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可能存在生命 有證據了?

原標題:拍到「火星蘑菇」 火星上有生命存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9日訊】一位被稱為「太空虎王」而頗有爭議的科學家聲稱在火星上有生命存在。證據來源於美國宇航局拍攝的「火星蘑菇」照片。

迄今為止,人們懷疑火星上有生命卻無法考證,邊緣外星人研究組人員相信他們已獲聖杯。根據發表在《微生物學進展》(Advances in Microbiology)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這顆紅色星球充滿了「外星生命」,儘管可能不是人們所期望的那樣。這篇新發表的論文聲稱,他們在火星上發現了地衣、蘑菇和其他種類真菌的證據,而並不是想像中的奔跑在貧瘠、銹褐色星球上的小綠人。

它的理論根據是大量在火星表面拍攝的照片,以及由研究火星的各種漫遊者和探測器從軌道上拍攝的照片。研究稱,美國宇航局的科學家們鑒定出火星生物的來源很可能是地球,在通過宇宙與地球的相互作用下在火星上播種。

研究人員還聲稱,將美國宇航局拍攝的照片進行多日的對比後 ,他們親眼目睹了蘑菇的實時生長。有一例照片顯示,在行星子午線平面區域,有九個「球形和半球形的標本」露出地面,僅僅三天後拍攝的同地區照片顯示,另外12個物體也出乎意料的拔地而起。這是外星生命的證據還是風吹走了土壤露出的更多岩石?人們對此匪夷所思。

另外研究人員將美國宇航局拍攝的「火星標本」照片與地球上的同類生物進行了對比,自信地表示這些照片非常真實。並證實多種陸地生物能在類似火星的條件下得以生存。

研究人員還聲稱:「鑒於地球有在火星上播種生命的可能性,生命也多次在不同星球間轉移,人們對火星上的生命充滿期待。然而,與陸地生物相比,火星上的真菌、黴菌、藻類和其他假定的生命形式,可能已經進化並適應了火星惡劣環境的低溫、斷斷續續的水供應、低遊離氧和高水平輻射。生長、運動、位置和形狀的改變構成的行為,再加上類似生命的形態,有力地支持著火星上存在生命的假設。」

該研究的作者之一是羅恩加布里埃爾·約瑟夫(Rhawn Gabriel Joseph)博士。這位神經生物學家在2014年時為美國航天局未能妥善調查火星上有外星生命的證據而提出訴訟,他不斷提出『火星上生長蘑菇』的說法,去年還在《天體生物學和空間科學研究雜誌》(The Journal of Astrobiology and Space Science Research)上聲稱火星表面覆蓋著「成千上萬的蘑菇和地衣狀結構的生物」。然而這些說法遭到科學界質疑。另一項關於「火星真菌」的類似研究也同樣備受爭議,而該研究的作者在受到雜誌本身的質疑後被迫修改了他們的說法。研究人員認為通過參照類似的陸地生物,可以合理地推斷出它們可能是活的生物,不過是否真具有生物性還無法考證。

行星學會的首席倡導者和高級空間政策顧問凱西·德雷爾(Casey Dreier)和其它科學家則感覺對火星上是否有外星蘑菇的研究小題大做。

大家普遍認為火星上並不存在生命,因它環境惡劣生物不易存活。當火星在幾十億年前是一個年輕的地球,有地表水和茂盛的大氣層時,或許曾有生命存在。

美國宇航局推出了「火星2020」項目,希望通過在火星上鑽探岩石和土壤樣本來進一步了解這種生命存在的可能性,因樣本中可能會含有微體化石的微量證據。航天局斷言即使火星上過去或現在都沒有的生命,然而就此問題探討的本身意義非凡。

如果有一天人類選擇去火星旅行,我們自己可能將會變成火星上的生命。同時眾多有志於探索宇宙和生命科學的開拓者們一定會將對神奇行星及其極端環境的研究進行到底的。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