發現課程表上多了一門課,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生讀本》,而其它的課本內容也有修改。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在新的歷史課本中,教育部加重了邊疆內容的比重,減少了洋務運動的比重,課本中多次出現習近平的照片。

在新版語文課本中,宗教信仰方面的內容被去除了,一些詞彙也被篡改。比如,「上帝」被換成「老者」,「聖母子」被寫成「母與子」。同時,革命色彩的教育內容占有很大比重,而古詩文的內容也增加了。

有人對增加古文教育看不太懂,難道是要弘揚傳統文化嗎?這和中共歷來的作風不符啊。美國公益組織「公民力量」的創始人楊建利認為,「共產黨從某種角度上,有意無意地把自己打扮成中國道統的繼承者,從此得到它合法性的來源。這個是政治背景。在這個政治背景下,它就要加強中國傳統文化的教育。」

除此之外,中共教育部曾在2019年宣布,全國中小學要統一使用「部編本」,也就是由教育部出版的教材,以此替換之前的人教版、蘇教版、粵教版等不同版本的教材。而統一教材的要求,即將在2022學年度秋季開始施行,到時候,大陸在大學高等教育之前的教材,就都被統一了。

還有觀察人士發現,中共一邊不斷強化統一民眾的思想,另一邊大力度去除西方思潮對中國人的影響。

8月10日,北京市教委發布了《北京市中小學教材管理辦法》,明確要求義務教育學校不得使用「境外教材」。對此,有網友回復,「是不是該讓學生們上山下鄉了?」更有人說,中共教育的實際目的,就是封閉式的洗腦。

大紀元系列社論《解體黨文化》指出,中共的一言堂和信息封鎖、過濾,會造成信息嚴重不完整,妨礙人們作出正確的判斷,讓人無法獨立理性地思考。

大紀元撰稿人古鏡指出,中共有三大洗腦專職機構,一個是中宣部,一個是教育部,一個是文化部。而教育部,主要負責常規性洗腦,對國民進行系統的黨文化灌輸。

中共重判加拿大商人11年 國際社會譴責

下面,我們再來關注8月11日發生的一件大事。

當天,中共遼寧省丹東市中級法院以所謂的「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重判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11年。斯帕弗要在中國服滿刑期後,再被驅逐出境。

這是中共當局連續第二天公開審判加拿大公民。頭一天,遼寧省高級法院駁回了加拿大男子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的上訴,以走私毒品罪名,維持死刑定罪。但謝倫伯格說,他是無辜的遊客,是遭毒販陷害。

這接連審判,我們不能不注意到一個背景,就是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案的最後一輪聆訊,也正在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開庭,持續時間是8月4日到20日。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在孟晚舟案庭審期間重判加拿大公民,是為了對加國政府施壓。同時,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也被中共以間諜罪逮捕,不知道什麼時候宣判。

11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發聲明譴責說,「中國(中共)對斯帕弗的定罪以及判刑,絕對不可接受,而且完全不公正。」

同一天,來自25個國家的幾十名駐華外交人員,一起前往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聲援,其中包括美國、日本、英國、德國、法國以及立陶宛的外交官。

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在法院外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的集體現身和發聲,向中國(中共)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號,那就是全世界都在關注(這個案件)。」

他還替斯帕弗向公眾轉達三條信息,「一,感謝你們的所有支持,這對我來說意義重大;二,我精神很好;三,我想回家。」

對於此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發表了聲明。他說,「我們與國際社會一起,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PRC,中共)立即無條件釋放加拿大公民邁克爾‧斯帕弗和康明凱。我們繼續譴責這些任意拘留(行為),以及8月10日(美東時間)對斯帕弗先生的判決。」

布林肯還表示,中共「任意拘留個人,來對外國政府施加影響的做法,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人永遠不應該被用作討價還價的籌碼」。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