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顯示:近七成加拿大人抵制北京奧運

【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0日訊】隨著東京奧運落幕,世界焦點轉向北京奧運。最新調查顯示,儘管加拿大在本屆奧運創下歷史最好獎牌紀錄,但多數加拿大人仍支持抵制北京奧運。有專家表示,在利益和價值觀上,加拿大人看得很清楚;也有專家稱,當年柏林奧運未受抵制,後來讓納粹德國壯大的歷史悲劇不該重演。

加拿大在東京夏季奧運會獲得7金、6銀和11銅共24枚獎牌,在金牌榜和總獎牌數上都排在第11位,這個數字是加拿大在「未受抵制的奧運會」之中最好的成績。不過,說起半年後即將在北京舉辦的冬季奧運會,多數加拿大國民仍選擇抵制。

加拿大納諾斯民調公司(Nanos Research)剛公布的調查顯示,64%的人支持抵制北京冬奧,29%不支持,8%稱尚未決定。加拿大華人移民最多的兩大省分 – 安大略省和卑詩省支持抵制的聲浪也最高,分別為70.3%和66.5%。

加拿大公民協進會主席董達成表示,冬季奧運一向是加拿大的強項,歷屆的獎牌成績幾乎都高居前三名,儘管本屆東京夏季奧運的成績也非常亮眼,但加拿大國民堅守著價值觀,都不支持讓一個持續迫害人權的國家舉辦奧運。儘管時間緊迫,半年後即將舉行北京奧運,董達成說國際奧委會如果真有心,可以立刻取消北京資格,將賽事安排到其它國家舉辦。

董達成說:「我們可以將冬奧各類比賽項目轉移到不同國家舉行,加拿大、歐洲等許多城市都舉辦過奧運會,現在將現有場地再升級並不太難。奧運是一個彰顯和平和文明精神的殿堂,在中國舉辦奧運只是污辱了所有運動員的體育精神。」

多倫多中國民運會的負責人之一關卓中,提到當年納粹德國舉辦奧運時,國際上也傳出要抵制奧運聲浪卻沒有成功。「1936年的柏林奧運沒有受到抵制,結果看看發生了什麼,奧運會結束後,德國加速實行擴張政策,並積極開展迫害猶太人、攻打波蘭等一連串行動,最終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和大屠殺的發生。難道我們要讓歷史再度重演嗎?」 他說,現在國際奧委會和部分國家的軟弱或逐利的態度,是對世界和平自由最大的傷害。

關卓中說,理解運動員想在奧運發光的夢想,但如果北京奧運仍將如期登場,至少世界各國政治人物和各大企業都不應該參加或贊助,不應該為邪惡政權背書。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