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健康通行證今起實施 擴及餐廳和城際旅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9日訊】法國總統馬克龍為遏止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並提高疫苗接種率,力推「健康通行證」。從今天(9日)起,法國人須出示健康通行證才能從事日常活動,例如上咖啡館喝咖啡或搭城際火車旅行。

法國政府自今年6月9日推出健康通行證,並逐步擴大適用範圍。此前,進入電影院、戲院、博物館等文化場所已須出示健康通行證,而今新納入咖啡館、餐廳和城際旅行。但搭乘地鐵和郊區大眾運輸系統還不必出示。

法國的健康通行證採QR code(快速反應二維碼)形式,完整接種疫苗者、近期採檢結果呈陰性或染疫康復者皆可取得,消費者和商家有一週緩衝期來適應新規定。

法國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eran)接受「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訪問時也宣布新規定的細節異動,特別是採檢結果的有效期限從48小時放寬到72小時,在醫療人員監督下進行的自我篩檢結果也獲採認。

不過,許多民眾反對健康通行證措施,連續4個週末抗議,本月7日全國約有23萬7000人上街,比前一個週末的20萬4000人多。反對者認為,新規定侵犯了人民自由。

2021年8月7日,在法國巴黎,人們在全國性的抗議日中遊行,抗議政府健康通行證實施的做法。(Siegfried Modola/Getty Images)

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對這些示威活動深感不滿,他希望健康通行證能促使民眾接種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止住法國的第4波疫情。意大利和德國也有類似措施。

維宏則表示,「健康通行證和接種疫苗應有助於避免實施新一波宵禁和封城。」並強調政策既出就不會撤回,至少會實施到11月。

維宏說:「我很願意傾聽群眾的憂慮,盡我所能去安撫民心,但適可而止的時刻到了。」

法國目前住院人數仍遠低於先前疫情的高峰,但近期呈增加趨勢,本月7日的加護病房染疫患者有1510人,明顯比一週前的1099人多。

法國已逾55%人口完整接種兩劑疫苗,馬克龍幕僚指出,自政府規劃健康通行證以來,多了近700萬人預約接種第一劑疫苗。

2021年8月7日,在法屬加勒比海瓜德羅普群島,人們在全國性的抗議日中遊行,抗議政府健康通行證實施的做法。(CEDRIC KISHAM/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7日,在法國西部的南特,人們在全國性的抗議日中遊行,抗議政府健康通行證實施的做法。(SEBASTIEN SALOM-GOM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7日,在法國馬賽,人們在全國性的抗議日中遊行,抗議政府健康通行證實施的做法。(Roger Anis/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