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細胞也是大自然魅力的綻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2日訊】單細胞生物,大約在我們的眼裡實在是太不起眼了,它們實在是太渺小了,小到人的肉眼都難以觀測到它們的存在。目前真正意義上的最大單細胞生物大概就是巨型阿米巴蟲,它的直徑超過10厘米。即便如此,它也是大自然的傑作,因為就是這樣一個小小的單細胞,人類也模仿不出來!!

細胞生物在整個動物界中屬最低等最原始的動物,但也能完成營養、呼吸、排泄、運動、生殖和調節等生命活動。隨著觀測技術的發展,人類發現的單細胞生物越來越多,對它們的了解也越來越深。

線粒體、高爾基體、核糖體、細胞膜都是最典型的單細胞生物,拿線粒體舉例,它是細胞內氧化磷酸化和合成三磷酸腺苷(ATP)的主要場所,為細胞的活動提供了化學能量,所以有「細胞的發電站」之稱。所以小小的單細胞生物,就像是部隊的一個小的職能部門,能夠各行其事,在它自己的微觀世界中,有條不紊的提供機體的正常運作。

與自然細胞生長環境不同,實驗室培養細胞要求的供需和條件十分嚴格,其中最主要的要求包括嚴格的要求無菌條件,控制溫度、培養液濃度以及紫外線條件等等。而這些還是僅限於培養細胞,對比培養,直接製造細胞的難度更大。

科學家對地球生命的起源曾進行過大膽的推測,地球就像是一個溫室,在經歷了小有機分子到複雜有機分子,比如原始核糖核酸和原始多肽,最後形成生命運轉的核心聯盟:核酸-蛋白質聯盟,最後裝上原始細胞膜,最後誕生了第一個原始細胞,演化至今有了人類。只要條件合適,生命誕生是必然的,就像只要溫度降下去水就會變成冰。只是這條件對人類來說太難實現了。拿能源來舉例,生命的存在必然要消耗能量,人類現在每年只能生產大約6億兆焦耳的能源,而地球每年從太陽那裡接收到的能源就相當於100億億度電,如果將地球接受的所有太陽能分攤給每個人,那麼你會得到1.7億度電!一度電一毛錢,你都相當於擁有1700萬元的巨款,還是每年1700萬元。

有人說,實驗室需要錢,只要有錢實驗室能夠製造出任何東西。但是放眼山川河流,滿是大自然的饋贈,而它也從不求回報,何來「有錢、沒錢」之說!在面對大自然完美而複雜的生態機制,人類的實驗室真的顯得太寒酸。這種「寒酸」並不反映在表面工具的先進與否,而是整套生態鏈的功能性、多樣性和複雜性的高層設計,彷彿有那樣一群高層生命手握著複雜的設計藍圖,經歷漫長的時間形成了今天絢麗的地球。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