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思想必修 各行業被整 中國進入文革2.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1日訊】上海日前宣布,中、小學課程表里將增加「習近平思想」,同時取消小學英語考試。結合近來中共對大陸各行業的打壓,有評論認為,中國已經進入了「文革2.0模式」。請看分析報導:

上海市教委日前發布通知,規定小學3—5年級不再進行英語考試,同時還將「習近平思想」納入中小學必修課。

此外,國際知名的英語學習應用「多鄰國」(Duolingo)近日也突然在中國遭到下架。

外界質疑,中共官方正在逐步淡化英語的重要性。至於原因,網友近日熱傳的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多年前的一段視頻,被認為可以提供答案。

阿里巴巴創始人 馬雲:「像我這樣的人,如果不是英文,我所有所受的教育都是學校告訴你什麼是對的,爸爸媽媽跟你說什麼是對的。有了英文以後,我覺得他們講的不一定是對的。我們一定要用自己的腦袋去思考這個問題。」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 掌握了英文他就相當於掌握了,可以獲取另外一種信息的一個渠道、一個工具。這一點對中共來說,它覺得是一個巨大的漏洞。」

教育界似乎是中共大錘掄向的最新目標。而在這之前,中共已經連番敲打了一連串行業。包括以反壟斷為名對互聯網巨頭加強監管;以數據安全為由限制中企到海外上市;又以「減負」為名,一錘子砸死課外補習行業。同時,明星、網遊也沒能倖免。上週,官媒又開批酒類和奶製品。

外界不禁要問,中共這一系列看似瘋狂的舉動,所為何般?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我覺得這背後有一個最根本的原因,我們可以用一句話就是過去大家可能都很熟悉的叫做「攘外必先安內」。我們看見美國也好,加上它的盟國,在南海、在台海、在金融、在科技各方面,是全方位地在對中共進行圍堵和遏制。那麼就回到我們剛才那句話,就是它要「攘外必先安內」。它必須要確保內部,就是把內部的所有可能針對它的,可能對它帶來不利影響的這些因素,全部都要把它清除掉。」

中共對各行業祭出重手,也導致相應的股市板塊損失慘重。有網友說,「中共一天團滅一個行業」。不過,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認為,目前中共已經不太在乎經濟上的得失,而更在乎對人民的控制。

時事評論員 傑森博士:「因為習近平他看了,他說六十年代那麼苦,中共的控制領導也沒有人在質疑。原因是啥呢?就是控制。我只要把中國人控制死死地,我就是經濟發展不好,他依然會聽我的話,隨著我走。外部有美國,內部經濟發展有難度。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加強對於中國人的控制,從思想上、從形式上,給他實施控制。那麼整體來說中共的統治是不會有被威脅到。反倒不用再背一定要GDP每年增長百分之十這樣的一個壓力了。」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則表示,外界提出的的文革2.0版,在如今的中國已不是天方夜譚了。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其實文革大家都知道,它要革的就是除了中共紅色黨文化之外的一切文化,它全部都要清除掉,一切意識形態全部都要清除掉,把政治正確變成為一個絕對地至高無上的這樣一個標準,把它甚至走到了極端化,這個是它的一個突出的特徵。第二個特徵,在文革期間,它也是表現出來極其狂熱地,走入到極端的民族主義式地排外和仇美,也是走到非常極端的。你可以看到這兩大特徵,在現在的大陸,其實基本上已經具備了。」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