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頂級科學家淪為共諜 直屬中央軍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1日訊】近日,一名供職於北約組織愛沙尼亞科學家被該國情報部門發現,是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情報局招募的一名間諜。涉案科學家已在愛沙尼亞被判處三年監禁。

據美國新聞網站「每日野獸」3月19日報導,這名愛沙尼亞科學家叫塔莫·庫特斯(Tarmo Kõuts),今年57歲,在愛沙尼亞有相當的知名度。

愛沙尼亞國家安全局(KAPO)副局長亞歷山大·圖茲(Aleksander Toots)說,庫特斯是在2018年被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情報局招募的。一同被中共招募的還有一名愛沙尼亞人。這兩人都是在2020年9月9日被愛沙尼亞當局逮捕的。

報導說,庫特斯承認代表外國進行反對愛沙尼亞的情報活動。這是一個僅次於叛國罪的指控,他被判處3年監禁。

圖茲說,庫特斯是在中國境內被中共軍方情報機構招募的,他的「動機就是人性的普遍弱點,渴望金錢和他人的認可。」庫特斯從中國方面獲得現金報酬和免費到一些亞洲國家旅遊。中方還為他提供了豪華住處和米其林餐廳的食品。

負責這一案件的愛沙尼亞檢察官英娜·翁布勒(Inna Ombler)說,中共情報人員以智庫的名義與庫特斯接觸,並為他的間諜活動支付了兩萬多美金。愛沙尼亞政府現已收繳了相關款項。

庫特斯1999年獲得環境物理學博士學位,後來在愛沙尼亞塔林技術大學海事研究所工作。2002年,他所在的研究團隊獲得了愛沙尼亞國家科學獎。2006年,庫特斯進入國防研究領域,被提名成為國防部科學委員會委員,負責監管軍事研究和發展項目。

庫特斯隨後在位於意大利拉斯佩齊亞的北約海底研究中心工作,並於2018至2020年擔任該機構的副主席。該機構現更名為海洋研究和實驗中心(CMRE)。主要工作是進行海洋科學方面的研究。可以接觸愛沙尼亞和北約的機密軍事情報。

根據CMRE網站介紹,該中心「在海洋科學、建模和模擬、聲學和其他學科中進行相關的、最先進的科學研究」。庫特斯在被捕時還持有國家祕密許可證和北約安全審查合格證。

圖茲說,庫特斯在為中共軍方工作期間,他的間諜活動僅限於觀察和簡單介紹他所從事的高級別研究工作,並沒有把任何軍事機密情報傳遞給中共軍方。正是由於他通過的安全審查級別很高,情報部門才決定及早制止了他與中共的合作。

圖茲表示,這對庫特斯可能是一種挽救。如果後者把北約的機密泄露給中方,其將會受到叛國罪的指控。愛沙尼亞法律對叛國罪的處罰要比他受到的3年監禁嚴厲很多。

據愛沙尼亞國家廣播電視台(ERR News)報導,愛沙尼亞檢察官英娜·翁布勒(Inna Ombler)表示,由於法庭文件沒有公開,案件的審理又是祕密進行,檢察官辦公室目前還不能向外界透露庫特斯向中共軍方提供了哪些具體的情報。

翁布勒指出,中共情報機構往往會關注那些能夠接觸到愛沙尼亞、歐盟、及其夥伴國機密情報的人。

愛沙尼亞國內安全服務局稱,在愛沙尼亞2004年加入歐盟和北約後,首次發現中共情報部門對該國的興趣有所增加,但最近這種興趣有所加強。愛沙尼亞反情報部門的結論是,中共對「全球問題的決策特別感興趣,無論是北極、氣候還是貿易」。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