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拜登首談外交 中共從頭號敵人變競爭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6日訊】美中貿易戰還沒結束,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的對華政策引人注目。2月4號總統拜登發表外交政策演說,宣稱中國是美國「最嚴峻的競爭者」,給美國的繁榮、安全和民主價值都帶來了直接挑戰。評論認為,拜登把中共從美國安全頭號戰略敵人改稱為競爭者,這個表述預留很大想像空間。

2月4號,拜登造訪國務院,發表上任後的首次外交政策講話,強調將注重與盟友的合作。拜登說,中國是美國最嚴峻的競爭者,給美國的繁榮、安全和民主價值都帶來了直接挑戰。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將正視中國的經濟踐踏,反擊中國咄咄逼人的行動路線,回應中國對人權、知識產權和全球治理的攻擊。」

不過,拜登也說,在符合美國利益時與北京共事。

旅美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美中兩國的經濟脫鉤和政治對抗,在川普政府已經基本確定,到了拜登上台,這個問題又突然變得微妙起來,引起人們關注的關鍵,是拜登在歷史上的親共,以及他有徹底否定川普主義的這種傾向。美中關係會走向何處,確實引起了人們極大的關注。」

旅美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認為,儘管中共已經出現很多對美關係的各種咄咄逼人動作,但是拜登至今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態度,更沒有具體措施。

戈壁東:「從現實情況看,反中和抗中已經是兩黨的共識。拜登政府在美中關係這件事上,現在處於一種搖擺期,拜登既不敢蔑兩黨共識而動,表現公開親共,但也不敢像川普政府一樣,拿出明確的措施來實施遏制中共的行動。但是到目前為止,包括今天拜登在國務院訪問時的講話,所表現出的對中共的態度其實是模糊不清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拜登把中共從美國安全頭號戰略敵人改稱為競爭者,這個表述已經預留很大想像空間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我們都知道其實在川普政府時代,都是一再強調中共是美國未來一個世紀之內最大的國家安全威脅,是頭號戰略威脅。但是我們看到現在拜登所說的最嚴峻的競爭者,就是競爭者這個定位本身,其實已經是在弱化中共這種威脅的程度了。那麼他其實客觀上已經表現出來,拜登在開始往回退縮,在開始走向一種傾向於綏靖的這樣的一個路線。」

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日前公開發言,提醒拜登政府,不要落入中共的談判陷阱。

唐靖遠:「中共是一邊談判一邊在加深對美國的滲透,加深對美國的這種侵害。讓美國人失去了應有的這種警惕性。如果說,拜登政府上台以後,採取了和川普政府完全不一樣的對待中共的一個政策的話,那麼中共很有可能會獲得一個喘息之機,那麼它就有可能會翻過身來。」

2月1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發表喊話,咄咄逼人的要求美國嚴格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等。

戈壁東表示,中共現在處於非常焦慮狀態,而拜登是處在搖擺期。

戈壁東:「楊潔篪最近的發言提到,美國不要總是以國家安全為措施,實質上也在替拜登擺脫國會和兩黨共設做鋪墊。雖然拜登有親共傾向,但是美中關係的走向,已經決定權不在拜登手上了,而在於美國的親共和反共勢力最後的博弈結果,這一點是特別值得關注的。」

2月2號,美國國會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要求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必須提供清晰明確策略,應付中共威脅。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