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運動員東京申請庇護 波蘭捷克發出邀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2日訊】週日(8月1日),白俄羅斯24歲田徑短跑運動員克里斯蒂娜·齊馬努斯卡婭(Krystsina Tsimanouskaya)在東京羽田機場日本警方尋求庇護。國際奧委會(IOC)週一表示,她在東京「很安全」。目前波蘭和捷克共和國都已公開向她伸出援手。

IOC發言人亞當斯(Mark Adams)在媒體會議上說,齊馬努斯卡婭日本警方尋求保護後,當天在一家機場酒店過夜。他說很多機構正在與這位短跑運動員聯繫,包括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UNHCR)。

「她已經向我們確認她是安全的」,亞當斯說,「今天上午我們又和她交談了一次,了解下一步將採取什麼措施,我們需要聽取她的意見。」

這位短跑運動員原定於週一在奧林匹克體育場參加200米預賽,但她的行程被縮短了,她被帶到了機場。齊馬努斯卡婭告訴路透社記者,白俄羅斯總教練週日來到她在奧運村的房間,告訴她必須離開。

她寫道:「主教練走過來對我說,『上面有命令讓你離開』。(下午)5點,他們來到我的房間,讓我收拾行李,然後他們把我帶到了機場。」

但齊馬努斯卡婭拒絕登機,她告訴路透社:「我不會返回白俄羅斯。」

白俄羅斯奧委會在一份聲明中稱,根據醫生對其「情緒、心理狀態」的建議,教練們決定讓齊馬努斯卡婭退出奧運會。

亞當斯說,IOC將在週一繼續與齊馬努斯卡婭交流,奧運會管理機構已經要求白俄羅斯奧委會提供一份完整的報告。

日本當地白俄羅斯社區的一名成員整晚都與齊馬努斯卡婭保持聯繫,他告訴路透社,在與不同的官員進行了長時間的會談後,她已申請在日本避難。

日本政府表示,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組織者和IOC明確了齊馬努斯卡婭的意圖時,這名運動員已經得到了安全保護。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日本正在與有關方面協調,並繼續採取適當的行動。週一,波蘭和捷克共和國也提供了幫助。

波蘭副外長普希達克茲(Marcin Przydacz)在推特上寫道:「齊馬努斯卡婭已經獲得了人道主義簽證,如果她願意,可以在波蘭自由地繼續她的運動生涯。」

捷克外交部長庫爾哈內克(Jakub Kulhanek)說,他認為這位白俄羅斯人面對的情況是「可恥的」。「捷克共和國已經準備好提供幫助」,庫爾哈內克在推特上說,「我們正在為她提供入境簽證,以便她可以向我們申請國際保護。我們在東京的大使館也準備好提供幫助。」

目前尚不清楚齊馬努斯卡婭最終會去哪裡。專門支持因政治觀點而遭邊緣化或囚禁的運動員的團體——白俄羅斯體育團結基金會(Belarusian Sport Solidarity Foundation)表示,齊馬努斯卡婭計劃在一個歐洲國家尋求庇護。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