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新政打擊學區房 北京房源日降80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9日訊】近期,中國多個城市推動學區房改革,宣稱是為了促進教育公平,減少學區房炒作空間。政策公佈後,多地學區房大跌,有房源掛牌價一天降了近80萬人民幣。

被視為北京最好學區之一的北京西城區,因當局實施新政,房價暴跌

據大陸「第一財經」7月6號報導,區內一間總面積59.8平方米的房屋,5號晚,報價從人民幣1000萬,直接降到920萬元,一天之內降價80萬。

報導說,過去兩天,西城區的部分家長接到通知,去年7月31號以後購買學區房的家庭,不再對應登記入學的學校,全部以「多校劃片」方式在學區或相鄰學區內入學,也就是只能選擇普通學校入學。

原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說,中共對名校的投入特別大,使得同一片區的重點和非重點學校,教育水平差異很大。

原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過去是這個學校,我就近招生,除了就近招生,我還要招一些好的生源。那麼,有錢人他就通過我的錢,買到這個學區,我這樣的話的子女就能受到一個良好教育。那麼官員可能是通過其它途徑也可以。」

早在今年4月30號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談到房市政策時,就要求防止以學區房等名義炒作房價。這是學區房問題首次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中被點名。

業內人士表示,如果房源與優質學區不再掛鈎,短期內可以預見,這些指標性地區的學區房價格,將會明顯下降。

北京市民李先生認為,中國人重視下一代的教育,中共就利用教育資源來收割老百姓。

北京市民李先生:「中國因為對這個教育的投入比較低,各地的教育資源也不均衡。由於大家都想到教育資源比較好的地方,那麼中國政府是把這個教育資源和房地產掛鈎,所以教育就成了割韭菜的一個工具。」

據中共黨媒報導,今年以來,上海、深圳、成都、寧波、合肥等城市,也都出台了打擊學區房炒作的政策,聲稱施行多校劃片、分配名額、教師輪調等促進所謂的基礎教育公平。各地的學區房價也都應聲下跌。

其中深圳南山區名為「觀海臺」的樓盤房源,兩天內報價下調140萬元。

李先生:「現在中共這個房地產已經玩不下去了,房價已經高的離譜,那它就要把這個教育資源和房地產就解綁。這一解綁,等於是把前期在這個學區房,投入的這些韭菜,讓這些人又一步踩空,之前投入的就打水漂了。」

7月7號,一段視頻顯示,北京市西城區的部分業主們群體抗議學區房價格急跌。

李元華分析說,中共現在以公平教育為名,對教育資源重新洗牌,背後有巨大的利益可圖。

李元華:「重新洗一下牌是什麼原因呢?比如說,過去我就知道的,因為原來知道一個北京最好的一個小學,就是最最最好的小學。他那校長,他們除了學區之外,他要拿出一定名額,招那種好學生,或者有特長的學生。」

還有一部分名額學校拿去賣錢,也有一部分名額給了官員。李元華認為,中共的新政策擠壓的只是買學區房的部分有錢人。

李元華:「它說多區混片兒,它就要打破這個,它越搞得越亂,應該說,它越把這個教育的秩序打亂,越搞到表面上平等那些東西。這個裏邊,當官的人,越有油頭,過去你住在這兒,就必然要上這學校,現在你住在這兒你不上,因為他告訴名額滿了,他也不告訴你那些人怎麼進來的。」

李元華說,表面看,它好像是為了教育平等,實質上,它給教育部門無限的腐敗舞弊空間。

採訪/易如 編輯/李韻 後製/ 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