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以色列如何中東立足?五大理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1日訊】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人,非常聰明,簡直是天才;他不僅聰明,而且還非常勤奮,學習到最晚,工作也最努力;他的家世還特別好,祖上是貴族,但是家道中落,所以年輕的時候也吃了不少苦,一點也不浮躁,做事很踏實。

我說的這個人不是別人,正是以色列! 以色列彈丸小國,面積2萬多平方公里,相當於台灣島的70%,人口只有900萬,而且周圍是強敵環伺,都是想要滅了以色列的阿拉伯國家,埃及一億人,約旦1000萬人,敘利亞1700萬人,但是這些阿拉伯國家一起打以色列都打不過,這又是為什麼?

在我看來,有這麼五點理由,使得以色列能立足於中東。

理由一:猶太人聰明

第一點,聰明,猶太人聰明這是毫無懸念的,全球猶太人僅有1600萬人,占比全球人口不到0.25%,但是卻獲得了全球22%的諾貝爾獎,猶太人在科學、文化、經濟等各領域都大師輩出、群星燦爛。很多耳熟能詳的大人物都是猶太人。

愛因斯坦大家都知道,美國研發原子彈的功臣奧本海默也是,還有空氣動力學之父馮卡門。藝術界則有電影導演斯皮爾伯格,喜劇之王卓別林。在商業界,大名鼎鼎的洛克菲勒,摩根銀行的開創者摩根,還有麻省理工斯隆商學院的冠名人斯隆、新聞大亨普利策,都是猶太人;音樂家則有門德爾松,著名的婚禮進行曲就是他的傑作。

猶太人的聰明才智在以色列建國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以色列是非常重視教育的國家,識字率為97.1%,中東地區識字率最高。2012年,以色列25至64歲人口中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為46%,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所有會員國中排名第二。長期以來,國民教育經費一直穩定保持在GDP百分之八點五的水準上。

好的教育帶來的是科技強國。我們縱觀中東,雖然都很富,但是都是靠天吃飯,石油多,但是產業單一,特別是沒有自己的國防工業,阿拉伯國家的武器都得從其它國家進口。但是以色列不一樣,雖然有一半以上的國土被廣袤無垠的內蓋夫沙漠所覆蓋。而在沙漠以外,高原、山地又占去了大半,但以色列硬是成為了中東地區唯一的科技強國。

在以色列,50%以上的出口來自高科技和生命科學領域。 在納斯達克的上市公司數量中,以色列位列第三。從特拉維夫到海法,到處都是高科技公司,而理工科出身的畢業生也非常受歡迎。

理由二:以色列強大國防工業

目前,以色列建立了完整的國防生產體系 ,自己生產的武器裝備達一千多種,國防工業產品中50%以上供出口。從業人員達60萬人。早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初,以色列就能生產部分輕武器,改裝和維修一些武器裝備。

到了1967年,巨大的軍品拉動了以色列軍工企業的迅速發展。到80年代,以色列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善的軍工科研和生產體系,全國從事武器裝備研製和生產的公司多達二百五十多家。以色列軍火企業目前向世界上六十多個國家出口,出口額已經從1999年的21億美元增至2002年的35億美元,繼美國、英國、俄羅斯、德國之後,居世界第五位,其對外出口占國防銷售總額的75%以上。

以色列軍工可以說是想造什麼就造什麼。一開始是拿別人的改裝,沒有坦克,那就買,當時以色列買入了英國的百夫長坦克,但是不好用,以色列說那就改吧,改成了叱詫風雲的肖特坦克

後來肖特坦克過時了,以色列想買英國的挑戰者坦克,英國人迫於阿拉伯人的壓力,不賣。以色列人一看,這能難到我們嗎,不賣我們還不可以自己開發了,於是著名的梅卡瓦坦克誕生了。以色列坦克有梅卡瓦,飛機有幼獅戰機,預警機有費爾康,算是最丑的預警機了,衝鋒槍有「烏茲」衝鋒槍,手槍還有「沙漠之鷹」,甚至還可以自己發射衛星,以色列是世界上第八個可以發射衛星的國家。

有這樣的軍工產業做後盾,面對阿拉伯國家自然有底氣。

理由三:以色人列勤奮

以色列只有900萬人口,所以不僅全民皆兵,女人也要當男人用!在以色列,每個人都服兵役的,男人服役三年,女人要服役兩年。甚至連你退役了都不放過你,退役以後作為預備役人員參加每年的訓練,男性要到54歲,女性要參加預備役到24歲。

如果你走在以色列的街頭、酒吧等公共場所,你就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身背槍枝的女兵。這還不算,甚至你在海濱浴場,也可以發現女兵們即使身穿比基尼但卻依然槍不離身。

作為女兵,是很少執行一線戰鬥任務的,主要負責輔助性工作,比如說軍醫、駕駛員、教官、計算機操作等。據統計,在1962到2016年之間,就有五百多名以色列女兵在戰鬥中殉職。

其實從經濟角度來說,全民兵役制度並不合算,那麼以色列為什麼要保持全民兵役制度呢?

