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年前的龍虎尊現世 形制雕刻工藝震驚世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7日訊】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歷史悠久,古文物燦若繁星。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中國古文物展現出其獨特的魅力如同耀眼的星座,光耀了悠悠數千年,讓世界爲之讚歎!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裏擺放着一件在國內外引起強烈反響的文物,有數以億計觀衆都曾來觀賞過這件三千五百年前的國寶,這件青銅器幾乎被認爲是商代文物中最炫目的作品,它就是商龍虎紋青銅尊。它的橫空出世,曾經讓文博界爲之震驚。

龍虎紋青銅尊(Xu Yu/youtube截圖)

龍虎紋青銅尊簡稱爲龍虎尊,因其主題紋飾有龍虎而著名。它體形高大、口沿廣闊、鼓腹、高圈足、高50釐米、口徑45釐米、重約20公斤。其鑄工極精,整體形成三層花紋。肩部以圓雕和浮雕相結合,塑造了三條生動的蟠龍形象,龍身蜿蜒,龍首探出,額有雙角,闊吻巨口,兩眼大睜。腹部以三道扉棱爲界,分隔三組相同紋飾皆爲雙虎食人之狀。在古代青銅藝術傑作中,此件龍虎尊當屬佼佼者,被文物考古界視爲珍寶。

龍虎尊的花紋從肩部、腹部和足部開始被分爲三個栩栩如生的畫面,是由三個立體的龍頭和豎起的扉棱爲間隔分成的三等份。位於肩部的三條蜿蜒的龍遊蕩其間,龍頭則伸到了銅尊的肩部,每條游龍後面還尾隨小龍一條。龍虎尊的腹部是用鏤空扉棱隔成三個相同的畫面,主體花紋四周佈滿了饕餮紋。

從整體上看三個部位的紋飾銜接得緊密流暢渾然一體,從主體花紋看龍、虎、人造型奇特、莊嚴穩重透出一種神祕感。特別是龍頭和虎頭用澆鑄法讓其在外壁突兀凸起,雄健粗獷,比起用高浮雕法更具有一種威武逼人的悍氣。龍虎尊圓形大口表示上天,肩部神龍遊蕩於空中,尊的腹部則表示大地,有神虎張牙舞爪以其不容侵犯的雄偉姿態保護着紋身的淮河氏族。傳遞出商代及商代以前淮河流域虎方部落的原始民風、圖騰崇拜、神祗信仰等多方面信息,展現了虎視八方的雄風。

龍虎尊局部( Xu Yu/youtube截圖)

從器物的形制看龍虎尊應是商代的禮器,因爲禮器上鑄有銘文符合商代的禮制。寬大的口沿代表天,天的下方是祥雲和神龍,再下面就是在龍的庇護下的「虎口銜人」,即虎方,所謂「虎口銜人」實際上就是虎方二字。另外從龍虎尊的器形看,它和四川三星堆出土銅器的器形與風格極爲類似。有人推測這二者之間存在著某種聯繫,因爲在《殷墟卜辭》中就有殷徵虎方之說。殷徵虎方後,堅強的虎方人不肯臣服於殷商,於是舉族遷徙逃到川藏高原並在三星堆那裏定居和立國。

龍虎尊(Historical treasure/youtube截圖)

兩地雖然遠隔數千里,但其在青銅器鑄造的工藝和風格上卻完全相同。據考證,虎方人撤離此地後導致那些精湛的冶鑄技術失傳,因此後來的工匠師們就只能製作出像三星堆那樣顯得太過粗糙的青銅器了。龍虎尊的鑄造工序十分複雜,是用十八塊母範經兩次焊接而成,塑之渾然一體毫無痕跡。這充分說明遠在三千多年前的冶金、鑄造技術水平已達空前的高度,尊上的龍紋、虎紋,不僅是獨特的紋飾,散發着獰厲之美,更是研究當時社會歷史的文化符號。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