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軍力對比 更現實的近鄰威脅(三)

作者:周田

中共一直稱俄羅斯是戰略夥伴,俄羅斯僅稱中俄關係達到歷史最好水平,外界關注中俄是否可能結成軍事聯盟,似乎中俄之間應該沒有多大威脅。但翻開歷史就會發現,俄羅斯可能是中國最大的威脅,至少是其中之一。

中共不自量力地在太平洋挑戰美國,一旦失利或被削弱,俄羅斯可能就會趁火打劫。從軍事角度看,中俄軍力對比有相當現實的意義。

中俄空軍對比

俄羅斯將空軍、太空軍和導彈防禦部隊合併為一個軍種,即空天軍。其中空軍運營超過4,100架飛機,數量列全世界空軍第二位。

「全球火力」網站公布,中共空軍擁有軍機3,260架,數量位列世界第三。與俄羅斯相比,中共軍機數量有差距,更尷尬的是,中共的主力戰機大都是俄羅斯/前蘇聯的仿製品。

一、空優戰鬥機對比

俄羅斯的主力空優戰鬥機是Su-27,總計約229架;Mig-29約249架、Mig-31約132架。俄羅斯最新的Mig-35戰鬥機剛剛服役,第五代隱形戰機Su-57也開始交付。

中共的主力空優戰鬥機是仿製Su-27的殲-11B,包括俄羅斯原產或散件組裝的Su-27(殲-11A),總計應生產了超過400架;Su-27(殲-11A)約104架應該已經到壽停飛。中共模仿的殲-11B等多種型號,兼顧對地、對海攻擊,已經不算真正意義上的空優戰鬥機,但中共也沒有更好的空優戰鬥機。

中共的第五代隱形戰機殲-20公開報導配屬了2個大隊,7月1日的黨慶表演中現身15架;有媒體稱生產了超過百餘架,無法證實。殲-20的發動機、隱形結構和機載設備並未真正過關,量產恐遇到困難。

中共還有自行開發的殲-10輕型戰鬥機,作戰範圍只有900公里,生產了超過400架。

中俄空軍若爭奪制空權,應該主要是俄羅斯的Su-27對戰中共的殲-11B,相當於俄式戰機的比試。殲-11B的國產發動機顯得遜色,機載設備的比較需要在實戰中驗證,包括中俄飛行員的訓練水平。

俄羅斯的Mig-29、Mig-31戰機或許也會對戰中共的殲-10戰鬥機,但殲-10的航程有限,大規模交戰的可能性相對小。

中俄的第五代隱形戰機都在起步階段,目前還無法擔當主力。除空優戰鬥機外,雙方的多用途戰鬥機也可能相遇。

2021年5月9日,俄羅斯的Su-35S、Su-34和Su-30SM戰鬥機在閱兵中編隊飛躍莫斯科市中心上空。 (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5月9日,俄羅斯的Su-35S、Su-34和Su-30SM戰鬥機在閱兵中編隊飛躍莫斯科市中心上空。(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10月17日,在吉林省長春的開放日期間,中共空軍仿製Su-30的一架殲-16戰鬥機也模仿俄羅斯戰機做翻滾表演。(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10月17日,在吉林省長春的開放日期間,中共空軍仿製Su-30的一架殲-16戰鬥機也模仿俄羅斯戰機做翻滾表演。(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二、多用途戰鬥機對比

俄羅斯的用途戰鬥機,包括Su-30戰機111架,Su-34戰機124架,Su-35戰機98架,都從Su-27發展而來,兼具空戰、對地、對海打擊能力。

中共從俄羅斯進口了Su-30約70架,仿製Su-30的殲-16可能生產了150架。殲-16和殲-11B一樣,都有更多的海軍版本,用於對海打擊,若轉向北方作戰,訓練恐不足。中共還有24架從俄羅斯進口的Su-35多用途戰鬥機。

無論空優戰鬥機或多用途戰鬥機,中俄雙方的比試主要是俄製戰機的較量。從有限的空戰實例看,俄羅斯戰機的空對空導彈並無出色的表現,中共的空對空導彈最早來自俄羅斯,後期參考美歐進行了改進,最終的效用需在超視距實戰才能見分曉,包括中共戰機的雷達和機載設備。若雙方戰機不能在超視距作戰中見分曉,之後的近距離格鬥,俄羅斯戰機性能和訓練水平估計會勝過一籌。

