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官方普查14.1億 數據受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1日訊】原定四月公佈的中國人口普查數據,推遲到現在。5月11日,中共官方公佈,總人口14.1億,增長率微降,出生率下滑,老齡化加深。這是1953年開始進行現代人口普查以來的最低水平,相關統計數據仍受外界質疑。

5月11號上午,北京當局公佈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共14億1178萬人,與2010年相比,增長5.38%。

中國人口問題專家易富賢撰文批評,2020年普查結果是質量最差的一次,因為執行者仍是統計局、原計生委、人口學會原班人馬,必須確保數據連續性,否則會被追責。他認為,2020實際人口應該不到12.8億,而且已在負增長。

官方數據顯示,2020全年中國出生人口1200萬,連續三年下滑。易富賢認為,這個數據仍不可信,根據1989、2000、2010、2015一孩次生育率自發下降,預估2020年一孩次生育率最多只有0.5或更低,總和生育率不超過1.1,出生人口應在1000萬人。

香港資深媒體人蔡詠梅:「中國政府的數據呢,一向大家都不大相信的。因為它的數據是地方政府下面報上來嘛,執行政績好不好,他就靠這個來升官,虛報數字已經成了中國體制的一個特點,從毛澤東時代就開始嘛,毛澤東時代假大空,就一直有這個傳統。」

香港資深媒體人蔡詠梅認為,儘管外界不相信中共數據,由於中國缺乏獨立調查機制,與官方說法不一致,還會冒很大風險。但不爭的事實是,政府開放生二胎後,年輕人已經生不起。

香港資深媒體人蔡詠梅:「你看他為什麼最近人口普查,數據都統計出來了,你馬上就可以公佈,為什麼羞羞答答一直不公佈?就是它內部有一個調整。(出生率下滑)最大的問題就是中國社會的年輕人不想生、生不起嘛。」

準媽媽 Chen Chen:「因為現在房價那麼高,年輕人經濟壓力也比較大,所以我覺得生小孩對我們來說,得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才會考慮生小孩。」

上海市民表示,年輕人面臨很大壓力。

兩個孩子的媽媽 Zou Yujia:「我認為以後還會越來越少的,因為我是有兩個孩子的媽媽。如果我就是,雖然我是跟著國家這個號召生了二胎,但是我其實挺後悔這個決定的,真的。」

兩個孩子的媽媽 Zou Yujia:「我們還得有工作,還得去贍養老人,還得帶孩子,這個對我們來說簡直是太困擾了。」

另外,老齡化問題也越來越突出。

上海市民 Cao Zhou:「前面這十幾年可能我們吃人口紅利吃得比較多,現在的情況來說的話,當老齡社會到來的時候,你會發現,超過六十或超過六十五歲的人,他們跟多的是算是一種負債嘛,不算紅利了。」

中國學者吳強告訴蘋果日報說,今天公佈的數據,人口結構惡化比總人口數增減重要,它代表中國長期衰退不可逆轉的趨勢,但民眾可能還未做好衰退的心理準備。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