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研究新疆強制勞役 德學者被威脅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2日訊】一名專門研究「新疆強迫勞動」議題的學者,最近,遭到中共外交部以法律訴訟威脅,但他自豪地說,這代表他的研究有結果。還有多名西方學者向傳媒表示,他們從2019年起,就不再到中國做研究,甚至包括香港。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部分新疆企業和個人正委托律師,計劃起訴德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指他散布「強迫勞動」的「謠言」,讓他們聲譽、經濟遭受損失。

人民日報旗下的海外版《環球時報》(Global Times)、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等媒體,對鄭國恩發起新一輪攻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坦承,受到鄭國恩「謠言」的影響,新疆企業受到很大的損失。

對於中共砲火猛烈的批評,鄭國恩在臉書上回應說,中共外交部證實了,「新疆許多公司……損失慘重」,這說明他對強迫勞動研究的影響。

《華盛頓郵報》上個月報導,美國政府禁止使用新疆棉及其製品,導致數十億美元的時裝供應鏈正在斷裂,美國貿易商已經開始轉移他們的生產線。

鄭國恩近期再發布一份報告指出,中共針對維族人的「強迫勞動」確實存在,推估至少高達160萬人受到影響。

在遭到黨媒威脅起訴後,鄭國恩表明他的資料是來源於南開大學在2019年12月發布的一份報告所做的分析,並非無的放矢。

南開的報告指出,勞務輸出既減少了維族在新疆地區的人口密度,也是感化、融化、同化的重要方法。報告還坦承,對「職業中心」內的維族人實施「嚴厲的短期措施」。這份報告已在網路遭到頻蔽。

總部在德國慕尼黑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認為,中共用意在於掩蓋事實,並且進行恐嚇。

世維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強迫維吾爾人充當廉價的勞役,是現實也是事實。中國的目的非常明確,就是要對外國企業,或正考慮對遭受種族滅絕迫害的維吾爾人,發出聲音的企業或人士,利用所謂的訴訟,進行公開的政治恐嚇,同時要使那些研究嚴重踐踏人權事件的學者們付出代價。」

中共對西方學者的起訴動作,引起海外譴責。海德堡大學漢學家盧瑪麗(Marina Rudyak)在臉書上說,起訴個人學者的研究是絕對不能接受的,它顯示,當研究與中共官方敘述相矛盾的話題時,學者們將面臨著挑戰。

這項挑戰,不止局限在中共敏感的人權議題上,一些從事一般研究的西方學者、非政府組織、傳媒人員,也向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表明,由於擔憂會被任意抓捕,近期已經放棄前往中國和香港做研究。

旅居美國歷史學者李江琳認為,外國學者、記者在中國的待遇,和過去有著天壤之別。

旅居美國歷史學者李江琳:「我記得我在八十年代初,在復旦的時候,我們有幾個外教,他們無論在收入,都比中國老師高很多,他們都享受特殊待遇。即使有什麼事情,因為周恩來有句話說『外交無小事』,所有涉外的事情都不會輕舉妄動,地方是不敢動的,被抓起來的這種情況,絕對都有更高層的批准。」

李江琳認為,這也透露了習近平日前說的「中國已經可以平視世界」的心態,他所謂「平視」潛藏的是「俯視」。

李江琳:「到了學者們都不敢隨便去中國的地步,甚至不敢隨便去香港的地步,絕對是(中共)有意識的行為,我覺得是中國官方向這些人表示,現在它不Care、它不在乎,而且我覺得它不僅是不在乎,它是有意挑戰。」

多名受訪人士坦言,中共無端拘捕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斯帕弗,是他們決意不再訪問中國的轉捩點。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系主任、美籍的麥高登(Gordon Mathews)透露,他有數名畢生研究中國的同事,也正嘗試改變研究方向,以避免到中國大陸考察。

長期關注中國學生抗議運動以及香港問題的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歷史學教授華志堅(Jeffrey Wasserstrom)。他表示,只要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位一天,他也絕對不會踏足中國。

採訪/駱亞 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