因為兵役制度不只是提供了軍事保障,更重要的是以色列社會的粘合劑。 猶太人分布在世界各地,而以色列是由世界各國的猶太移民組成的,有的來自窮國,有的來自美國法國,家境優越,大家兩眼一黑,來到了以色列,你不認識我,我不認識你,甚至我不懂你說的話,你不懂我的話,有的說英語,有的說俄語。

這樣一些人怎麼能團聚成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呢?除了宗教信仰,兵役制度就能起到這樣一個作用。

不管你是富家子弟,還是貧苦孩子,不管你是美國來的,烏克蘭來的,法國來的,到了以色列大家都要服兵役,去一個兵營,吃一盆菜,上一個廁所,睡上下鋪。在軍隊裡,沒有社會階級,大家為了一個共同的信念作戰,形成了跨越階級國籍語言的凝聚力。他們進入軍隊時是不同國家的代表,離開軍隊時已經是以色列人,並做好了保衛這個國家的準備。

這正是以色列堅持全民義務兵役的重要原因。

理由四:信念和信仰

猶太民族在歷史上多災多難。兩千多年來流落在世界各地,僅僅依靠著猶太教和猶太社區將猶太文化延續了下來,在歐洲一千多年的歷史中猶太人經歷了好多次排猶運動,而在二戰結束之後,猶太復國主義的支持者決定在當時的巴勒斯坦,也是猶太人的祖先之地建立新的國家,以色列。

這樣一個信念使得全世界各地的猶太人紛紛來到這裡,以色列建國時只有大約60萬人口,而到1990年代後期,已經成長到了六百多萬。人口增加主要是來自於世界各地的大量移民,有美國人,法國人,德國人,俄羅斯人,甚至是摩洛哥猶太人,伊朗猶太人。

除了建立一個猶太人的國家這樣一個信念,在以色列國的建立過程中,宗教信仰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以色列雖然是一個世俗國家,但是有超過70%的人信仰猶太教,同時在義務教育階段,公民有權利選擇是在宗教學校上學,還是去世俗學校上學,以色列有著世界上最為龐大的宗教學校。

以色列在1981曾經成功襲擊伊拉克核反應堆奧斯拉克。在空襲成功之後,帶隊的拉茲中校回憶道: 我們一直朝著夕陽飛去,由於戰機的飛行速度相當快,所以太陽一直沒有落山,我們感覺太陽就像一直保持在原位一樣!與此同時飛行員們打開無線電,一直在背誦著聖經的經文——約書亞記10:12。現在想起來,我感覺自己起了雞皮疙瘩。

理由五:外國援助

這一點根本不重要,我其實提都不想提,以色列有人援助,好像阿拉伯國家沒有人援助似的。美國援助以色列,蘇聯給埃及敘利亞的東西少嗎?外國援助確實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不是決定性作用。更何況當時阿拉伯國控制了世界上絕大多數的石油生產,很多西方國家壓根不敢得罪的,一不高興就說,我不賣你石油了,英國法國根本沒辦法。當時以色列要向英國人買酋長坦克,已經入股,出錢開發了,阿拉伯國家不高興,一個電話,英國不賣了,不過以色列人真是爭氣,有骨氣,你不賣,我自己造,自己開發梅卡瓦戰車。

第四次中東戰爭,埃及和敘利亞趁著以色列贖罪日偷襲以色列,戰事膠著。以色列全國的105毫米彈藥的儲存量,一度下降到只能夠維持48小時。軍火儲備明顯不足。

當時以色列總經理梅厄向國際請求援助,歐洲國家全都拒絕,惹不起阿拉伯的石油大佬們,以色列你只能自生自滅了。關鍵時刻,看到蘇聯也開始支援阿拉伯國家軍火,美國總統尼克森站出來,答應支援以色列。

美國向許多商務航空公司接觸,希望幫忙運送軍火到以色列,但所有航空公司都害怕遭到阿拉伯國家的抵制,全都拒絕了。 只有以色列航空願意協助,然而以色列航空的客運飛機根本沒有足夠的運力運輸大量的軍火。特別是一些大型的火炮坦克。後來尼克松一看,這樣下去不行,一拍桌子,我們美國的C17、C130親自去送。

當時美國和以色列面臨一個什麼情況呢?從美國飛到以色列繞大半個個地球了,你中間總得需要轉場加油吧。但是歐洲的盟國因為害怕阿拉伯國家的抵制,不讓美國以色列的飛機中途降落加油。更過分的是,甚至都不讓飛機飛過他們的領空。最後只有葡萄牙肯幫忙,雪中送炭。物資先運送到葡萄牙,再轉運到以色列。

你說以色列當時的情況有多慘吧。但就算這樣,以色列人也挺過來,在贖罪日戰爭中後發制人,預備役在12個小時就趕到前線,把敘利亞和埃及的正規裝甲師打的抱頭鼠竄,北面打到了大馬士革的郊區,南面打過了蘇伊士運河,威脅到開羅。兩個字,牛逼!

這五點,就是以色列能夠在中東立足的關鍵原因,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民族,如果能做到以色列這樣,那麼就算看起來再強大的敵人和威脅,又有什麼可害怕的呢?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bgs61rmOMA&list=UU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