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最強變種病毒 已擴散85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7日訊】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6月26日表示,印度變種病毒Delta是「目前已知傳染力最強的變種病毒」,至少已在85國蔓延。

2020年初,中共病毒(COVID-19)自中國武漢傳出並蔓延全球後,不斷發生變異。近期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傳染性比之前的病毒更強,傳播速度更快,致使全球面臨新一輪疫情挑戰。

英國科學家估計,Delta株比英國發現的Alpha變異毒株,傳染性高40%到80%,比武漢的原始毒株傳染性更強。

譚德塞26日在記者會上警告說,Delta變種病毒是「最強的變種病毒」,至少已在85國蔓延。

近日,全球疫苗接種率前三名的中東國家以色列,感染Delta變種病毒的病例暴增,約50%是已經打過疫苗的人。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資料,截至6月24日,57%的以色列人口已經完整接種兩劑中共病毒疫苗。

以色列25日宣布暫緩全國解封,並恢復室內戴口罩等防疫規定。該國最大健康管理組織Clalit主管說:「Delta變種病毒入侵,改變了傳播情況。」

英國最近一週新增35204例Delta病毒患者,佔確診病例的九成以上。

英國公衛部門表示,施打疫苗對避免因感染Delta病毒而出現重症住院或死亡,仍有超過90%防護力,並提醒已經施打疫苗者仍存在一定的「突破性感染」風險。

澳洲26日宣布第一大城雪梨及周邊部分區域嚴格封城兩週,當地新增80多例的感染Delta病毒患者。

倫敦國王學院流行病學教授斯佩克特(Tim Spector)對疫情資訊的研究顯示,感染Delta變種的症狀類似嚴重感冒,感染者可能覺得只是流感,照常外出活動,引發了許多問題。

《衛報》表示,數據顯示,Delta變種還會引起包括胃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聽力損失和關節疼痛等更嚴重症狀。來自廣州的證據顯示,12%的患者在出現症狀3至4天內,就進入重症或病危狀態,比例較之前高出4倍。

世衛(WHO)表示,Delta毒株已在疫苗接種不普及的地方擴散,包括在非洲。非洲已有14國出現Delta毒株,測得最多樣本者包含烏干達、民主剛果。

譚德塞26日說,貧窮國家欠缺疫苗使得Delta變異病毒的傳播加快。非洲的情勢「非常危險」,新增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與過去一週相比,增加了近四成。

他批評富裕國家,不願與發展中國家分享疫苗。他說,最近出席了一個疫苗配送顧問小組的會議,「這個顧問小組很沮喪,因為沒有疫苗可配送。既然根本沒有疫苗,那還分享什麼呢?」

自今年2月起,世衛主導的全球冠病疫苗獲取機制(Covax),已向132個國家提供了9000萬劑新冠疫苗。不過,自從印度暫停了疫苗出口後,Covax就一直面臨著供應問題。而英美等國承諾供應的數億劑疫苗短期內也不可能到位。

世衛高級顧問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2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本月透過COVAX配送的阿斯利康(AstraZeneca, AZ)、輝瑞(Pfizer)與(嬌生Johnson and Johnson)疫苗為零。」

最近,Delta變種病毒又發生進一步突變,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HE)表示,這種名為K417N的新變種已在包括英、美、日等至少11國出現。科學家表示目前尚無證據顯示K417N有更強傳染力與致死率。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疫情追蹤數據,截至北京時間6月26日上午8點,全球累計確診中共病毒病例180,330,593例,累計死亡3,907,193例。中共當局在疫情爆發初期隱瞞、掩蓋疫情,導致病毒擴散全球,重創全球經濟,也導致數百萬人死亡,歐美國家呼籲對中共追責。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