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史中最精確的時鐘 ——開車必備的「神器」

原標題:人類歷史中最精確的時鐘其實是你開車必備的「神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7日訊】不論我們積極向上的過一天、還是渾渾噩噩的過一天,時間都是生活中最真實的展現。千年來,人們也在追逐著太陽,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回首此次人類文明,埃及人用陰影製造了這5000年來的第一個時鐘,並將白天分為12個時段。晚上由於沒有陽光,因此沒有分段。但是聰明的埃及人並沒有止於此,他們通過觀察天空中12個星座升起的相對位置來標記夜晚的時間。兩種方法加在一起,剛好構成了最早期的時鐘

後來,古希臘的天文學家利用水滴固定了小時的長度。隨著數學的發展,希臘人間接從蘇美爾人那裡學習將圓圈分成了360度,讓小時細分成了分鐘,後來又將分鐘分成了秒。

如今我們使用的鐘錶源自於伽利略的單擺規律,此外很多基督徒使用的會更似彈簧也是現代鐘錶的前身。隨著電腦的普及,人們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大家對於什麼時候上班,什麼時候開會、什麼時候吃飯等等要求的越來越嚴,因此人們對於時間的把控以及對時鐘的要求越來越嚴,精密的時間已經成了現代生活的必備品。

20世紀,科學家們開始使用電子技術來記錄時間。石英晶體連接到電路後它們每秒振動32768次,比彈簧的擺更小。今天我們分辨時間用的大多數小工具都使用這些晶體擺。雖然如此,石英對秒的測量並不是很準確。

如今全球的時間測量儀器準確度能夠達到2.6×10^-6秒,它來自全球定位系統GPS。沒錯,就是你每次開車出門的必備神器!目前,全球定位系統採用了原子時系統,這個系統以銫原子的內部特性為基礎。1967年第13屆國際計量委員會大會決定:「秒是相當於銫原子133在兩個基態的超精細結構的能級躍遷輻射的電磁振蕩9192631770週所經歷的時間。

沒想到吧,一個導航系統,卻登上了最準時鐘的寶座!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