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 你我認知多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3日訊】我們生活的銀河系——一個龐大到令人驚歎的巨大銀盤隨著一股莫名的動力永恆的在宇宙中轉動,今天我們就來簡單的探尋一下這個燦爛的龐然大物。

說實話,銀河系宇宙中的位置我們不得而知,因為我們不知道宇宙的邊緣在哪裡,但是很幸運的是,在銀河系的尺度下,我們知道太陽系在銀河系中的位置。

銀河系是一個巨型的棒旋星系,總體呈現橢圓形銀盤,同時具有一個巨大的盤面,在這樣的一個大盤中擁有著2000億-40000億顆恆星、大量的星系、星雲、以及各種類型的星際氣體和星際塵埃。它們多數分布在一個扁平狀的圓盤中,自內向外由銀心、銀盤和銀暈組成。

這個大盤的核心區域是銀心,根據目前人類對銀河系的認知來看,銀心的最中心是一個巨大的黑洞,雖然人類還沒有直接目測到這個黑洞,但從種種的數據顯示,那裡應該就是一個超級黑洞,被命名為人馬A星。而在這個巨大黑洞的附近,是一個凸出的部分,從側面看是一個很亮的圓球,其直徑大約為2萬光年,厚度為1萬光年。這個巨型的「電燈泡」由高密度的恆星組成。據粗略計算,在銀心附近長寬高各3.26光年的空間內大概有4200萬顆恆星,也就是每立方光年大約有121萬顆恆星,這個數字比太陽系附近的恆星密度高了4億倍。

銀心的外圍就是銀河系最主要的部分,囊括了銀河系可探測的90%的物質,那就是無數的星星、星雲、氣體和塵埃。銀盤的外形就像一個薄的透鏡,以軸對稱分布在銀心附近,直徑約為8萬光年,邊緣厚度約3000-6000光年。

雖然我們身處在銀河系中,但是目前人類大量的對外太空的探測數據,並利用電腦模型繪製出了我們銀河系的全貌圖。該圖顯示,銀河系擁有四條巨大的旋臂,分別是盾牌-半人馬臂、船底-人馬臂、英仙臂、和矩尺-外臂,除了這4條主臂。之後人們還發現了一些分臂,目前太陽系就處在一條名為本地臂的分臂之上,本地臂位於英仙臂和船底臂之間,太陽系距離銀心約為2.5萬-2.8萬光年之間。

這裡有一個小插曲,在人類5000年的文明中,在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印度、以色列和希臘等國家古代和現代的一些器物、建築物、鑲嵌工藝品、陶器、珠寶及服飾,甚至是古老洞穴的壁畫上都能見到這一符號,在古印度語,也就是梵語中是swastika。一般認為,swastika一詞是由「su」和「asati」兩個字組成的,「su」的意思是「好」,「asati」的意思是「存在」。兩個詞擺在一起,再加上後綴,就構成了今天的寫法 —Swastika。如果這個說法可靠的話,那麼卍字符的字面意思就是「善德永存」。此外,它也代表著古人們對宇宙的認知,即常轉不止,就像風車或水車一樣不停地旋轉。當它順時針旋轉的時候,代表著宇宙的能量、力量與智慧;當它逆時針旋轉的時候,代表著慈悲。萬字符還代表著宇宙的和諧以及兩極平衡的理念。這其實與目前人類科學觀測的四條旋臂是能夠對應上的。

銀暈是銀河系最外層,是彌散在銀盤周圍的圓形區域。與太陽系周圍的奧爾特雲一般,是一個比銀盤本身大很大的區域。據粗略估計,銀暈覆蓋的範圍是銀盤的50倍以上。銀暈由稀薄的星際物質、少量的氣體和少量的恆星組成,這裡的恆星非常的古老,部分恆星的歲數超過100億歲。

回到我們的地球上,夜間當我們抬頭,漫天的繁星幾乎都是我們銀河系範圍之內的恆星,並且多數都是距離我們數百至數千光年之內的恆星。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