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想讓中共在世界上變「可愛」太難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6日訊】面對國際社會對中共的惡評,中共領導人想出一個對策:重塑品牌,重新包裝。美媒說,這個任務「非常艱巨」。

中共主席習近平本週表示,中共必須改進向全球觀眾講述「故事」的方式,以發出它的「國際聲音」。

習近平在中共學習會上說:「注重把握好基調,既開放自信也謙遜謙和,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他補充說,為了「結交朋友」,中共改善其在全球的敘述方式至關重要。

美國NBC報導說,習近平的這些話語表明,隨著與主要大國——尤其是美國——的關係繼續惡化,中共的態度可能會發生轉變。

它也暗示,中共可能要擺脫所謂的「戰狼外交」。在這種外交政策下,北京在全球舞台上顯得狂妄,樹敵眾多。

戰狼外交」於2019年開始形成。2019年7月,時任中共駐巴基斯坦大使館參贊的趙立堅譴責他所認為的「美國在人權問題上的虛偽」,聲稱華盛頓「自身存在種族主義、收入不平等和槍枝暴力問題」。

趙立堅隨後晉升為外交部發言人,其他中共外交官也開始效仿他。

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在三月份告訴美國同行,華盛頓「沒有資格與中國對話」。之後,他的標語迅速印在北京和其它城市出售的T恤上。

習近平現在想要改變中共在全球的形象,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中共因處理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大流行、對待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以及鎮壓香港自治而受到批評。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上個月表示,中共最近在海外採取了「更加激進的行動」,並且「越來越以敵對方式行事」。今年3月,布林肯在他的第一次重要外交政策演講中表示,中共代表了美國「21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

倫敦智庫查塔姆研究所中國問題高級研究員余傑博士說,習近平的語言標誌著中共先前強硬的全球言論發生了「根本轉變」。

「顯然,習主席對中國(中共)與西方許多國家的關係急劇惡化感到焦慮。因此,中國(中共)必須重新制定公共外交路線」,她告訴NBC新聞。

她補充說:「這發出了一個強烈信號,表明中國(中共)最高領導人認為強硬的外交言辭已經失敗。」

然而,北京面臨問題的廣度和外界指控的深度,使得「讓中共在世界上變得可愛」這一任務變得十分艱巨。

皮尤研究中心2020年對美國、英國、德國和加拿大等14個國家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過去一年,對中共的「不利看法」飆升。調查還發現,對中共應對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批評很普遍。

在英國和澳大利亞,對中共的負面看法增加最多。其中8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現在對中共持負面看法,比上一年增加了24個百分點。

北京在貿易問題上激怒了澳大利亞和歐盟,並與英國就香港問題發生衝突。

倫敦經濟學院國際關係教授彼得·特魯博維茨(Peter Trubowitz) 表示,中共能不能變得「可愛」,只有看它的行動。

特魯博維茨說:「大多數美國人和越來越多的歐洲人將更少關注習近平的話,而是關注中國(中共)在國內外採取的行動。」

他補充說,習近平呼籲官僚改變語氣也可能代表「默認北京在國際上失去了外交基礎,尤其是自(中共病毒)大流行開始以來。」

過去幾年,在北京驅逐了西方媒體,包括《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BBC的多名記者後,中共媒體在其它國家的日子也變得不好過。

美國減少了獲准在美國工作的中國記者人數,並將在美國開展業務的中共國有媒體機構視作「外國使團」。

美國國務院2月18日宣布,將五家中國主流官方媒體機構認定為「外國使團」,視作中共政府的一部份。這五家媒體機構分別為新華通訊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人民日報》發行商美國海天發展公司。

習近平希望中共能夠重新包裝成「可愛」的模樣,但在外交部戰狼在他身後嚎叫的情況下,許多國家可能不會買帳。

(記者顧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