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一定要8大杯?這類人喝水容易濕氣重

口述/李應達(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院長) 穆簡整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7日訊】有一位女患者來看腸胃病,她有腹痛、腹脹、頭暈、身體疲倦等症,脈把起來沉緊而無力,是腸胃有濕,造成消化不良。這位患者屬於「脾虛」。問她有沒有喝很多水,她說每天要喝八大杯。我心裡嘆道,怪不得。

喝水太多,可能造成濕氣

每天要喝八杯水,好像已經成為常識。可是,並非所有人都適合。

特別是脾虛的人,喝水多,容易出現濕氣重。脾虛就是腸胃差,不能迅速把水處理掉。打個比方說,有的土壤,給它多少水,它都能吸收;有的土則很粘膩、潮濕,早上倒一杯水下去,到下午看土壤還是濕濕的。

如果規定脾虛的人一天喝多少水,他消化不良,濕氣就積累在肚子裡,造成吃不下飯,每天懶懶的,甚至水腫、虛胖。這樣的病人我經常碰到。

不同人的身體對水有不同的需求,因此不用鐵板釘釘的喝滿八杯,而是根據自己的情況來調整。其實,我們每天吃的水果、喝的湯,甚至是米飯、麵條中,都有大量的水分,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補充了一部分水。有人喝水覺得是在「硬灌」,因為身體並不缺水。

當然,普通人多喝一點白開水,沒有大問題,可以促進身體內的廢物通過小便排出。

在不同地方、不同的環境,也有不同的補水需求。南方潮濕、外部環境本來就濕氣重,就不用喝太多水;北方乾燥,就多喝一點水。如果在大太陽下工作,或是外出天氣炎熱,身體水分流失的特別快,則要經常補水和電解質。

脾虛的人喝薑湯、溫開水

你如果老是消化不良、脹氣,就可能是脾胃不好。脾虛的人喝水,一定要更加注意喝的內容。(推薦閱讀:12個症狀看你是否脾胃虛)

首先,綠茶、咖啡、西瓜汁等性質寒涼的飲品,儘量不要喝。咖啡也是寒涼的。有一個患者腸胃不佳,但每天上班要提神,不得不喝咖啡,結果導致腸胃一直好不了。

同時,也避免喝冷水、冷飲。特別是脾很虛的人,大部分帶有脾寒。再喝冷的,身體要讓水溫暖起來才能吸收,脾就更寒。

如果真的濕氣很重,胃腸不舒服,就喝一些薑湯;或是煮菜的時候,加幾片薑,這樣能夠讓胃腸很快處理掉水分。薑排濕氣是最快的,就像冬天很冷,四肢冰冷時,在火爐邊上烤一下,會感到四肢百骸很快溫暖起來,薑的效果就這麼迅速。

身體濕氣重,喝一些薑湯就能讓胃腸很快處理掉水分。(Shutterstock)

平時若要喝水,儘量喝溫水,而且口渴時、身體有需求時喝就好。也有的人,在秋冬喝很多水還是口渴,怎麼也不解渴,結果灌了一肚子水,消化不良。這時,吃一些柿子、柚子或橘子能滋陰,改善口渴。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