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紅火蟻蔓延12省市 殺傷力難以想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1日訊】大陸紅火蟻嚴重肆虐,目前已傳播至12個省份435個縣(市、區)。紅火蟻不僅會對農業生產造成嚴重威脅,同時也會傷害人和家畜,並可能致命。

綜合媒體報導,目前紅火蟻入侵的區域正在持續擴大,從華南不斷向更北、更西的地區擴張,已經入侵到浙江杭州、湖北孝感、重慶渝中、四川廣元等地,最北接近秦嶺地區。

據中共農業農村部門監測,目前紅火蟻已傳播至12個省份435個縣(市、區)。大陸9個部門聯合啟動防控行動。

大陸首先在2004年報告出現紅火蟻。近五年來,又新增191個縣級地區,比2016年增長了一倍,已經出現在城市公園綠地、農田、林地及其它公共地帶。

紅火蟻對農業生產造成嚴重威脅,據了解,紅火蟻通過搬運種子,降低農作物出苗率,或直接取食農作物的果實、幼芽等,造成農作物的減產。紅火蟻能夠直接危害大豆、粟米、蔬菜、柑橘等50多種農作物,在紅火蟻較為嚴重的地區,菜種被紅火蟻搬運比率高於40%,大豆等減產可達20%以上,綠豆減產30%以上,甘藷、馬鈴薯等減產30%以上。

另外,紅火蟻發生區的病蟲害發生率,比沒有紅火蟻的地區嚴重50%,甚至80%。

紅火蟻還對人具有較強的殺傷力,據悉,紅火蟻四肢有力,可支撐高於體重數倍的重量,當上顎鉗住人的皮膚後,單手很難將其甩掉,紅火蟻趁機用腹尾的螯針連續發起進攻。每次叮刺腹部時,毒囊釋放出毒液。

近年來,多地都有出現「螞蟻圍村、叮咬人畜」的情況。根據2020年南寧市媒體的報導顯示,該市市內的一些公園、小區、草地,有不少市民遭到紅火蟻攻擊,有的市民被咬後全身過敏,有人被咬傷後腳腫脹三天等。

一位市民被紅火蟻咬傷後,出現紅疹,並蔓延至全身,同時出現頭暈、嘔吐、胸悶、呼吸困難,隨後休克的情況。

華南農業大學紅火蟻研究中心主任陸永躍教授指出,紅火蟻的毒液包括水溶性蛋白、蟻酸、生物鹼等,人被蜇刺後會產生灼傷般疼痛,隨後出現水泡並化膿,嚴重者會過敏甚至休克、死亡。

紅火蟻是農業及醫學害蟲,源自於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拉丁名意指「無敵的螞蟻」,因難以防治而得名。其具有食性複雜、習性兇猛、繁殖迅速、競爭力強大等特點,被列為全球100種最具破壞力的入侵生物之一。

據了解,紅火蟻主要分為自然擴散和人為傳播擴散,其中人為傳播擴散的途徑更多、風險更大、速度更快。在人為傳播擴散上,紅火蟻主要隨帶土苗木、花卉、草皮等植物調運或者隨垃圾、土壤、堆肥、農耕機具設備、包裝物等物品遠距離傳播,擴張速度為每年48至80千米。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