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耽誤了我們尋得外星文明的元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2日訊】如今,人類大概發現了118種元素,但是茫茫宇宙,未探究的部分實在是太多了,我們也因此有理由相信,一定還有很多很多的元素是人類不知道的。在所有已知的元素中,科研人員堅定的認為,(C)是所有生命所必備的。也因此在人類探尋外太空、並試圖尋找外星生物時,先入為主的將碳作為生命存在的第一要素。

如果假設有一種元素構成生命的基礎,那它必須滿足一些條件,最重要的就是它在形成化合物時具有多功能性,並能與其他元素形成穩定的聯繫。

地球生命的主要元素是,在我們日常的飲食中,碳是碳水化物、脂肪、蛋白質和核酸的基本組成部分,毫不誇張的說,碳奠定了花花世界中的一切。它是地球上有機化合物的最主要元素,能夠與其他元素形成穩定的鍵,也因此造就了它強大的多樣性。萬花世界中,它通過自身強大的作用形成了比任何已知元素都多的化合物——超過1000萬種的碳基化合物

所有元素的原子核都具有電子,當它們與另一個元素共享電子時就會發生鍵合,碳的最外層有4個電子,由於元素傾向於結合,因此每個原子有8個電子,這使得碳成為完美的配對夥伴,是共價鍵的理想選擇,它能夠與其他原子公用4個電子,形成穩定的鍵,它最成功的配對莫過於鑽石了,這是地球上已知最堅硬的東西了。

鑽石的組成部分是碳,它也是地球上最堅硬的物體(圖片來源:pixabay)

經過多年的研究,科研人員大膽的猜測,碳的最佳替代品也許是,也就是玻璃的主要組成部分。它與碳極為相似,最外層也有四個電子。同時它也是地殼中含量第二的元素(最多的是氧元素),在地球上的含量是碳的135倍。硅可以與氧結合,並與自身形成穩定的長鏈,就像碳一樣。因此它也成為非碳生命的第一候選元素。雖然硅確實有4個電子,但是與碳的電子位於最外層,硅的電子位於第三軌道,因此只能與其他元素形成較弱的鍵,

如果假設有一種元素構成生命的基礎,那它必須滿足一些條件,最重要的就是它在形成化合物時具有多功能性,並能與其他元素形成穩定的聯繫。碳與氧結合後形成二氧化碳,這是生物呼吸後產生的氣體,被我們排出進入大氣,和氧結合會形成二氧化硅,是一種固體。地球上的生物很難輕易的將固體排出體外,卻能夠將氣體輕易的排出體外,因此也就促成了碳是地球生物的基本組成元素。

但是並不代表着所有可能的外星生物都必須是以碳作為基本的組成。在那些比地球溫度高出很多的行星上,高溫條件其實能夠給硅形成生命帶來優勢,因為硅能夠承受更高的溫度。目前科研人員在火山口發現極端微生物的生存痕迹,這裡常年保持着120度的高溫,這也從側面證明了這個宇宙中是有生物可以承受如此的高溫。

此外,科研人員一直認為外星生物只能在恆星附近適居帶的行星上出現,因為他們認為一切生物都必須有液態水的供應。但是隨着在土衛二等衛星內發現可能有地下海洋以及碳氫化合物湖等等存在,這種執着也一度遭到各界的質疑。

人類在很多時候被自己的偏見所束縛,因此也就不能尋得正確的方向,探知未知宇宙的奧秘。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