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古典藝術:霍雷肖·格里諾的「喬治·華盛頓像」

文/洛林·費里爾(LORRAINE FERRIER) 翻譯/陳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1日訊】新古典風格雕刻家霍雷肖·格里諾(Horatio Greenough)的「喬治·華盛頓像」不僅僅是一件令人讚歎的藝術品。

1832年,美國政府委託格里諾製作一座雕像來慶祝華盛頓誕辰一百週年的紀念日。

於是,一座身著長袍與涼鞋、氣勢威武的華盛頓像,就這樣以總統之姿展現在眾人面前。他舉起右手伸向天際,表示對神的尊敬,而左手則遞出一把劍。

喬治·華盛頓像」,照片攝於1918至1920年間,玻璃底片。華盛頓雕像博物館(Statue Museum, Washington), 國會圖書館(Prints & Photographs Division, Library of Congress)。(公有領域)

在美國第一任總統雕像的基座上,幾處銘文提到許多「第一」,像是「崇尚和平第一人」(First in Peace)、「同胞心目中的第一人」(First in the Hearts of his Countrymen)。

不過這座雕像的姿勢並不是原創的,其靈感來自於世界七大奇蹟之一——希臘奧林匹亞宙斯神殿中約40英尺高的宙斯雕像。

希臘神話中的傑作

公元前430年左右,雅典著名的雕刻家菲迪亞斯(Pheidias)為帕德嫩神廟(the Parthenon)製作了雅典娜神像,同時創作了一座巨大的《宙斯像》。

菲迪亞斯的《宙斯像》就如宙斯本人一樣神秘。原本的雕像至今已不復存在,但當時的設計至今仍復刻在硬幣上或古代文獻中。

《宙斯像》,1815年,位於奧林匹亞的宙斯神廟。(公有領域)

長期以來,一直公認這座華麗的雕像是菲迪亞斯的傑作。宙斯坐在一座由黃金、黑檀木、象牙和珍貴寶石製成的巨大寶座上,寶座上裝飾著彩繪人物。宙斯的身體是由象牙製成的,身上的長袍是由玻璃製成的,上面鍍著金並刻有百合和動物圖案。他的右手捧著勝利女神尼克(Nike),左有拿著一根鑲有無數金屬的權杖,權杖頂端有一隻老鷹(作為宙斯的同伴和信使)。

格里諾的「喬治·華盛頓像」

格里諾的雕像作品並不僅受到《宙斯像》啟發。他在製作「喬治·華盛頓像」時,也使用了諸多古代的符號來塑造民族自信心。

霍雷肖·格里諾(Horatio Greenough)的作品「喬治·華盛頓像」,1840年。大理石,136 x 102 x 82.5英寸。史密森尼美國藝術博物館。(公有領域)

根據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的網站,在「喬治·華盛頓像」基座上有一個乘著馬車的希臘神阿波羅像,象徵著美國的啟蒙運動,而一旁的大力神赫拉克勒斯(Hercules)對抗著大蛇、保護弟弟伊克力斯(Iphicles)的小雕像則象徵美國人民的勇氣。

若直接從美國歷史的觀點來看,雕像上的克里斯多福·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和一名美洲原住民像則代表了新舊世界的交匯。

在雕像基座的背面銘刻著一段拉丁文:「霍雷肖·格里諾創造了這個形象,作為自由的最佳例證,若不崇尚自由就難以為濟。」

更多關於霍雷肖·格里諾的「喬治·華盛頓像」請參閱這裡。

1899年的美國首都華盛頓,一群小學生們站在霍雷肖·格里諾的「喬治·華盛頓像」前。照片由F.B. Johnston拍攝,國會圖書館。(公有領域)

原文Classic American Art: ‘George Washington’ by Horatio Greenough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責任編輯:茉莉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