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使館「尋人啟事」揭穿謊言 黨媒急刪造假報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1日訊】中共造假宣傳引起國際社會警惕,各國使館開啟「揭謊」模式。日前央級黨媒集體報導一名所謂「瑞士生物學家」的臉書帖文,為病毒起源甩鍋卸責。瑞士駐華使館隨即發布「尋人啟事」,聲明「查無此人」。各大黨媒紛紛刪除報導。

近日,包括《人民日報》、央視、新華網、環球網等中共央級喉舌都報導了一個名為威爾遜·愛德華茲(Willison Edwards)的「瑞士生物學家」的臉書帖文,指控世界衛生組織「在中國展開第二階段調查」的計劃是「美國施壓的結果」。該「瑞士生物學家」還稱,在過去幾個月「親眼目睹了病毒溯源工作是如何被政治化的」等等。

8月10日,瑞士駐華大使館在其官方微博用中英文發布聲明指,瑞士根本沒有一個名為「Willison Edwards」的所謂「生物學家」,並要求有關媒體刪除假新聞。隨後,大使館又在官方推特用英文發布尋找「Wilson Edwards」的「尋人啟事」,並稱,「如果你存在,我們很想認識你!」

瑞士使館聲明隨即在大陸微博等社交媒體上熱傳,並引發中國網民的熱議。當天,《環球時報》、《人民日報》和CGTN(中國國際電視台)等中共官媒上相關報導的頁面都消失不見。

不過,英國BBC駐華記者麥迪文(Stephen McDonell)注意到,這個「瑞士最著名的生物學家威爾遜·愛德華茲」還存在於《中國日報》的英文版和CGTN的多種外國語言版本的報導中。

BBC駐華記者麥迪文(Stephen McDonell)推特截圖。

據美國之音8月11日報導,CGTN一篇有關這位「瑞士科學家」的英文報導已經刪除,但《中國日報》英文版轉載的這篇CGTN文章還可以看到。

根據網友在黨媒刪除報導之前所做的網頁截屏,早在7月30日,中新網和CNTN就開始報導這位所謂「瑞士生物學家」的臉書帖文。

而黨媒所引用的這位「瑞士生物學家」的臉書帖文,是在7月24日發表。而該臉書賬戶是在7月24日當天剛剛開通,連個人頭像都沒有。賬戶開通之後,只發表了一篇帖文,只有三個疑似並非真人的賬戶好友。

日前英國一個獨立的研究機構「信息還原中心」(CIR)披露,一個由大量的虛假社交媒體賬戶組成的龐大矩陣正在推特、臉書和油管(YouTube)上協同運作,以推動有利於中共的敘事,扭曲國際社會對重大問題的看法,與中共黨媒所宣揚的調子非常類似。

今年6月,中國一些官方媒體宣傳「意大利總理首次承認該國新冠病毒流行比中國要早半年」,意大利駐華使館也曾在微博公開闢謠

微博截圖。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