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生活】重磅!海外出生非親生子女可自動成加拿大公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5日訊】重磅!海外出生非親生子女可自動成加拿大公民

長期以來,加拿大公民在海外生育的子女,只有在法律上證明是父母的親生子女,才可以自動成為加拿大公民。但聯邦政府現在對「父母」的法律定義進行了修改,即使加拿大公民與他們海外出生的子女沒有遺傳關係,不是親生父母,但只要是他們法律上認可的父母,子女也可以自動成為加拿大公民。

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蒙蒂西羅(Marco E.L.Mendicino)在7月9日宣布了對於《公民法》的這個變更。

移民部長坦言,這一改變將使LGBTQ群體(即包括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等人士),以及無法生育的家長們受惠。因為在此之前,海外出生的孩子只有與加拿大父母有遺傳關係,在他們出生時才被視為加拿大公民。

移民部在推特中強調,現在孩子出生時其父母無論是親生,還是非親生,都將成為孩子法律上的父母,都可以將加拿大公民身份傳給第一代在國外出生的後代。

換句話說,華人家庭回中國領養孩子,一旦領養成功,成為法律意義上的父母子女關係,孩子就可以自動成為加拿大公民。因此對於一些家庭來說,這一改變簡化了子女獲得加籍的步驟,是件利好之事。

但也有華人網友質疑,這樣會不會催生漏洞,使一部分人利用這一修改,通過領養或同性婚姻來獲取國籍?這個問題暫時還無法回答,但近年來加拿大人去海外領養孩子的情況已出現大幅度下降,原因包括:國際領養費用高昂,可以高達5萬元;手續日益繁雜,整個程序可能需要18個月到幾年等。

雖然這次對父母定義的修改,使得一些家庭的孩子可以更容易獲得國籍,但加拿大公民法中有爭議的地方還有很多。比如聯邦政府2009年對《公民法》進行了修改,規定加拿大公民身份,只能傳給在海外出生的第一代子女也就是說,加國海外公民權不能世襲。

卑詩省有個男子叫錢德勒(PatrickChandler),父母是加拿大人,早年在海外工作,並生下了他,根據公民法,錢德勒獲得了公民身份。錢德勒2歲時跟隨父母回到加拿大,一直在加拿大生活,直到成年後離開加拿大到了中國工作和生活,還娶了一名中國太太,並在中國生下了一對兒女。按道理,錢德勒是加拿大人,那他的子女就可以獲得加拿大公民身份。然而,不巧的是,孩子出生那年正好是2009年,聯邦政府在這年修改了國際法,只允許加拿大公民海外出生的第一代子女自動獲取加拿大國籍,但這一代子女在海外生下的孩子則無法自動獲取加拿大國籍。

加拿大國籍法修訂維權人士DonChapman表示,政府應像規定永久居民在入籍前最少住滿3年時間一樣,允許加拿大海外出生公民返回加拿大至少生活3年,然後允許他們將公民身份傳給子女。

還有另一個爭議頗大的「雙非嬰」政策——即非加拿大公民或移民的孩子,只要在加拿大出生就可以獲得公民,聯邦移民部發言人CamilleEdwards在2019年的回應中稱:現在並沒有任何計畫去改變這一法律。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