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記者直擊:民間救援隊河南救災實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6日訊】河南洪災持續一週,多水庫洩洪,河川決堤,新鄉多村民眾被大水圍困屋頂,孤立無援,只能求助於民間的公益救援隊。一個深入鄭州、新鄉的民間救援隊呢,日前向本臺記者講述了河南災區受困民眾的真實情況。

河南暴雨加上水庫急洩洪,鄭州新鄉市多個村落,水淹到只剩下屋脊,處處可見民眾站在屋頂上等待救援。

湖南救援組織成員張業:「我們是湖南的,我們的所有的救援隊伍都是民眾自願參加,已經有很多年的歷史,不管是學習、技能、考試,這些救援知識我們都去學了。」

7月25號,湖南救援組織成員張業告訴本台記者,他們親身參與救援的經歷。

張業:「好像是(新鄉封丘縣)馮村,這裡特別嚴重,現在是降水、退水的時候,水流特別急,嚴重到他們這村莊里面,總共有三千多個人吧,現在都在這轉移吧,很嚴重,相當嚴重。所有的村莊用電用水,全部癱瘓,高的是淹到了三樓,他們這裡是兩層樓,一樓基本上都被淹了。」

張業他們一行,21日下午從瀏陽出發,22日先到了鄭州,協助排撈,接著接到了新鄉的求助電話,馬上趕往新鄉災區。

張業介紹說,他們所有的救援物資,包括救生艇、醫療器械都是透過民間自己籌資募集來的,所有乾糧、食物、物資都是自己購買,盡可能的多帶,因為到了災區,救援隊不僅要自給自足,還要分給災民。

而且到了當地,主要透過民眾帶路,很少透過公部門,避免延誤救援時機。

張業:「我們進入了河南界的時候,我們就身歷其中,就感覺災情特別嚴重,然後我們就等著哪里需要,我們就往哪里跑,也沒跟政府對接,因為跟政府對接的時候可能會慢一點,就直接聯繫,有群眾直接跟我們反映情況,我們就第一時間群眾帶路,因為這邊他這邊出現了什麽情況,給政府對接就慢了,知道吧?我覺得我們就速度快。」

張業感受到,民間救援組織真的是不可缺失,當遇到災難時,他們首先要把村民撤離到安全地帶,確保他們安全無虞。

張業:「馮村的水比園村的水急,還嚴重點,這里面總共是三個村八千多人,然後路途又遙遠,我們遇到的困難是去的時候,有三點五、四公里左右,然後我們又出來,又把人拉出來,八公里左右,然後我們的救援設備,包括我們的汽油,就要考慮這個問題,因為跑回來不了。裡面接有十幾條船接,然後又在村外有人把他們接應過來,只能這樣慢慢把這問題解決了。」

在救難過程當中,最難的就是許多民眾不願意離開他們的家。

張業:「最難的事情,我們就是看很多人都想守著自己的家,不願意出來,我們掏心肺使勁跟他們講,講半天,然後才把他們拉出來。我們去的每一家,我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必須,看到人,就必須要把他們拉出來,不管怎麽樣。」

23號當天,新鄉災區傳出要被軍管,其他車輛不許進入新鄉。張業說,他們民間的救難隊也收到通知必須要撤離,說水要漫上來了,但是他們並沒有撤,而是由民眾帶他們到當地的最高點。

張業:「就當地的社區給我們安排了一個游泳館,讓我們住,住得時候,突然之間來了武警官兵接到通知,我們也接到應急局的通知,就說我們一定要撤退,撤退他們就是接應,他們接應人民子弟兵接應,然後我們也沒退。我們怎麼怎了,當地的村民,熱心群眾,帶我們到一個最高點,他們也不想我們走,我們看到這一點,我們也不走。」

在救援過程中,感受最深刻的就是村民的熱情,他們總是跑在第一線,也從來沒有遇過領導來視察。

至於什麼時候撤離?張業說,這邊洩洪還是洩得厲害,河道旁的有堤也在崩堤了,看樣子水位一時間還不會下降,就會一直待在這,等到水位下降了、安全了,才會離開。

採訪/顧曉華 編輯/林岑心 後製/李佩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