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誘騙婦孺家產 一家十幾人皆死

【命運天定.撥開迷霧】 作者:泰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7日訊】宋朝時期,方城人鞏固,用投機和算計的方法經營他的生活。鄰居住著周氏一家,他們一向富有,然而,後來家中的男子相繼死去,只剩下一老婦人和十歲的孫子,相依為命。

鞏固覬覦周家的家產已久,他窺伺機會,設酒宴款待老婦,用好聽的話來籠絡她,又用利害恐嚇、引誘她。鞏固說:「您和孫子二個人自立生活,卻帶著偌大的田地宅院財物,這不就是開門揖盜啊。為什麼不趁著身體健康時,全部賣給我,我將會給你養老送終,撫育你的孫子使他長大成人,怎麼樣?」老婦人聽了很窩心,就用不到實價五分之一的低價把田產家宅賣給他。

那鞏固才剛拿到房契田契,就立即攆人。老婦人和小孫子被迫搬家。鞏固喜孜孜地舉家搬了過來。遷居之日,他讓幾名僧人安排道場慶賀。

奇怪的事情也在這一天發生。半夜裡從井中傳出巨大的聲音,滿院旋繞,直到天亮時才停止。

鞏固一家不以為意似的,竟然住了下來。剛剛過了一年,北方的金兵攻打唐州(今河南唐河),鞏氏一家十幾人全部死在那拐奪來的宅子裡,沒有一個能夠逃出。(資料來源:《夷堅志》)

下面,繼續與愛好命理的讀者談命理。

這裡舉一個父母雙亡,三妻四子先後均告死亡,當事人自己也跳水而死的慘例。此例出自於《命理新論》。

對於初學命理的讀者,要想功力得到提高,就要多看一些命學前輩的命書,和命書中的命例。但命書中的命例,分析得比較簡單,初學者不容易看懂,下面就以此例來分析:

(大紀元製圖)

先看《命理新論》一書中是怎樣寫的:「本造丙火生於寅月,地支寅亥合木,天干透出甲乙以生身,時支復見羊刃,日干甚強。官星雖在坐下,然為午沖戊合,又乏金氣生助,似有若無,不可為用。權取月干食神戊土為用,又逢甲乙木交攻,至不得力。交運丁丑火土生助用神,祖業有豐,一交丙子,火下無根,水反生木助忌神,父母雙亡,迭遭火災。乙亥水木並旺,又遭火災,三妻四子先後均告死亡,自己也跳水而死,家破人亡,可云慘矣!」

上述那段評論,對於不懂命理的讀者,或初學者會較難理解,現在來詳細分析一下:

八字命理以出生日的日干(即天干)代表自己,此造出生日的日干為丙火,所以屬丙火命。首先就判斷出丙火日主在這個八字中是屬身強,因為丙火生寅月,寅屬木,又是春天正月,正月三陽開泰,火氣漸炎,月令寅木能生丙火。也就是說,一生下來日主就不弱。然後再看八個字中天干和地支的配合,發現地支有一對「寅亥合木」,天干透出甲、乙木以生身(木生火),再見時支午火羊刃相助,可見八個字之中,有木來生火,有火來幫火,這樣就使得原本身不弱的日主丙火,就變得更加強了。

可見,判斷出日主的是強或弱?是冷是熱?通常是八字入門的第一步,只有這步判斷出來,才能夠進入第二步。有些像中醫通過望聞問切來給病人看病,先要判斷出病人的體質是寒還是熱?是燥還是濕?看看五臟六腑哪裡有問題,然後才進入第二步對症下藥。

在八字中對症下藥的原則是中和,八字中以中和為貴。具體些說,如果日主屬強屬旺,就喜有剋制他或洩弱他的五行為用神。反之,如果日主是衰是弱,就喜有生扶他,和幫助他的五行為用神。同理,如果日主過熱或過燥,就喜金水或濕土來調候。如果日主過冷或過濕,就喜有木火或燥土來調節。另外如果八字中兩種五行對立,力量均等,就喜有通關之五行來化解。如果八字中有病,就喜有藥來化解,等等,這都是八字中取用神的一些原則。

現在就根據這些原則,看看這個八字中取什麼為用神。由於丙火日主屬強,所以先用水來剋制它(水剋火),現在就去看八個字中有沒有水,果然看到地支中有亥水和子水。但前面說過,亥水和寅木相合(寅亥合木),所以亥水大部分化為木,不能夠用。現剩下子水,因為水是此命的官星(剋我日主為官星,因為官為管治我之人),子水坐在日主丙火之下,所以有「官星雖在坐下」之說。但由於八字中的配合,見到有一對「子午相沖」,又子中癸水和寅中戊土,「戊癸相合」,又缺乏金氣生助(金生水),所以子水似有若無,不可為用。於是權取月干食神戊土為用,因為土能洩弱火氣,但戊土又逢甲、乙木交攻(木剋土),至不得力。

這段話的意思是:由於日主丙火屬強,首先用水來剋制它,以求中和,但八字中亥水被寅木所合,子水被午火所沖又無金來生水,所以水不能用。於是用戊土來洩火氣,但戊土又被天干甲、乙木所剋,所以用神不得力。格局用神的高低為論富貴貧賤吉凶壽夭的主要根據,但此命格局配合無情,用神無力,可見不是一個佳命。

最後一段話,是根據取出的用神,放到大運中去批斷:早年交丁丑火土運,因為丁火能生戊土,丑土為濕土,能收火氣,生助用神,所以祖業有豐。但一交丙子運,丙火無根,子水反生木助忌神(水生木、木生火),所以父母雙亡,迭遭火災。乙亥運水木並旺,因為水能生木,寅亥再合木,木來生丙火日主,火越來越旺,於是又遭火災,三妻四子先後均告死亡,自己也跳水而死,家破人亡,可謂悽慘也。@*

──點閱【命運天定.撥開迷霧】系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