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申奇:死亡隧道

於2005年上映的電影《死亡隧道》講述了一個故事,20世紀初肯塔基發生了一場「白色瘟疫」,就是我們現在熟悉的肺結核,大量感染者被送進了位於北部路易塔爾的一所療養院。療養院用隔離感染者並進行特殊試驗希望找到治療方法,但沒有如願。病人大量死亡,療養院建造了一條五百英尺長的地下隧道用於把屍體轉移出去,以便向外界掩蓋事實,這條隧道被稱為「死亡隧道」。

在21世紀初的鄭州,上演了一場不同類型的真實版《死亡隧道》。河南爆發洪災,傷亡慘重,其中鄭州京廣隧道北路段和南路段,遭洪水沒頂,被外界稱作《死亡隧道》。據當事人回憶,起先是緩慢上漲,最後是快速上漲,有人說五分鐘之內,水就淹沒了隧道。

這是天災還是人禍?降雨量確實很大,於是中共當局就把一切責任推給了大自然。但水利專家王維洛分析:鄭州特大水災,主要有四方面的因素。首先是鄭州的城市建設規劃只注重景觀,忽略了河流的排水功能。花費了534億修建海綿城市,把母親河賈魯河修建得很漂亮,但卻不重視賈魯河的排水能力。其次是常莊水庫的無預警泄洪,規模遠遠超出周邊河流的承載能力,完全違背規章。第三是鄭州的水資源管理人員,只重視蓄水,不重視排水。第四就是信息不透明。河南各地出現內澇,河流超載,個別水庫出現潰壩。在習近平7月22日透露這些信息之前,外界根本無從得知。這四點,歸根結底都是人的因素。就從隧道在短時間內快速淹沒這一點來看,說完全是降雨造成的,根本說不通。因此,說鄭州的災難,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一點也不為過。河南籍媒體人朱順忠,實名發布文章,呼籲中央為鄭州換帥,為抗洪不力擔責,其實就是表達了這層意思。

中共當局面對災難或重大事故,一貫做法就是,先掩蓋真相,接著撒謊愚弄百姓,然後是宣傳正能量,把喪事當喜事辦。現實版《死亡隧道》的故事也是如此,雖然鄭州的隧道不是為掩蓋真相而建,但隧道的死亡真相卻被嚴嚴實實的掩蓋起來。河南當局24日表示,鄭州暴雨導致隧道內約有200多輛汽車受困,只有4人遇難。此說受到廣泛的質疑,但中共當局不會用事實回應質疑,只會用暴力禁止國內任何人公開表達質疑。據報道,整個京廣隧道相關工作已由解放軍第83集團軍所屬部隊接手,地方救援人員完全撤離,這意味著此一事件可能已上升到國家機密層級,外界恐怕永遠無法得知,為什麼洪水來襲時,這條隧道竟沒有即時關閉?也無從得知,有多少無辜生命在死亡隧道中喪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