中俄空軍爭奪制空權,估計都會遭遇較大的損失,但俄羅斯憑藉更多的第四代戰機數量、對同型飛機性能的更深了解和更高的訓練水平,應能取得最終勝利。

中共軍隊很可能無法阻擋俄羅斯軍隊的地面進攻,一旦俄軍突破至瀋陽,中共就失去了瀋陽飛機製造工廠,殲-11、殲-16將無法補充,再難拿回空中優勢。

三、攻擊機和轟炸機對比

俄羅斯最新的Tu-160戰略轟炸機17架,前蘇聯的Tu-22M轟炸機67架、Tu-95轟炸機42架;還有Su-25攻擊機195架、Su-24攻擊機274架,主要用於對地攻擊。

中共的轟-6轟炸機約104架,最新的轟-6K或轟-6N號稱作戰範圍達到3,500公里,但若失去空中優勢,難有作為。中共缺乏空中加油,無法深入俄羅斯境內,也難逃脫俄羅斯的S-300、S-400防空導彈。

俄羅斯若取得制空權,轟炸機或攻擊機都可以大規模出動,支援地面作戰,俄羅斯還有Il-78加油機19架,可以支援戰略轟炸任務。

中共還有一款殲轟-7,更難派上用場。中共僅有少量從俄羅斯進口的S-300、S-400防空導彈系統,仿製的紅旗防空導彈性能、射程有限,除北京地區外,恐難以在更大區域內有效防空。

四、小結

中俄若衝突很可能動用空軍,中共恐無法承受空中消耗戰,最終將失去制空權;或者為了保存實力,不得不把主力戰機撤往其它地區,以免全軍覆沒、無法補充。

中共的主力戰機模仿了俄羅斯,應該自知無法與俄羅斯抗衡。中共的預警機、電戰機、運輸機、加油機、直升機等,最初也基本來自俄羅斯,仍在模仿中。俄羅斯空軍的訓練水平應超過中共空軍,防空系統也更加成熟、完備。

一旦中共失去制空權,將難以抵禦俄羅斯的大規模空襲,會令地面作戰雪上加霜。

2009年8月19日,俄羅斯的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號在摩爾曼斯克港。(Vasily Maximov/AFP via Getty Images)
2009年8月19日,俄羅斯的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號在摩爾曼斯克港。(Vasily Maximov/AFP via Getty Images)
2012年9月24日,庫茲涅佐夫級航母的第二艘瓦格良號在大連完工,被命名為遼寧號。 (STR/AFP/GettyImages)
2012年9月24日,庫茲涅佐夫級航母的第二艘瓦格良號在大連完工,被命名為遼寧號。 (STR/AFP/GettyImages)

中俄海軍對比

俄羅斯主力戰艦的數量仍然占據世界第二,但現代化改造進展較慢,新型戰艦服役較少,因此不會輕易出擊。俄國海軍曾長期占據旅順,但被日本海軍打敗,對黃海、渤海、大連旅順港很熟悉。前蘇聯一直希望擁有旅順的海軍基地,俄羅斯若發揮陸軍優勢再次占領遼東半島,更容易獲得旅順港,不需要一開始就出動海軍。

一、航母對比

俄羅斯僅有的1艘航母庫茲涅佐夫號正在維修升級;中共雖然有2艘航母,遼寧號實際是庫茲涅佐夫級航母的第2艘,山東號是遼寧號的擴大版。

俄羅斯航母即使能夠出動,也難以發揮太大作用,應該不會派往黃海、渤海;中共航母缺少艦載機,也難以派出航母從海上威脅俄羅斯,雙方航母幾乎不會對戰。

二、大、中型水面戰艦對比

俄羅斯繼承了前蘇聯的2艘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滿載排水量28,000噸,是目前世界上僅有的超過2萬噸的現役巡洋艦,裝載了大量導彈,包括反艦導彈20枚、防空導彈160枚;還有光榮級巡洋艦3艘,排水量11,200噸-12,500噸,裝載反艦導彈16枚、防空導彈104枚;無畏級驅逐艦8艘,排水量7,570噸,裝載64枚防空導彈,8枚反潛/反艦導彈;現代級驅逐艦3艘,排水量8,480噸,裝載48枚防空導彈,8枚反艦導彈。

這些戰艦分布在俄羅斯的多個艦隊和區域,無法快速組建大型遠征艦隊,估計也不會輕易前往黃海。

中共最新的055型驅逐艦,排水量估計約12,500噸,服役了3艘;導彈發射管112個,可攜帶防空、反艦、對地攻擊導彈、反潛魚雷。

中共的052D驅逐艦,現役17艘,排水量7,500噸,導彈發射管64個。中共海軍其餘驅逐艦都沒有試製成功,包括2艘052型、2艘052B型;052C型曾建造6艘,僅裝備48枚防空導彈和反艦導彈;之前還有051B型1艘,051C型2艘,試圖模仿從俄羅斯進口的現代級驅逐艦,都沒有量產。

