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40周年 陸媒罕見報導鄧小平孫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4日訊】8月26日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紀念日,大陸媒體重提鄧小平,還提及鄧的孫子鄧卓棣是鄧家第3代唯一從政之人。但目前鄧卓棣的仕途去向不明。

陸媒22日罕見報導了鄧小平唯一孫子鄧卓棣,指其1985年生於美國,當時他的父親鄧質方在美國羅切斯特大學學習量子物理學並獲得博士學位,其間與同學劉小元結婚並生下了鄧卓棣。

不久後,鄧質方夫婦帶著兒子回國,鄧卓棣從小和爺爺奶奶生活在北京景山后街的米糧庫胡同5號院裡。

鄧卓棣幾乎每年夏天都要和鄧小平一起去北戴河避暑。1992年,鄧小平南巡時也帶著年僅7歲的鄧卓棣。

鄧家4個孫輩為了避嫌,都隨外婆卓琳的「卓」字。鄧小平晚年和家人說:「我們家總得有一個姓鄧的吧。」全家人就將名叫卓棣的小孫子改名鄧卓棣。

鄧卓棣於2007年從北大畢業後,到美國杜克大學學習一年,獲得法學碩士學位,並獲得美國偉凱律師事務所的工作資格。

曾在美國的律師事務所和鄧卓棣共事過的一位同事說,鄧卓棣仍對外稱呼自己是「卓棣」,遞過來的名片上的英文名字也是David Zhuo,避免給自己生活增添麻煩。

鄧卓棣到廣西當官後,就很少與同事聯絡。

1992年,鄧小平南巡時也帶著年僅7歲的鄧卓棣。(AFP/Getty Images)

據媒體報導,2013年5月2日,28歲的鄧卓棣被任命為廣西百色市平果縣副縣長。2014年1月,官媒報導鄧卓棣擔任廣西平果縣新安鎮黨委書記,同時兼任「平果縣副縣長」。

鄧卓棣從政的消息曝光後,遭到諸多非議,外界普遍質疑:一個從未有政壇經驗的、28歲的年輕人,為何能直接成為一個縣的副縣長?

鄧卓棣因1985年生於美國,關於國籍歸屬,也引起非議,以至於鄧小平曾站出來闢謠:「誰說我的孫子是美國公民,他回到中國就是中國公民。」

鄧卓棣也刻意迴避媒體採訪,甚至不願在當地電視新聞中出現自己的特寫鏡頭。

2016年12月5日,港媒引述報導說,與鄧卓棣一起工作了3年的新安鎮黨委辦公室主任韋勛說:鄧卓棣在同年6月調回北京,不清楚在哪個部門任職。

2017年中共十九大,從官場「消失」多時的鄧卓棣,多次在北京露面,都與參加橋牌比賽有關。據悉,鄧卓棣繼承了祖父鄧小平喜愛橋牌的傳統,是北京青年橋牌隊的隊員。

目前邓卓棣的仕途去向不明。在大陸微博上,「鄧卓棣」被列為禁詞。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