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緊張 西方汽車製造商盡量擺脫稀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0日訊】隨著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西方的汽車製造商正努力減少對稀土的依賴,積極尋找其它替代品。

稀土對電子、國防和可再生能源行業很重要,用它們製造的磁鐵被稱為永磁鐵(permanent magnet),因為有些磁鐵會產生持續的磁力。稀土磁鐵主要由釹製成,被廣泛認為是為電動汽車(EV)提供動力的最有效方式,而中國控制著其90%的供應

在過去的20年裡,西方國家基本上退出了稀土金屬的生產,現在中共在整個生產鏈中佔主導地位。氧化釹的價格在去年9個月的漲勢中上漲了一倍多,今年仍上漲了90%;美國商務部在今年6月表示,正在考慮就釹磁鐵進口對國家安全的影響開展調查。

倫敦關鍵材料供應鏈諮詢公司Roskill的梅裡曼(David Merriman)說,包括採礦和加工在內的上游稀土供應鏈,絕對是一個(潛在的)大問題,而在實際稀土磁鐵生產方面,中共的控制力更強。

據路透社的一項分析發現,現在占全球銷售額近一半的汽車公司製造商表示,他們正在限制稀土的使用。西方的汽車製造商說,他們不僅擔心永磁鐵的供應是否能夠確保,還擔心其價格的大幅波動以及供應鏈破裂。

根據JATO Dynamics的銷售數據,2020年占輕型商用車總銷量46%的製造商表示,他們正在報廢、取消或縮減電動汽車中的稀土。

日本第三大汽車製造商「日產汽車」(Nissan Motor)告訴路透社,它正在新的阿里亞(Ariya)車型發動機中丟棄稀土。

德國的寶馬公司今年也對iX3電動SUV做了同樣的處理,世界上最大的兩家汽車製造商日本豐田汽車和德國大眾汽車公司都告訴路透社,它們也在減少稀土的使用。

寶馬表示,它已經重新設計了電動汽車技術,對其驅動裝置進行了全面改造,將電機、電子元件和變速器合併在一個殼體中,以減少空間和重量。

寶馬公司負責原材料管理的副總裁於德(Patrick Hudde)說:「我們未來的目標是儘可能地避免使用稀土,並獨立於潛在的成本、可用性,當然還有持續性的風險。」

英國一家諮詢公司的電動動力系統部門的負責人埃丁頓(Murray Edington)說,他們想開發替代品,「公司花幾千萬到幾億美元開發一個產品系列,他們不希望孤注一擲。」

總部位於倫敦的全球領先信息服務公司「埃信華邁」(IHS Markit)的電動汽車高級分析師維托裡(Claudio Vittori)說,到2030年,非稀土電機的使用將猛增近8倍,但還不足以取代永磁電機的主導地位。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