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北京高層正制定方案 鼓勵生育但怕失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8日訊】近年來中國的出生人口連年暴跌。路透社稱,中共高層制定方案,以減輕經濟負擔等方式鼓勵生育,未來3到5年可能全面放寬生育政策,但又擔心這可能使城鄉生育率失衡,增加貧困與就業壓力。

中共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總人口達到14.1億人。但中共公安部之前發布的報告透露,2020年到公安機關進行戶籍登記的新生兒只有1003.5萬。

中國2010至2020年間的人口增速,降至1950年代來的最低水平。

中共從70年代末開始,實施嚴厲的一胎化政策,全國上下強制墮胎,強制結紮,超生罰款,給億萬中國人特別是婦女,帶來了深重的災難,並造成至少4億嬰兒死於非命,同時導致中國生育率下降,人口嚴重老化。

近年,北京當局已多次鬆綁生育政策,包括2016年開放「全面二孩」,但收效甚微。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為1786萬人,2017年為1723萬人,2018年為1523萬人。2019年全年出生人口為1465萬人。2020年全年出生人口僅為1003.5萬人。

近日,路透社引述參與中共政策討論的消息人士稱,中共高層領導人正制定一份全面的計畫,以應對人口結構的挑戰。這項計劃不僅僅包括取消生育限制,還包括減輕夫妻的經濟負擔鼓勵生育

消息人士預計,中共將在目前的政策框架下鼓勵生育,並在未來的3到5年間全面放開生育限制。但取消生育限制可能帶來非預期後果。城市居民因生活成本高,政策變化對他們的影響有限;但農村居民更願意生育,農村家庭的規模可能因此迅速擴大,從而增加貧困和就業壓力。

報導稱,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也參與政策討論,但不涉及最終的決策。

中國人口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梁建章,11日在線上解讀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時建議,為解決人口危機,每個家庭生一名小孩,父母可獲100萬元人民幣的獎勵。

他說:「生一個娃給100萬元,乍一聽似乎是太多了,但是如果和年輕夫婦討論這個問題,就會知道其實一點也不多。因為在大城市,撫養一個小孩從出生到大學畢業的直接費用,遠遠不止這個數字。而且這個數字未來會隨著房價和教育成本上升而上升。」

梁建章建議,每年花10萬億元財政支出提高生育率,如果按照中國每年需要多生1000萬的小孩來計算,每個小孩需要給予差不多100萬元的獎勵。

梁建章2月1日也曾撰文說,中國人口塌陷已經到來,如果無法大幅提升生育率,這種下滑將不會見底。

他說,2020年出生人口雖是近幾十年來最少的一年,但卻很可能是未來幾十年內出生人口最多的一年,中國未來每年出生人口會向1,000萬以下急速滑去。如果無法大幅提升生育率,這種下滑將不會見底。

當時他也提議,扭轉低生育率趨勢,首先要轉變生育政策、降低住房成本、減少稅率等,才能根本性地提升生育率。

中共央行4月在一份工作文件承認,中國人口形勢逆轉,人口衰減的速度將超乎想像,因此建議全面放開和鼓勵生育,不能再猶豫觀望。

文件還指,中國應從日本「失落的20年」中吸取教訓。人口變化可能導致經濟停滯、儲蓄率下降和資產價格通貨緊縮等問題,但目前的年金體系尚未對人口老齡化做好準備。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