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國會再發示警 投資中企有三大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0日訊】今年以來,美國政府持續收緊對在美上市公司,特別是中概股的審查要求,並多次公開發出風險警示。近日,美國國會委任的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發布報告指出,投資中概股不但面臨財報缺乏透明度和VIE架構問題,更可能威脅國家安全。

10月5號,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發表了一份報告,題為《在美國主要證券市場上市的中國企業》。

報告統計,截至10月2號,在美國納斯達克、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企業,至少有217間,其中包括13間國企,總市值達2.2萬億美元。

審查委員會聲明指出,還有許多中國企業利用海外註冊公司在美上市,他們的總部、母公司或執行辦公室的主要國籍並不透明。因此,中概股的數目實際可能更高。另外,這份列表也不包括僅在香港註冊的公司。

報告指出,投資這些中企至少將面臨三種風險,首當其衝的就是財務報表缺乏透明度,導致造假情況頻發。

2013年,中美曾簽署會計審計跨境執法合作備忘錄,同意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向中共證監會和財政部要求提供會計審計底稿,進行相關審查。

報告說,在接下來的7年中,中共當局一直阻止中國的審計公司遵守美國的檢查規則。PCAOB無法進行檢查的在美上市公司有260家,其中238家公司位於中國和香港。

今年4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PCAOB的主席曾發表聯合聲明,稱PCAOB至今難以獲取位於中國的審計底稿,提醒美國投資者中概股的風險。

8月份,川普政府正式作出提案,要求在美上市的中企,必須在2022年之前接受PCAOB的審計稽核,否則必須強制退市。

台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美國的這個證券交易所,他們沒有辦法實際來審查中國這些企業的財務報表。也因為這個,不透明他的財務報表造假。所以這種情況就造成了美國政府沒有辦法保護投資人的安全。這個在過去好像也發生過幾個案子,尤其是那個瑞星咖啡,本來號稱是中國的星巴克,但是他很多的財務報表是做假的,很多的業績也是做假的。」

報告提到的第二個風險,是中概股普遍採用的可變利益實體(VIE)架構,也就是這些中國公司為了規避中共政府對許多高科技行業,外匯和資本流動的嚴格控制,在境外創立實體公司以求得在美國進行融資的做法。

2019年的數據顯示, 182家中概股中,就有125家使用了VIE上市架構。

審查委員會認為,北京政府對VIE模式並不承認。如果公司營運出現詐欺等狀況,中共可採取行動關閉或控制其業務,美國投資人將無法通過中國法律體系,向中國母公司要求賠償。

報告還指出,投資中概股可能會支持與美國國家利益背道而馳的行動,造成國家安全風險。

比如,在納斯達克上市的新浪微博,就遵從北京指示,過濾其平台上的帖文,協助中共監視和審查公眾抗議活動。

中國交通銀行理財師施華偉認為,投資中概股除了會造成經濟損失之外,也是對中共用科技、醫療藥物、軍事等手段擴張的支持。

中國交通銀行理財師施華偉:「包括開發那個監控啊,監視的技術啊。還有支持中國的一些就是對於這個好像新疆啊,包括香港啊這些地方的一個地區的,中共的打壓啊,包括支持中國的那個軍事的科技等等方面,就是你投資這方面就是變成是支持這些行為。」

美國國務院在8月份曾向美國大學發出警告,提醒這些大學的捐贈董事會,考慮總統金融市場工作組的建議,謹慎從中概股中撤資,因為他們很可能會在明年年底之前退市。

在美國收緊對中概股審查的政策下,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中企尋求離場途徑。包括新浪、搜狗、攜程等諸多中概股,已經啟動或傳有意進行私有化退市的流程。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