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馬拉松賺錢黑幕 A股公司:一場可賺600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1日訊】甘肅馬拉松越野賽21名參賽選手遇難,引發外界反思。有陸媒揭露A股公司通過馬拉松賽事賺錢的黑幕,一場大型馬拉松賽事的毛利超過600萬元(人民幣,下同)。

5月31日,中共官媒報導說,根據公開的資料,一場馬拉松獲得的收益,大多來自政府補助、報名費和贊助費用。素有「馬拉松第一股」之稱的智美體育,從其財報可窺見馬拉松這門生意的冰山一角。

作為較早的入行者,智美體育嘗到了馬拉松賽事給先行者帶來的豐厚收入。比如,智美體育在2017年將其業務重心明確轉為馬拉松賽事,該公司當年運營了「奔跑中國」16站賽事,第16屆亞洲馬拉松錦標賽以及長春、榮成濱海、常德國際馬拉松。

智美體育2017年的財報顯示,其當年營收達到7830萬元,比前一年增加了約80%。此外,其體育服務業務也產生了5230萬營收。

報導說,按照上述數據計算,智美體育運營2017年的大型馬拉松賽事的平均營收達到391.5萬元/場,如果將馬拉松產生的周邊毛利均計算在內,一場大型馬拉松賽事的毛利將超過600萬元。

公開資料顯示,2017年是中國馬拉松賽事的爆發時期,同年中國田徑協會規模馬拉松賽事達到1102場,較前一年增加了236%。當年參與比賽的總人次近498萬。

《2019中國馬拉松大數據分析報告》則顯示,全國共舉辦馬拉松規模賽事1,828場,較2018年增加247場,平均每天舉辦馬拉松賽事超過5場。

同樣增加的還有在這一市場中的企業數量。企查查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共有31.7萬家體育賽事相關企業,其中41%的企業成立年限在3年以上。

除了「擁擠」的市場外,隨著馬拉松賽事在各個城市越來越受到政府的重視,越來越能為當地吸引到旅遊資源等因素,一些省會級、一線城市的馬拉松賽事也成了眾多運營商中的「必爭之地」。

各地開始以招標的方式選擇運營商,中標的價碼也水漲船高。但贊助商們在遭遇了疫情後,投資更為謹慎。

智美體育總裁任文曾對媒體表示,早在2015年,智美體育的賽事運營收入占比中,商業贊助能達到90%以上。在經歷了輝煌後,智美體育業績開始走了下坡路。

分析人士認為,目前馬拉松市場競爭激烈,收入相對單一,單獨依靠賽事本身來盈利的能力早已不如前幾年。同時,馬拉松賽事組織、選手服務、安全保障、後勤補給等問題上,操作不當極易引發安全問題。

如5月22號,甘肅省白銀市山地馬拉松賽21名選手遇難事件,曝出賽事涉及官員貪污,回扣達30%,導致活動經費不足,承辦公司削減人力和物資供應,釀成了人禍。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