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緊張局勢升溫 蒙族全民抗議文化滅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30日訊】在疫情洪水等重重災難持續肆虐之下,中共對內實行高壓統治,令各地緊張局勢升溫。近日,南蒙古也爆發了大規模抗議活動,抗議中共以漢語取代蒙語教學的文化滅絕政策,遭到中共強力鎮壓。

日前,中共內蒙古政府教育廳發文稱,從9月1日新學期開始,內蒙古、甘肅、吉林、遼寧、青海、四川等六省民族地區的所有中小學校,在語文、政治、歷史三科目中,逐步統一使用統編的國語教材,並使用漢語語言文字授課。

此舉被認為是中共在少數民族地區實行民族文化滅絕政策,不僅激起海外蒙古人的憤慨,也讓國內蒙古民眾憤怒。

自由亞洲電台援引旅居美國的蒙古人諾民的話說,很多蒙古族家長不滿中共取消母語教學的做法。中共觸碰了蒙古人的底線,也低估了蒙古人保護自己文化的決心。

他說,現在不管是在日本的內蒙古人,還是在其它國家生活的內蒙古人,他們積極參與了蒐集關於此次行為的文件和報導,同時也在組織各種活動抵抗中共政府的愚蠢行為。

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主任恩赫巴圖說,中共長期以來一直在內蒙古推行消滅蒙古語教育的政策。現在幾乎所有南蒙古社會各階層民眾都在抗議。

海外蒙古人權活動人士通常把遼寧、黑龍江、吉林等地的數十萬蒙古人居住地區稱為「南蒙古」。

圖為2019年初在蒙古首都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BYAMBASUREN BYAMBA-OCHIR/AFP via Getty Images)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SMHRIC)8月29日說,包括南蒙古部分政府官員在內的社會各界人士空前團結,發動了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各地學生家長和教師對學校也參與了抗議活動,很多學校教室現在都是空空蕩蕩。在二連浩特市,所有蒙古教師參加了罷課。

很多蒙古家長都計劃在家對子女進行教育,不送孩子去學校學中文,有些剛退休的教師和大學學生自願用蒙語教授所有課程。

普通牧民也在南蒙古各地的主要城市舉行同步示威,抗議政府進行「文化滅絕」,成千上萬的當地學生身穿蒙古傳統服裝參加了示威。

圖為內蒙古的火車,只有漢字及拼音,未附有蒙文。(Tao Zhang/Getty Images)

美國之音說,當地抗議活動的勢頭不斷增長,當局也在加緊鎮壓。

扎魯特旗蒙語學校數百名憤怒的學生家長聚集在學校門前,要求立即釋放他們被學校關在宿舍內的孩子們,遭到鎮暴警察的阻攔。幾個小時後,家長們衝破警察的封鎖,接走了自己的孩子。

在科爾沁左翼中旗,蒙古族家長示威遭到警察鎮壓,幾名家長被警察毆打,被關入警車;科爾沁右翼中旗和庫倫旗的蒙古族家長們在抗議活動中高唱蒙古歌曲,包括「我是蒙古人」。

在呼和浩特市內蒙師範大學附屬學校的學生與家長們在學校門前進行抗議,並發動聯名請願活動,也遭到警察鎮壓。

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說,數百名蒙古族活動人士已經被當局拘留或在家中遭到軟禁。

扎魯特旗蒙古族女教師烏蘭圖婭(Ulaantuyaa)因組織民眾公開抗議新的語言教學政策而被警方帶走,當地牧民首領也接到不得離家的命令。

內蒙古一名小學生手持「外語是工具,母語是靈魂」的標語,抗議。(照片由SMHRIC提供)

內蒙古微信群有人熱議有關停止蒙古語授課,也被警察封群拘捕。旅居日本的蒙古族人忽必斯對自由亞洲說:「家長們組成了三個家長群,都在討論此事。結果今天早晨,公安將這個群主抓走。一個群有500個人,三個群有1,500人。」

用戶大約有40萬的中國境內唯一的一個蒙語社交平台Bainu,也因為網民發表反對「雙語教學」的言論後被北京當局封掉。

旅居德國的南蒙古議會主席席海明說,中共政府此舉明顯是要對蒙古民族實行文化滅絕政策,它是要同化和消滅其他民族的文化,這是對人類文明的挑戰和踐踏。

席海明表示:「我們蒙古人一定會反抗到底。我們希望國際社會關注,不要坐視一個民族古老的文化被消亡這種情況,在21世紀的世界發生。」

事實上,中共政權在消滅少數族裔的語言前,早就在大陸把中華傳統文字蹂躪得體無完膚。

據《九評》編輯部巨著《魔鬼在統治著我們的世界》中寫道:「在文化傳統深厚的中國,為了切斷中國人和傳統文化的聯繫,早在共產黨成立之前,共產主義就操縱了『新文化運動』,對傳統思想道德、語言文學進行惡毒的攻擊。『白話文運動』、『簡化漢字運動』切斷了中國人和傳統文化的聯繫。中共建政之後,迅速完成了教育的國有化,把共產黨文化作為教科書的基本內容,把幾代中國人培養成了好勇鬥狠的狼崽子。」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