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評估報告 肯定川普對中共貿易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1日訊】儘管北京尚未能兌現美中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承諾,但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發布的《2021年國家貿易評估報告》,肯定了川普政府第一階段對中共的貿易協議。

據美國之音報導,4月1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發布《2021年國家貿易評估報告》,提供了貿易夥伴對美國出口商品和服務、投資以及電子商務構成重大貿易壁壘的詳細情況。

報告肯定了上屆政府與中共簽訂的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稱其「建立了強有力的爭端解決系統,可確保迅速有效地實施和執行」。

報告說:2020年1月15日,美國和中國簽署了歷史性經貿協議,即「第一階段協議」。 這項協議要求中共在知識產權、技術轉讓、農業、金融服務以及貨幣和外匯領域對中國的經貿體制進行結構性改革和其他變化。

第一階段協議還包括中國承諾在2020年和2021年大量購買美國的商品和服務。

美國貿易代表說,第一階段協議建立了強有力的爭端解決系統,可確保迅速有效地實施和執行。

報告說,自第一階段協議於2020年2月生效以來,美國在問題出現時繼續與中共接洽,並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川普政府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要求北京在2017年的水平上,從2020年到2021年,額外購買價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簡稱PIIE)1月22日對中國貿易數據的分析顯示,北京目前僅完成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所涵蓋的所有美國商品購買承諾的58% 。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在報告中說:「截至2020年12月,中國從美國進口的覆蓋產品總額為1千億美元,而目標是1731億美元。」

報告顯示,北京只完成了購買美國農產品承諾的64%,購買製成品承諾的60%,購買能源產品承諾的39%。

美國的農產品對華出口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至關重要,因為在貿易戰開始之前的2017年,中國是美國農產品最大的出口市場。美國農民尤其受到北京報復性關稅的打擊。

中國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但可耕地卻只占世界的十分之一。這意味著中國嚴重依賴進口農產品,特別是大豆、棉花、高粱、小麥和堅果。

根據第一階段協議,中共被要求在2017年的近240億美元的基準水平上,在2020年將美國的農產品購買量增加125億美元,今年再增加195億美元。

1月11日,時任貿易代表的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也曾讚揚了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並敦促即將上任的新一屆政府保持針對中共的關稅。

萊特希澤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我們改變了人們對貿易的看法,也改變了模型的運作方式。」「我希望這種情況會持續下去。」

川普政府在任時對價值近37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了附加關稅,理由是北京方面的不公平貿易政策。其中包括盜竊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政府對國內企業的補貼,以及限制外企進入中國市場等等。

目前尚不清楚,在拜登政府的領導下,美國是否會在解決與北京的貿易問題上取得進展。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說:最新發布的總統的貿易議程,概述了通過促進公平國際貿易體系、促進包容性經濟增長以支持美國工薪家庭的明確願景。《2021年國家貿易評估報告》指出了一系列重大挑戰和優先事項,以指導拜登政府制定反映美國價值觀和更好重建的貿易政策的努力。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