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洞合一 你的時光旅行還遠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4日訊】黑洞,是我們這個宇宙中最神祕的天體之一,這個大怪物,就像掛在空中的一個巨大的吸鐵石,但凡能夠靠近它的東西都將被它吸進去,連光都逃不過它的引力。正是因爲連光都逃不過,所以黑洞也因此成名,周圍全黑,啥都看不着。1916年,德國科學家卡爾 史瓦西發現了廣義相對論的第一個精確解,也就是後來被成爲史瓦西黑洞的靜態黑洞。在此後的30-40年裏,黑洞一直被認爲是存在於數學方程中的一個空間怪物。直到1967年人們發現了中子星,就是恆星坍塌後形成的密度極大的天體,人類才漸漸意識到黑洞不僅僅是一堆數學方程。

在2019年的4月10日,也就是愚人節這一天,人類首張黑洞照片面世,位於室女座的一個橢圓形星系M87中心,也叫M87黑洞,距離地球約5500萬光年,質量約爲太陽質量的65億倍。

根據黑洞的不同類型,大體可以將黑洞分成不帶電荷且不旋轉的施瓦西靜態黑洞,帶電荷但不旋轉的R-N黑洞,不帶電但是旋轉的克爾黑洞,最後就是帶電且旋轉的黑洞克爾-紐曼黑洞。我們銀河系的中心就是一個質量大約是太陽400萬倍的黑洞,巨大的黑洞形成了超大的巨引源帶動整個銀河系的旋轉。目前,對於銀心黑洞的猜想還是隻停留在猜測和論證階段,但是大量的證據已經顯示,在銀心區域,大量的天體都在圍繞這一個黑色的區域運轉,所以距離拍攝到這個黑洞估計也不遠了。

與黑洞對應的一種天體叫做白洞。在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中,這是一種理論推理出來的時空區域。白洞其實是逆向的黑洞,它的一切特性與黑洞相反,任何物質和光都無法進入這個區域中,整個區域一直處於向外放射的狀態,它是廣義相對論方程的精確解。早在20世紀30年代,來自愛爾蘭的物理學家John Lighton Synge就發現,如果將廣義相對論方程的解稍作調整,就可以是得黑洞內部的集合形狀繼續演化成白洞。那麼,相對論中的白洞在哪裏呢?在未來,白洞會在黑洞所在的位置出現。根據相對論對空間彈性的描述,”中心的另一邊“可能就是黑洞的未來。簡單說來就是生命的初級階段黑洞是黑色的,物質落入其中,經過各種物質的相互作用,在第二階段,經過量子躍遷後,黑洞就變成了白色,物質被反彈出來。


白洞和黑洞相互對立(圖片來源:Wikipedia commons)

按照中國古老的太極和陰陽學說,一陰一陽、一正一負、一黑一白,倒是也符合宇宙中的規律。愛因斯坦曾經在晚年的時候說過,“科學的盡頭是神學,科學家在歷經艱辛登上一座山峯後,發現神學家早已坐在那裏”。白洞目前仍然停留在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中,人們在目前的技術下還沒有發現白洞的身影,但是在未來隨着觀測技術的升級,也許在未來,宇宙會向我們展開新的一頁,讓人類觀測到白洞的存在。

你們以爲一黑一白就完了?還有一種洞,叫做蟲洞(wormhole),它還有個學名,叫做愛因斯坦-羅森橋。假設黑洞與白洞彼此鏈接,一個不斷的吸收物質,另一個不斷的向外噴發物質,其中連接這兩個洞的狹窄隧道就是蟲洞。與黑洞相同,蟲洞也是個極具扭曲的時空,

蟲洞連接黑洞和白洞(圖片來源:Wikipedia commons)

蟲洞可是寄託了我們超越光速和時空的夢想。1930年,愛因斯坦在研究引力場方程時發現,在一定的假設條件下透過蟲洞可以做到瞬時間的空間轉移,就是我們說的時間旅行。像我們之前提到的,如果白洞代表着未來,那麼通過蟲洞的連接,我們可以通過蟲洞隧道穿越到未來,也可以通過這條隧道回到過去。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