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百年「喜」事喪辦 叛黨八十年不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7日訊】觀眾朋友好,我是橫河。

今日焦點:中共百年慶辦的像喪事,紅色洗腦雙刃劍,「永不叛黨」凸顯中共身分危機。

中共百年慶風聲鶴唳像辦喪事,從革命動力變成革命對象,紅色洗腦也是雙刃劍,在經濟發展作為合法性替代品失敗後,中共調整經濟適應政治體制就成了唯一選項。

中紀委以顧順章滅門警告永不叛黨,說明中共還沒擺脫80年前造反時的心態和實踐,凸顯其身分危機。

 

還有幾天就是七一,從當年嘉興南湖的一條船到今天已是百年。百年紅禍今天不談。

黨慶兩個代表性現象:風聲鶴唳超級防範,永不叛黨殺氣騰騰。

風聲鶴唳超級防範

近日天安門廣場關閉、到處紅袖標、快遞不能進北京、掛了號的人士提前被旅遊等,根本就不像在慶祝什麼,超級防範,意味著中共視人民為敵。

當然即使在革命時期,中共也是和人民敵對的,共產黨都這樣,美國片《天與地》,是一部越戰片,陳沖演主角的母親。

從革命黨變執政黨 革命理論荒唐矛盾

中共不是方法問題,而是性質問題。只是在形式上,1949年的轉變,從革命黨變成執政黨,也就完成了從革命動力變成革命對象的轉變。然而當自己已經成為革命對象時還堅持革命理論,是很荒唐也很矛盾的。

生產資料的所有權。公有制是不存在的,不可能每個人直接管理,即使民主國家也是要委託政府管理的,連選舉都有間接的,在中國,中共就當仁不讓的代全民管理了,所謂的全民所有制和集體所有制,就是中共所有制。按照馬列主義理論,就是革命對象。

毛澤東的嘗試,無論動機如何,確實提出一套理論並付諸實踐:繼續革命,最重要的事革誰的命,革中共政權的命:走資派、一月風暴開始的全國奪權,那是一個失敗的嘗試,無論是毛個人打擊政敵還是自我革命以避免被人民革命,都失敗了。從中共的馬列本質也是必然失敗。

兩種力量的匯集,習近平面臨的問題更嚴重。

中共統治打破了歷史傳統,即鄉村自治,中共黨組織和政權一頭扎到底,政權建到了村,初衷是確保政權,但帶來的後果是,人民可以切身體會到被中共壓迫的階級對立。針對中共基層官員和組織的小規模的反抗從來沒有停止過,但少有上升到理論的,這個工作,一部分實際是由中共自己的洗腦教育完成的。

紅色歷史和現實的對立。中共政權合法性來自馬列主義武裝起來的毛的革命,文革結束後,從鄧小平開始,試圖用經濟發展作為合法性的替代品,江進一步用三代表,但沒有放棄馬列主義,只是淡化了,使得中共理論和實踐的矛盾沒有那麼突出。

習近平調整經濟適應政治體制

到習近平時期,很多人說是他個人因素,其實是中共內在矛盾,即假裝的市場經濟和國有經濟的矛盾,部分市場經濟和社會主義理論的矛盾,或者說經濟改革開放和拒絕政改的矛盾,再也無法掩蓋了。

要解決矛盾,只有兩條路,政治體制改革以適應經濟發展,對中共來說,意味著自己的死亡;經濟調整以適應政治體制,這就是習近平現在做的。

也就是放棄了經濟作為合法性替代品,那就只能回到毛澤東的革命。但事情總是有兩面性,毛革命,主要是兩個,馬列的階級鬥爭和打江山坐江山,這也很容易成為針對中共的思想武器。三年大饑荒時期,雖然主要是邊遠地區有武力反抗,但基本上是飢餓所逼,少有政治目的,而且中共仍然挾革命之餘威。

紅色洗腦成雙刃劍

但改革開放後情況有所不同,首先工人都受過教育,其中包括中共革命的教育,很自然的把維權聯繫到早年中共的工運,2018年佳士事件是個典型,很快得到了工運人士、北大清華左派學生的支援和聲援,這些人的思想武器就是中共長期灌輸的馬列主義毛思想。

雖然很快打壓下去,但中共用當年革命來證明今天統治合法性的矛盾並沒有解決,也是今天中共紅色宣傳不可避免的反作用。你不可能說服民眾同樣是針對壓迫者的反抗和革命,你做是對的,別人做就是錯的,你既要別人認真學習模仿又不能學習模仿。中共最需要防範的真正的威脅來源於自己。

仇恨是中共長期教育 城鄉差別中共一手製造

打江山坐江山是中共合法性的另一基礎,中共高層所說中共政權要兩千萬人頭來換,姑且不論這個數字的誇大,反映的就是這個事實,這使得替換掉中共政權有了合法性,這裡不是說可行性而是合法性。

最近衡水高三學生張錫峰在演講中說,「我就是一隻來自鄉下的土豬,也要立志,去拱了大城市裡的白菜。」引發網路大討論。我無法核實傳說中高考完他父母來接他的是不是帕薩特,這是個大眾中檔車。

我覺得這裡有兩個問題值得關注,一個是仇恨,一個是仇恨的來源是城鄉差別,兩者都是中共的,仇恨是中共長期以來的教育,而城鄉差別完全是中共一手製造出來的,清末和民國時期人口是可以自由流動的。

「永不叛黨」殺氣騰騰 凸顯中共身分危機

「永不叛黨」,舉的例子居然是1931年的顧順章。顧順章的叛變,或者向忠發,都是中共非法時期,都不是主動叛變,而是被抓後叛變,在中共弱小的情況下,發生那種事不奇怪。問題是中共已經百歲了,建政也快72年了,居然還要殺氣騰騰地要對叛逃者滅門,(中共叛徒多得是,唯獨顧順章是被滅門的)。

全世界有多少政權在執政70年後還有叛逃者的?除了北朝鮮就是中共了。有誰聽說西方國家有需要叛逃的?說明中共是一個封閉的小圈子,自認為還處於不合法狀態。這是作為一個黨的身分危機。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