中共海軍的大中型水面戰艦,也沒有真正的實力遠征俄羅斯,更可能留在黃海、渤海,護衛北京。

俄羅斯的戰艦現代化改造較慢,中共新造戰艦更多,號稱擁有現代化裝備,但中共海軍的各式導彈多數都起源於俄羅斯,之後又參考西方改進。中俄戰艦都缺乏導彈攔截能力,若真發生海戰,估計各自的反艦導彈都會造成對方的損失,雙方也都沒有多少現代海戰經驗,只要俄羅斯艦隊不出動,雙方基本沒有機會對戰,其它小型戰艦更難相遇。

中共艦隊不敢輕舉妄動,還因為畏懼俄羅斯的潛艇

俄羅斯的阿庫拉級核動力攻擊潛艇。(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羅斯的阿庫拉級核動力攻擊潛艇。(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09年4月22日,中共海軍的一艘未知型號潛艇離開青島港。 (Guang Niu/Pool/Getty Images)
2009年4月22日,中共海軍的一艘未知型號潛艇離開青島港。(Guang Niu/Pool/Getty Images)

三、攻擊型潛艇對比

 

俄羅斯擁有核動力攻擊型潛艇24艘,大多數在萬噸以上,1/3在2萬噸以上。其中阿庫拉級(Akula class)排水量12,770噸-13,800噸,配備40枚魚雷和俱樂部反艦導彈;靜音效果號稱超過美國的洛杉磯級潛艇,但應遜於維吉尼亞級;現役4艘,6艘大修或現代化改造。

奧斯卡級(Oscar class)導彈攻擊潛艇,是前蘇聯的另一款核動力攻擊潛艇,突出特點是裝載了花崗岩反艦導彈、以及帶核彈頭的反艦導彈,現役6艘,2艘現代化改造;還有梭魚級(Sierra class)潛艇2艘,維克托級(Victor class)潛艇2艘,噸位稍小,同樣裝載了帶核彈頭的反艦導彈。

俄羅斯最新的亞森級(Yasen class)攻擊潛艇,搭載了寶石反艦導彈32枚,或40枚俱樂部反艦導彈,或者對地攻擊的Kh-55巡航導彈;現役1艘,2艘海試,在建6艘。受資金限制,俄羅斯核動力攻擊潛艇新建速度和現代化改造較慢,實際戰備數量應為16艘。

中共的核動力攻擊型潛艇093、093A、093B/G型共8艘,排水量約7,000噸,早期091型3艘,約5,500噸。中共無法從俄羅斯獲得核潛艇技術,潛艇數量、噸位和性能都有較大差距。

中俄若發生衝突,俄羅斯海軍的核動力攻擊潛艇最可能出動,對中共艦隊、航母威脅最大,中共的反潛能力有限,無論是魚雷還是帶有核彈頭的導彈,俄羅斯潛艇都擁有顯著優勢。

中共比俄羅斯有更多的常規動力攻擊潛艇,也主要仿製了俄羅斯和前蘇聯,常規潛艇主要在近海防衛,難以遠洋作戰。俄羅斯的核潛艇應該不會太靠近中國沿海,與中共常規潛艇相遇的可能性不大,雙方核動力攻擊潛艇有機會對戰,中共潛艇處於明顯下風。

結語

俄羅斯繼承了前蘇聯的大量武器,仍然保持著世界第二軍力的地位,但退出了全球爭霸戰略。前蘇聯武器的升級、保養並非易事,俄羅斯也缺乏資金大規模部署新式武器,只能努力維持區域大國地位。俄羅斯無意聯合中共對抗美國,但卻樂於看到中共不自量力地挑戰美國、甚至出現衝突,俄羅斯則可能趁火打劫。

中共一心與美軍爭鋒,卻沒有認真準備應對周邊最大的軍事威脅。中共試圖拉攏俄羅斯對抗美國,但難以如願。美國和盟友正在聯合削弱中共的實力,中共則自亂陣腳、走下坡路;若中共試圖冒險挑起衝突,會被削弱更快、甚至迅速潰敗。無論怎樣,俄羅斯作為近鄰,對中國的威脅都很直接,中共軍隊目前無法抵禦俄羅斯可能的進攻。

俄羅斯不會希望中共做大、最終威脅自己,一旦看到中共勢弱,至少會索取更多實惠,還可能藉機對中共用兵,獲取最大利益。中共領導人並非完全不懂,如今卻騎虎難下,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對中華民族來說,則可能帶來又一次災難。(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